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的記憶體儲器是指RAM和ROM,RAN和ROM是什麼

2021-09-10 18:21:16 字數 5311 閱讀 8939

1樓:野蘆司杉

1.計算機的ram(random

access

memory)的別名為隨機存取記憶體,它相當於計算機上的移動儲存,用來儲存和儲存資料的。它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讀寫,ram通常是作為作業系統或其他正在執行程式的臨時儲存介質(可稱作系統記憶體)。2.

計算機的rom(read-only

memory)即只讀記憶體,是一種只能讀出事先所存資料的固態半導體儲存器。它相當於計算機上的硬碟,用來儲存和儲存資料。rom資料不能隨意更新,但是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讀取。

即使是斷電,rom也能夠保留資料。但是資料一旦寫入後只能用特殊方法或根本無法更改,因此rom常在嵌入式系統中擔任存放作業系統的用途。3.

rom和ram是計算機記憶體儲器的兩種型號,兩者區別作用如下:

rom表示的是隻讀儲存器,即:它只能讀出資訊,不能寫入資訊,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仍舊儲存,一般用它儲存固定的系統軟體和字型檔等。

ram表示的是讀寫儲存器,可其中的任一儲存單元進行讀或寫操作,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將不在儲存,再次開機需要重新裝入,通常用來存放作業系統,各種正在執行的軟體、輸入和輸出資料、中間結果及與外存交換資訊等,我們常說的記憶體主要是指ram。

擴充套件資料:

1.在計算機的組成結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儲存器。儲存器是用來儲存程式和資料的部件,對於計算機來說,有了儲存器,才有記憶功能,才能保證正常工作。

2.儲存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用途可分為主儲存器和輔助儲存器,主儲存器又稱記憶體儲器(簡稱記憶體),輔助儲存器又稱外儲存器(簡稱外存)。

3.外存通常是磁性介質或光碟,像硬碟,軟盤,磁帶,cd等,能長期儲存資訊,並且不依賴於電來儲存資訊,但是由機械部件帶動,速度與cpu相比就顯得慢得多。

4.記憶體指的就是主機板上的儲存部件,是cpu直接與之溝通,並用其儲存資料的部件,存放當前正在使用的(即執行中)的資料和程式,它的物理實質就是一組或多組具備資料輸入輸出和資料儲存功能的積體電路,記憶體只用於暫時存放程式和資料,一旦關閉電源或發生斷電,其中的程式和資料就會丟失。

2樓:公西晗玥母彩

ram(random

access

memory)的全名為隨機存取記憶體,它相當於pc機上的移動儲存,用來儲存和儲存資料的。它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讀寫,ram通常是作為作業系統或其他正在執行程式的臨時儲存介質(可稱作系統記憶體)。

不過,當電源關閉時ram不能保留資料,如果需要儲存資料,就必須把它們寫入到一個長期的儲存器中(例如硬碟)。正因為如此,有時也將ram稱作“可變儲存器”。ram記憶體可以進一步分為靜態ram(sram)和動態記憶體(dram)兩大類。

dram由於具有較低的單位容量**,所以被大量的採用作為系統的主記憶。

rom(read

only

memory)的全名為唯讀記憶體,它相當於pc機上的硬碟,用來儲存和儲存資料。rom資料不能隨意更新,但是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讀取。即使是斷電,rom也能夠保留資料。

但是資料一但寫入後只能用特殊方法或根本無法更改,因此rom常在嵌入式系統中擔任存放作業系統的用途。

ram和rom相比,兩者的最大區別是ram在斷電以後儲存在上面的資料會自動消失,而rom就不會。

3樓:明承業奈桐

ram讀寫儲存器(既能讀出資料也能儲存資料),rom只讀儲存器,其儲存資訊是固定的,不能往進寫)

ran(residential

access

network)居民接入網又稱為居民寬頻網rbb(residential

broaband

network)。所謂居民接入網就是在居民家中的**、計算機或電視機與前面講過的三網中的寬頻主幹網之間的一箇中間網路,它起到介面作用,目的是使使用者能夠方便和經濟地享用各種寬頻多**資訊。 如:

點播電視vod(video

ondemand)

寬頻到家庭

小型辦公室和家庭辦公soho(small

office/home

office)

