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加標點,有4種方法

2021-09-08 10:07:01 字數 6009 閱讀 7662

1樓:匿名使用者

1、陳述句:

不情願留客: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2、感嘆句:

堅決不願留客: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最後不情願決定留客: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3、疑問句:

內心矛盾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4、設問句:

考慮中: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進退兩難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2樓:

巧用標點

有位書生到親戚家串門,頃刻間外面就下起雨來,這時天已將晚,他只得打算住下來。但這位親戚卻不樂意,於是就在紙上寫了-一句話: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書生看了,即刻明臼親戚的意思,卻又不好明說,就心想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加了幾個標點: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親戚一看,這句話的意思完全反了。也就無話可說,只好給 書生安排了住宿。

其實,這句話除了書生標點的這一種辦法外。還有三種標法,可分別使它變成陳述、疑問、問答三種句式,請你加上標點試一試。

親戚的陳述句: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疑問: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問答: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3樓:橘說娛樂

4種加標點的方法如下: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4樓:若清佳

下雨天,天留客,天留人不流。

5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採納啊

6樓:恐龍的小寶貝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7樓:

陳述: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疑問: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問答: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否定式: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8樓:你是我的夢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9樓:匿名使用者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5、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6、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7、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8、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9、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10樓:舒雨凡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但主人自白心聲,天雖要留人,我不願留客人.)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客人自問天意要留住自己嗎?客人的決定是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時留住客人,客人自問自答,老天爺是否要我留?客人自答:對,正是要我留下.)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此時天雨,老天爺在留客人,客人自己在猶豫著老天爺的真意為何?)

5.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留住客人的時候,不論天意留我或主人留我,我就是堅決不留.)

6.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個留客的日子.客人問「主人不肯留我是嗎?」客人偏要留下.)

7.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下雨天,正是個留客的日子.客人自己問自己,主人是否會留我?)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人不留怎麼加標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12樓:twins忠誠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天天下雨,我已經不想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下雨與天留人無關)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主人不讓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自己做不了主,主人和天留客了)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

不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

留?(猶豫不決型的客人)下雨天留客?天!

天留我不留!(主人非不讓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還是天讓留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天,留客天,天不留,人留?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天不留,人,留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天不留!人,留不留?

古代趣味故事:下雨天,留客天,天流我不流這個故事怎麼說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位書生到親戚家串門,頃刻間外面就下起雨來,這時天已將晚,他只得打算住下來。但這位親戚卻不樂意,於是就在紙上寫了一句話: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書生看了,即刻明白親戚的意思,卻又不好明說,就心想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加了幾個標點: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親戚一看,這句話的意思完全反了。也就無話可說,只好給書生安排了住宿。

其實,這句話除了書生標的這一種。還有三種標法,可分別使它變成陳述、疑問、問答三種句式,親戚的陳述句: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疑問: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問答: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斷句的趣味小故事:

1、紀曉嵐的智慧

據說清代乾隆皇帝叫大學士紀曉嵐在他的御扇上題一首詩。紀曉嵐就寫了一首唐詩在乾隆的扇子上。那是王之渙的《涼州曲》: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位大學士那天不小心把第一句末尾的「間」字漏掉,寫好後就交給了皇上。

乾隆看了一眼,然後對紀曉嵐說:「把你寫的讀給朕聽聽」。紀曉嵐接過來一看,知道闖下大禍了,那可是「欺君之罪」,要殺頭的。

紀曉嵐靈機一動說:「微臣寫的是一首詞」。念道:

「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聽完乾隆哈哈大笑,明知他是胡扯,但念其才思敏捷,便一笑了之。

2、先生的合約

相傳有一個富翁,生性吝嗇。有一次,他聘請一個教書先生,講明膳食很微薄。當時,這位教書先生一口應允,但要求立一張契約,那個富翁滿口答應。

教書先生就寫了一行字:「每天膳食無雞鴨亦可無魚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富翁看著這張合約,細讀一次:「每天膳食,無雞鴨亦可,無魚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就欣然在合約上籤了字。

哪知吃第一頓飯時,教書先生就大叫起來:「怎麼盡是青菜,沒有魚肉呢?我們不是約定每餐要有肉食的嗎?

」講完後,對著富翁將合約讀了一次:每天膳食,無雞,鴨亦可;無魚,肉亦可;青菜一碟,足矣。這個富翁聽後,啞口無言。

3、遊子的家書

有個年輕人出外做生意,半年未歸,家裡老父老母分外牽掛。終於有一天,父母收到了孩子的信。兒的生活好痛苦也沒有糧食多病少掙了很多錢。

母親讀後傷心落淚,但父親讀完卻喜笑顏開。母親讀的是:兒的生活好痛苦!

