新常態和一路一帶的影響,如何理解一路一帶戰略意義與影響

2021-03-03 22:51:50 字數 3559 閱讀 5324

1樓:登哥啊啊啊啊

1、化解國內產能過剩

由於前幾年投資持續過快,又極大偏重於房地產業與鋼鐵,投資明顯過熱,導致當前增長過剩的產能對中國經濟的執行造成了很大影響。

但在國內經濟增長漸緩,國際經濟增長乏力的大環境下,中國傳統的出口國較為單一,而這些市場的開發和需求量已難以增長,國內的過剩產能很難通過他們進行消化。在此情況下,通過「一帶一路」來開闢新的出口市場對國內經濟會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另外,中國不僅有過剩產能還有過剩的外匯儲備。目前新興市場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欠缺,中國利用積累的外匯儲備作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資本金,同時也通過資本輸出帶動消化國內的過剩產能。

2、開拓區域經濟**發展新格局

隨著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實施,其主導試圖孤立中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tip(跨大西洋**夥伴談判)也在積極推進。而「一帶一路」戰略對中國而言,不僅能有對衝風險的作用,還有可能借機在「一帶一路」實施中探索全球**新規則並主導,進而在全球形成國際**新格局。

如海上絲綢之路將以國內外的港口為支點建設,推動各種規格的自貿協定談判。在國內,特別是一旦上海自貿區試驗成功後,就可以以上海及周邊地區的超級深水港為依託建設國際中轉港,並帶動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航運中心,贏取國際**主導權、定價權和資源配置權。

3、資源獲取多樣化和國家戰略安全

中國的能源對外依存度較高,這些資源主要通過海上進入中國,渠道較為單一。並且,中國與其他重要資源國的合作還不深入,經貿合作也未廣泛有效開展,使得資源獲取方面不穩定和牢固。「一帶一路」新增了大量有效的陸路資源,使中國獲取資源的渠道相對多樣化。

當前,中國的資源進入主要是通過海上,而沿海直接暴露於外部威脅,在戰時極為脆弱。我國的工業和基礎設施也集中於沿海,如果遇到外部的打擊,整個中國會瞬時失去核心設施。在戰略縱深更高的中部和西部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有很大的工業和基礎設施發展潛力,通過「一帶一路」加大對西部的開發,也將有利於戰略縱深的開拓和****的強化。

當前,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亞洲也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是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但也面臨不少新老問題。比如亞洲的區域一體化水平與歐美相比差距還很大,特別是亞洲各區域間發展不平衡,聯絡不緊密,交通基礎設施或不聯不通,或聯而不通,或通而不暢,對深化區域合作構成了不少的障礙。又比如,全球**投資和能源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亞洲國家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要適應經濟變化和保持經濟強勁和可持續的增長,避免踏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壓力前所未有。

「一帶一路」連線中亞、南亞、東南亞、西亞乃至歐洲的部分割槽域,幷包含基礎設施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有利於改善區域內和有關國家的營商環境。

在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務實發展的過程中,互聯互通具有重大意義,且有助於我國龐大的外匯儲備投資方向多元化。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國外儲已達3.89萬億美元。

外管局局長易綱亦公開表示,當前中國繼續積累外匯儲備的邊際成本已經超過邊際收益,繼續增加外匯儲備已不合算。對外匯儲備的投資管理成為中國**面臨的巨大挑戰,而「一帶一路」的融資需求就為化解外匯儲備壓力開闢了一條新路徑。

從戰略上看,建設開放式的新絲路,有助於減輕其他國家的地緣政治擔憂。中國傳統的絲綢之路具有很大的開放性,今天必須保持開放這個優勢。中國建設新絲路並非要和其他國家競爭地緣政治利益,而是要促進「一帶一路」沿邊沿岸國家的經濟發展。

這既有助於中國本身的可持續經濟發展,也有助於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不會被其他國家視為戰略威脅。

中國將通過「一帶一路」戰略促進區域經濟的一體化,帶動區域間**活動的增長和更廣泛的區域合作,通過充分利用各經濟體的比較優勢做到**成本的最小化,從而促進區域間資源的合理配置,也塑造著亞、非、歐大陸交往的新框架。

通路、通航、通商是「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重要職能。古絲綢之路,給我們的是美好回憶。新陸、海兩條「絲綢之路」則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他們是中國的,也是亞洲和世界的,是中國向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新常態下,中國和世界理應攜起手來,尋求共同發展,共同迎接挑戰。

一帶一路和經濟新常態兩者有什麼關係

2樓:司馬鑄劍

**經濟工作會議將「發展動力轉向新增長點」作為新常態的四大目標之一。這意味著,除了加大財政政策力度、推進簡政放權及擴大對外出口等傳統舉措外,許多新

的增長力量尤其提振消費、優化經濟空間格局和資本輸出三大勁旅將強勢植入和作用於國內經濟肌體,這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決策層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安

