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一審判決書什麼時候生效呢

2021-09-12 19:59:59 字數 826 閱讀 6322

1樓:加菲加菲的貓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四條第一款,“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上訴期間是15天,因此一審判決書的生效時間是在上訴期過了之後,也就是判決的15天以後生效。 如果對方沒有上訴,則過了15天后立即生效。

如果雙方不是同時收到的判決書,分別計算上訴期間。如果上訴期是法定假日的,則延期計算。

在法院受理一審上訴後,原一審判決尚不生效,以後是否生效,要根據二審法院的判決情況來定。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七十條 第二審人民法院對上訴案件,經過審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別處理:(一)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的,以判決、裁定方式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決、裁定;(二)原判決、裁定認定事實錯誤或者適用法律錯誤的,以判決、裁定方式依法改判、撤銷或者變更;(三)原判決認定基本事實不清的,裁定撤銷原判決,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或者查清事實後改判;(四)原判決遺漏當事人或者違法缺席判決等嚴重違反法定程式的,裁定撤銷原判決,發回原審人民法院重審。原審人民法院對發回重審的案件作出判決後,當事人提起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不得再次發回重審。

2樓:羅長江律師

民事訴訟一審判決自判決書送達雙方當事人之日起超過15日上訴期雙方均沒有提出上訴,即生效。如有一方或多方上訴,應自二審判決作出之日生效。

3樓:再說一下

判決書上面寫的有在什麼時間之前可以上訴,如果過了這個時間,雙方均未上訴,判決就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案件判決書從下達之日起至上訴期滿如果沒有上訴就發生法律效力,上訴期一般是判決書下達後15日內。

未收到法院一審判決書,一審法院說用郵寄專遞給送了三次沒聯絡到我視為送達,一審法院這樣做程式合法嗎

沒人簽收,不可以視為已經送達,程式不合法!可以到郵局查詢,如果郵局派送事實從在,那就合法,以各種理由拒收判決書的人只有這個辦法了 法院以郵遞方式送達判決書 當事人沒有接到 經郵局查詢沒有關係的人簽收了,也沒有公告 判決能生效嗎 法院郵寄送達判決書的,以郵局反饋的簽收 情況為準。即當事人或者其同住成年...

一審判決書認定勞動關係期間事實是工齡嗎

勞動法是國家制定的,國有 事業等關聯單位嚴格按照執行,但是民營 外企等非公企業能做到的很少,勞動部門應該很清楚。涉及工作強度申請維權的一般勝訴的概率很低。非公企業是講究效益的地方,工作節奏和強度遠遠高於國企,但是薪資福利相比較現如今的國企還是非常有競爭優勢的,所謂多勞多得在非公企業體現玲離盡致。上訴...

一審判決書是公告送達要多少時間

公告送達需要60天的時間。根據 民事訴訟法 第九十二條 受送達人下落不明,或者用本節規定的其他方式無法送達的,公告送達。自發出公告之日起,經過六十日,即視為送達。一般送達是60天。生效期是送達後15天。分析如下 1 一審判決書採用公告送達的,送達期限是60天 但判決書生效還需要增加15天的上訴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