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主要的區域經濟集團有哪些

2021-09-09 06:15:13 字數 1807 閱讀 7719

1樓:召嫣麻紹祺

答案: 歐洲聯盟,北美自由**區,亞太經合組織。歐盟是經濟政治一體化的區域集團,一體化的水平最高;北美自由**區是第一個由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組成的自由**區,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區域經濟集團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是一個跨區域的國際經濟組織,具有鬆散性和開放性。

舉例:歐盟的建立與影響:過程:

①二戰後,西歐國家開始經濟一體化的探索,先後建立了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經濟共同體和原子能共同體,在此基礎上, 1967 年成立了歐洲共同體。② 1993 年,歐洲聯盟條約生效,西歐經濟政治一體化的程序邁出了一大步。③歐盟的規模不斷擴大,已經擁有 25 個成員國。

④歐元的啟動加強了歐盟政治經濟一體化的程度。影響:西歐的聯合是戰後歐洲經濟迅速復興的重要原因;在兩極格局下,西歐的聯合也為自己的發展創造了條件;西歐的聯合與崛起使得資本主義世界的格局向著美、日、西歐三足鼎立的方向發展;歐盟的成立有力地推動了世界格局的多極化程序,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2樓:心的距離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區域經濟集團最典型的應該就是歐盟除了歐盟以外向亞太經合組織也是。

目前世界上有哪些區域經濟組織?

3樓:匿名使用者

亞太經合組織apec

東盟10+3經濟組織(10代表東南亞10個國家,3代表中韓日三國)東亞經濟組織聯盟(中韓日朝蒙5國)

非洲**聯盟(中國作為觀察國)

上海合作組織

歐洲聯盟

北美自由**區

當今對世界經濟影響最大的三大區域經濟集團是 ( )①歐洲聯盟 &...

4樓:筎

c試題bai分析:聯絡史實可du知,當今對世界經濟zhi影響最dao大的三大區域經濟集團是①專歐洲聯盟        ②北美自屬由**區和③亞太經濟合作組織;④世界**組織是全球性的經濟組織不屬於區域經濟集團,⑤歐共體在20世紀90年代改名為歐盟,現在已經不存在歐共體這一組織,故此題應選c項

點評:世界三大主要區域經濟集團的異同

歐盟北美自由**區

亞太經合組織

建立時間

l993

2023年

1989

成員國間差異性

多為發達國家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差異明顯

合作領域

經濟政治集團

經濟組織

論壇性經濟

有無超越國家的權力機構存有無無

中國加入哪些主要區域經濟集團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不對,wto是全球性經濟組織,不是經濟區域集團,應該是下面這些:

亞歐會議

上海合作組織

亞太經合**組織

東盟10+3

東盟10+1

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

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

曼谷協議

中泰蔬菜水果免關稅協議

中國東盟自由**區 cafta

中國-南非關稅同盟自由**區

中國-智利自由**區

中國-紐西蘭自由**區

中國-澳大利亞自由**區

中國-印度自由**區

中國-巴基斯坦自由**區

中日韓自由**區

中國-韓國自由**區

6樓:匿名使用者

apec(亞太經合組織)

wto(world trade ognization,世界**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

區域經濟的理論重點,區域經濟發展理論有哪些

1 區域經濟需要運用經濟學的觀點,研究國內不同區域經濟的發展變化 空間組織及其相互關係的綜合性應用科學。它的形成和發展最早源於1826年德國經濟學家杜能提出的農業區位論,至今已有近180年的歷史。然而,作為一門相對獨立的科學,它大體形成於20世紀50年代。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區位研究由微觀向...

目前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是

目前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是美國。依據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把世界各國劃分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美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其工農業生產總值一直居世界首位,綜合國力雄厚,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自二戰以來,美國的工農業生產總值一直居世界首位,美國是世界上的農業大國 工業大國,經濟實力雄厚,綜合國力超強。...

目前世界上軍事和經濟最發達的國家是美國嗎

是,一超多強,一超是指美國,經濟和軍事都排名第一 世界上哪個國家軍力最強大 當前世界上最強國家 美國。美國擁有現今整體實力最強大的軍隊,同時內其軍費也名列容世界第一,約佔全世界總軍費開支的43 陸地面積915.9萬,整體上相當富饒,另有諸多海外領地,戰略空間龐大 人口3.15億,大學普及率77 每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