排。以「一帶一路」為動脈打造出的對外開放升級版是中國經濟未來最寬綽的增長點。一方面,中國將依託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亞洲基礎

設施投資銀行以及規模達l000億的「絲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礎設施所需要的投資,在惠及當地國家與民眾的同時,中國對外**將實現從商

品輸出到資本輸出的升級,並將有力帶動國內過剩產能的消化與產業結構的優化。以高鐵建設為例,未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需建高鐵總長為1萬公里左右,而

鐵路行業鋼材需求量佔鋼鐵需求總量3%左右,修建一公里高鐵需要鋼材3000噸,是修建普通鐵路的10倍,這樣,高鐵出口就能幫助國內鋼鐵行業消耗一些過

剩產能,同時,高鐵輸出,還能拉動軌道交通裝備、積體電路製造、光電顯示製造、電子資訊等的出口。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一帶一路」並不僅停留在資本輸出層面,而是要以「一帶一路」為綱,張自由**區之目。目前中國在建自貿區20個,涉及

3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已簽署自貿協定12個,涉及20個國家和地區;正在談判的自貿協定8個,涉及23個國家。這些已在建和實施的自貿區都處於「一帶

一路」之上。未來更多打上中國標籤的自貿區會如同璀璨的群星遍佈於世界經濟浩大版圖的各個方位,拉動經濟發展的對外開放勢能將變得更加強大與堅實。

如何理解"一路一帶"戰略意義與影響

3樓:我要坑度娘

其一,一帶一路拓展了我國的經濟生存空間。在我國逐漸被東圍,經濟發展乏力的現狀中,尋求突圍和新的經濟增長點非常重要。

其二,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拓展中國區域影響力。與一帶一路相**的還有亞投行,簡單的說就是:中國印錢,大家來用,印權在我,紅利在我。

其三,轉移國內社會矛盾聚焦,維護社會穩定。一帶一路有助於提升中國國際地位和民眾自豪感,轉移長期積累國內的社會矛盾,淡化偏激的民族主義。

論述經濟新常態下「一帶一路」戰略和自貿區對我國**和投資帶來哪些影響

4樓:龍泉

依靠鼓勵出口和招商引資的外向型經濟模式是小經濟模式,對於中國作為大國來講,下一步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多會推動進口和出口並舉,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工業、農業、服務業並舉,西方發達國家、轉型中國家、發展中國家開放並舉的新戰略。

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仍有多方面增長動力**,「一帶一路」戰略帶動的基礎設施投資正是重要經濟增長動力之一,「水泥、鋼鐵、電解鋁,隨著『一帶一路』對基礎設施的投資,會創造很大的市場需求」。

其他經濟增長動力**還包括,中低端向中高階升級的裝備製造業,以及電子產業、材料產業、精密儀器等;網際網路的新業態,如網際網路金融、電子商務、快遞業務等;新產業,綠色環保產業、新能源產業;傳統加工業則可以轉移出去,擴大機器裝置、中間部件的外銷市場等等。

將帶動鋼鐵、水泥、建材等相關產業,基礎設施改善會帶來企業**投資,**投資活躍之後金融合作將迎來機遇,比如人民幣、本幣結算,教育、科技、文化合作也會增加,政策溝通、道路連通、**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的合作都整合到了「一帶一路」平臺。

一帶一路戰略對新疆有哪些影響,一帶一路對新疆語言的影響

一帶一路戰略對新疆的影響如下 一 一帶一路 戰略促新疆加快開發歐亞農貿市場 在新疆這個緊鄰中亞國家的中國省份,已有企業最先感受到這一強烈需求。從事對俄跨境電子商務的新疆兄弟聯盟董事長陳龍仁告訴記者,2014年7月,歐盟禁止對俄羅斯出口豬肉 牛肉 雞肉等肉食品,一時間,大量俄羅斯批發商開始在網路上搜尋...

一路一帶指什麼,一帶一路中一帶和一路分別指的是什麼?

一路一帶,也被稱為一帶一路,指的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一路一帶的戰略目標是要建立起一個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 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

一帶一路對中國的經濟有哪些影響,一帶一路的建設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什麼意義和影響

首先,鞏固中國bai同中亞和東南亞的合du作zhi基礎.其次,逐步形成兩個輻dao射作用回.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可以逐步輻答射到南亞和非洲等地區,擴大中國的影響力.並有利於新的歐亞商貿通道和經濟發展帶的形成.第三,帶動中西部加快改革開放.建設 絲綢之路經濟帶 可以成為擴大中西部開放 打造中西部經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