4樓:相易爾蔚

ram(random

access

memory)隨機儲存器。儲存單元的內容可按需隨意取出或存入,且存取的速度與儲存單元的位置無關的儲存器。這種儲存器在斷電時將丟失其儲存內容,故主要用於儲存短時間使用的程式。

按照儲存資訊的不同,隨機儲存器又分為靜態隨機儲存器(staticram,sram)和動態隨機儲存器(dynamicram,dram)。

rom是隻讀記憶體(read-only

memory)的簡稱,是一種只能讀出事先所存資料的固態半導體儲存器。其特性是一旦儲存資料就無法再將之改變或刪除。通常用在不需經常變更資料的電子或電腦系統中,資料並且不會因為電源關閉而消失。

ram和rom的區別

5樓:

區別如下:

1、概念

ram(random access memory)即隨機儲存記憶體,這種儲存器在斷電時將丟失其儲存內容,故主要用於儲存短時間使用的程式。rom(read-only memory)即只讀記憶體,是一種只能讀出事先所存資料的固態半導體儲存器。

2、對比

3、手機 ram

手機中的ram和rom與電腦類似,由於ram被稱為隨機存取記憶體,也就是執行記憶體,它支撐的是手機軟體的執行,存放手機軟體執行後進行的資料交換等工作。

也就是,ram決定了您的手機可以開多少後臺程式,當然,ram越大,手機的執行速度就越快。一旦手機關機,ram中的資料就丟失,開機後也不會恢復。

4、手機 rom

rom被稱為只讀記憶體,即只能讀不能隨意寫,也就是隻能讀取裡面的資料,而不能隨意修改和刪除裡面的資料,就像安卓系統root前是無法修改系統檔案的,這都是一個道理。但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裡面儲存**呢?

6樓:啃芝士

ram和rom到底有什麼區別?

7樓:木子在上學

ram和rom的區別是:

rom和ram都是一種儲存技術,只是兩者原理不同,ram為隨機儲存,掉電不會儲存資料,而rom可以在掉電的情況下,依然儲存原有的資料。rom是read only memory的意思,也就是說這種儲存器只能讀,不能寫。而ram是random access memory的縮寫。

ram則可以隨機讀寫。

在電腦中,大家都知道有記憶體和硬碟之說,其實記憶體就是一種ram技術,而rom則類似於硬碟技術,兩者都是儲存器,只是ram的速度要遠遠高於rom的速度。

在手機中,ram是指手機記憶體,屬於手機內部儲存器,屬於隨機儲存,速度高於rom,對於手機配置效能起著重要的決定性,另外掉電後,資料被清空,比如手機執行著qq與其它軟體,重啟手機後,軟體就沒有處於登入狀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答案下的各種回答都不夠嚴謹,容易對人產生誤導,以訛傳訛,所以我來詳細介紹rom,ram和硬碟,希望諸位能完整的看完,對於這個問題不同行業理解稍微有點差異,我先來介紹其概念:

ram是隨機存取儲存器(random access memory),是計算機內部儲存器中的一種,也是其中最重要的,計算機和手機中一般把其叫做執行)記憶體,它的速度要比硬碟快得多,所以用執行程式在ram中,而存放執行時不用的資料則在硬碟中,什麼時候需要資料,便把資料從硬碟中拿到記憶體,但同時ram斷電會丟失資料,所以我們電腦如果斷電了就會丟失原來正在執行的資料。所以,手機中的ram和電腦中的ram的概念是相同的,ram即記憶體越大,能同時在記憶體中執行的程式就越多,效能一般是越好的。