也沒有糧食,多病,少掙了很多錢。而父親的解讀是:兒的生活好,痛苦也沒有,糧食多,病少,掙了很多錢。

15樓:守厚星燕燕

故事是這樣的;

1、有位書生到親戚家串門,頃刻間外面就下起雨來,這時天已將晚,他只得打算住下來。但這位親戚卻不樂意,於是就在紙上寫了一句話: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親戚的本意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書生看了,即刻明白親戚的意思,卻又不好明說,就心想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加了幾個標點: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親戚一看,這句話的意思完全反了。也就無話可說,只好給書生安排了住宿。

擴充套件資料: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是中文一句著名的無標點符號句子,在沒有標點符號下,這句句子有數種拆解方式,兩種意味,而意思卻是完全相反,所以常被用作講述標點符號的重要性。

2、這句句子已經流傳已久,源自清人趙恬養的《增訂解人頤新集》。而後人在研究這句句子時,作出七種不同的拆解方式。

3、不同的拆解方式,體現著不同的含義。見於劉玉琛《標點符號用法》: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16樓:天下相思

有一個窮秀才,天天吃不飽。所以就想辦法去混口飯吃。他有一個挺富裕的朋友,每當人家差不多要開飯時,他就會到人家家裡「拜訪」。而且還編出各種各樣的理由,讓他朋友留他下來吃飯。

這一天,秀才又「拜訪」友人。友人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讓他離開,天突然下雨。秀才說:

「天下大雨了!」那個富朋友想來想去,就留一張紙條: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白話:下雨天就要留客(下雨天留客?)?

天留你,但我不留你(天留,人不留)。」

富朋友留下紙條後看到秀才在那。就問:「怎麼還在這兒,你不走嗎?

」秀才就說:「是你叫我留下的啊。」富朋友問怎麼回事。

秀才指著那張紙條,:「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白話意為:下雨天就是留客天,留人嗎?留!

)」秀才就笑著說:「你都這麼客氣了,我還好意思走嗎。」那富朋友差點暈過去。

擴充套件資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標點拆解: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5、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6、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7、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8、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9、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有一棧房東家,此人頗有些斯文且素有潔癖,凡住店者,必須衣冠整齊,不得拖泥帶水,否則不讓住店。

一日,天降大雨。黃昏時分,東家見泥濘的路上一人冒雨匆匆而來。心想:

此人必是來住店的,如此拖泥帶水,豈不要弄髒客棧?於是,趕緊寫一紙條,上書「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貼於大門之上,然後關門進屋,避而不見。

不一會兒,只聽「嘭!嘭!嘭!

」的敲門聲傳來,且一陣緊似一陣。東家好不生氣,開啟大門,果然是適才所見雨中之人。便道:

「請問客官,何事敲門?」來人道:「住店。

」東家道:「客官識字否?怎不見門上所寫之字?

」來人道:「鄙人略識幾字,正是見東家門上字條方才敲門的。」東家道:「客官既然識字,可否將門上之字念來聽聽?」來人念道:「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原來,過去的字,俱是從右至左,自上而下而寫,且不加標點的。東家所寫字條,本意是說,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現此人如此斷句,意思卻與東家本意完全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是中文一句著名的無標點符號句子,在沒有標點符號下,這句句子有數種拆解方式,兩種意味,而意思卻是完全相反,所以常被用作講述標點符號的重要性。這句句子已經流傳已久,源自清人趙恬養的《增訂解人頤新集》。而後人在研究這句句子時,作出七種不同的拆解方式。

七種拆解方式,見於劉玉琛《標點符號用法》

1、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4、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5、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6、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7、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8、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9、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求副對聯,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沒有下聯的句子有

上聯 下雨天 留客天 天留我不留 下聯 下雨天 天留客 天不留我留。橫批 扳回一局 棋盤裡跳馬馬跳我不跳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沒有下聯的句子 有 對聯尾字韻 上仄下平 是規矩,留是平聲字,應作下聯尾,因此,對一上聯 上聯 上瓶酒好喝酒酒好喝毋好 下聯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邱縣吧中2012年7...

今天下雨朋友發一聯求解下聯 上聯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下聯 求解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天天下雨,我已經不想留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下雨與天留人無關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 主人不讓留 下雨天,留客天,天 留我不?留 自己做不了主,主人和天留客了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猶豫不決型的客人 下雨天留客?天...

雨天為什麼會讓人感到傷感,下雨天為什麼會讓人傷感

當人悲傷的時候,心中的顏色和雨天一樣,陰暗啊 滿意請採納 喜歡雨天的人浪漫而帶一點憂鬱和傷感,常常喜歡獨自一人發呆或陷入自己的世界.與其他浮躁而害怕孤單的人相比,安靜和孤獨對他 她 而言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通常他 她 在人群中都會有一種獨特的氣質,容易被人一眼發現.所以說。雨天為什麼會讓你這樣的人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