rom是只讀儲存器(read-only memory),也是計算機內部儲存器中的一種,而硬碟是外部儲存器所以對於大學學子來說,考試時你如果把這兩個混為一種東西絕對是錯誤的,當然,如果出選擇題讓你選,那麼bios應該是用到rom的那個。那麼rom究竟是幹什麼的,rom和硬碟是否就沒有任何關係呢?這就要從其發展歷程說起,早期,乃至現在,我們的主要儲存介質都是磁性儲存,也就是磁碟,分為硬碟和軟盤,硬碟不太適合做移動儲存,因為其磁頭容易損壞,不耐摔,而且體積較大,就算是縮小容量仍然很難縮小其體積,軟盤雖然用作移動介質還算方便,但軟盤容量過於小,不夠用,而光碟雖然容量大但不易擦寫,同時體積也不夠小,這時就很適合使用半導體儲存介質——rom和ram,rom用來嵌入電腦主機板或者做移動儲存介質就很合適了,其體積夠小,提供的容量可以比光碟和軟盤的大,速度也更快,但成本相對更高,而且早期的rom因為技術不成熟所以無法擦寫,出廠後就只能讀資料,所以叫只讀儲存器,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在rom的基礎上出現了新的半導體儲存介質eprom和eeprom,這兩種可擦寫,這就不符合rom的命名,但是由於是在rom的技術上衍變出來的,所以延用了一部分原來的叫法,此時非易失的半導體儲存介質開始得以廣泛應用,被大量用於電腦主機板的bios和嵌入式儲存,而後來在這兩種技術的發展上又發展出了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這就是我們現在用的u盤中用到的技術,同樣,因為其體積小,容量和速度均不錯,現在手機儲存中的emmc顆粒也是用的這種技術,所以有手機廠商就把手機的儲存容量約定俗成為rom,其繼承rom斷電不丟失資料的特性,而且有著較快的速度。

那麼電腦硬碟和rom有什麼關係呢?由於rom和硬碟都可以儲存資料而且斷電不會丟失,而有都廣泛運用於電子產品中,所以有人就對兩者產生了混淆。硬碟分為兩種,一種是機械硬碟(即磁碟hdd),一種是固態硬碟(ssd),磁碟和rom沒什麼關係,但是固態硬碟就不一樣了,固態硬碟用到的顆粒也是基於nand flash技術,和u盤以及手機儲存有點相似,所以說硬碟和rom還是有關係的,固態硬碟的儲存顆粒是rom技術發展的產物,但不能說rom就是硬碟。

9樓:匿名使用者

ram-ramdomaccessmemory易揮發性隨機存取儲存器,高速存取,讀寫時間相等,且與地址無關,如計算機記憶體等。

rom-read only memory只讀儲存器。斷電後資訊不丟失,如計算機啟動用的bios晶片。存取速度很低,(較ram而言)且不能改寫。

由於不能改寫資訊,不能升級,現已很少使用。

rom和ram是計算機記憶體儲器的兩種型號,rom表示的是隻讀儲存器,即:它只能讀出資訊,不能寫入資訊,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仍舊儲存,一般用它儲存固定的系統軟體和字型檔等。ram表示的是讀寫儲存器,可其中的任一儲存單元進行讀或寫操作,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將不在儲存,再次開機需要重新裝入,通常用來存放作業系統,各種正在執行的軟體、輸入和輸出資料、中間結果及與外存交換資訊等,我們常說的記憶體主要是指ram。

視訊記憶體和快閃記憶體的區別是,顯示卡和顯示記憶體有什麼區別

完全是兩碼事,視訊記憶體是板載在顯示卡上的,供顯示核心 gpu 專用的記憶體,快閃記憶體就是常說的u盤,是快快閃記憶體儲器的簡稱,它是替代軟盤的主要可移動儲存裝置,概念只能和硬碟的作用沾點邊,和視訊記憶體 記憶體完全沒有關係 視訊記憶體是顯示卡的 記憶體 快閃記憶體只是一種快速儲存材料!性了不,視訊...

什麼是計算機的主存?主存和記憶體怎麼區分

主存就是計算機的記憶體,兩者不需區分。記憶體 memory 也被稱為記憶體儲器和主儲存器。記憶體是計算機中重要的部件之一,它是與cpu進行溝通的橋樑。計算機中所有程式的執行都是在記憶體中進行的,因此記憶體的效能對計算機的影響非常大。記憶體的作用是用於暫時存放cpu中的運算資料,以及與硬碟等外部儲存器...

什麼是指令?什麼是程式,什麼是指令?計算機的指令由哪兩部份組成?什麼是程式?

程式是由指令組成的,指令是指揮計算機執行各種操作的命令,一臺計算機上,指令的全體 集合 稱為指令系統。指令。指定電子計算機實現某種控制或運算的 包括操作功能和操作物件等內容指令是指示計算機執行某種操作的命令,它由一串二進位制數碼組成。一條指令通常由兩個部分組成 操作碼 地址碼。操作碼 指明該指令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