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臥冰 什麼意思

2021-09-08 08:02:32 字數 2758 閱讀 3268

1樓:矽谷創業快訊

王祥臥冰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孝敬父母,是中國倫理道德的核心規範之一,也是中國人賴以自豪的傳統美德。從春秋時期的子路百里負米、漢朝董永的賣身葬父、晉朝王祥的臥冰求鯉,許多孝敬父母的佳話,流傳甚廣,影響深遠,感人至深。

王祥臥冰求魚最早出自幹寶的《搜神記》,講述晉人王祥冬天為繼母在冰上捕魚的事情,被後世奉為孝道經典故事。 《搜神記》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幹寶。原本已散,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

全文(節選)如下:

王祥字休徵,琅邪人。性至孝。早喪親,繼母朱氏不慈,數譖之。

由是失愛於父,每使掃除牛下。父母有疾,衣不解帶。母常欲生魚,時天寒冰凍,祥解衣,將剖冰求之。

冰忽自解,雙鯉躍出,持之而歸。母又思黃雀炙,復有黃雀數十入其幕,復以供母。鄉里驚歎,以為孝感所致焉。

譯文如下:

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養他,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他因而失去父親之疼愛,總是讓他打掃牛棚。父母生病,他忙著照顧父母,連衣帶都來不及解。

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赤身臥於冰上,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處躍出兩條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繼母又想吃烤黃雀,但是黃雀很難抓,在王祥擔心之時,忽然有數十隻黃雀飛進他捕鳥的網中,他大喜,旋即又用來供奉繼母。

他的舉動,在十里鄉村傳為佳話。人們都稱讚王祥是人間少有的孝子。

2樓:9點說史

臥冰求鯉(王祥臥冰)意思是:求魚以奉母。比喻子女孝順父母。

晉朝時期,琅邪臨沂人王祥特別孝順父母。父母生病的時候,他一直都衣不解帶地伺候在父母身邊,湯藥要自己先嚐後給父母喝。有一次母親想吃活魚,正值冬天,王祥**刨冰,突然河上的冰融化,鯉魚自己跳上來,他趕緊抓住回家去孝敬父母。

這件事,深深地感動了繼母。繼母死後,王祥悲痛,依禮安葬。王祥對其弟王覽,十分愛護,王覽對兄長特別尊敬,兄友弟恭,遠近聞名,時人把他們的居處稱作「孝悌裡」。臨沂「孝悌裡」猶存。

擴充套件資料

遺址景觀

孝園「在王祥臥冰求鯉之前,孝河本是一條名不見經傳的小河,而在王祥臥魚的故事被千古傳頌後,它便擔負起了讓孝文化像河水一樣源遠流長、滋潤人心的任務」。王偉勳是王祥的第四十八代孫,對於孝河,他有著深厚的感情。

在緊傍孝河而建的孝園裡,記者看到了河邊亭子裡「晉元公王祥臥冰處」的石碑,碑後面刻著王祥臥冰求鯉的故事。

據傳,王祥臥冰處冬季河水不結冰,而其他水面則冰封如玉,「孝河凝冰」被列為「琅琊八景」之一。原碑是明朝嘉靖年間設立的,後來遭到毀壞,前些年村民們建造了這座亭子,又重新立碑。

3樓:牙牙的弟弟

指的是王祥冬天為繼母在冰上捕魚的事情。

晉朝時期,琅邪臨沂人王祥特別孝順父母。父母生病的時候,他一直都衣不解帶地伺候在父母身邊,湯藥要自己先嚐後給父母喝。

有一次母親想吃活魚,正值冬天,王祥**刨冰,突然河上的冰融化,鯉魚自己跳上來,他趕緊抓住回家去孝敬父母。

這件事,深深地感動了繼母。繼母死後,王祥悲痛,依禮安葬。王祥對其弟王覽,十分愛護,王覽對兄長特別尊敬,兄友弟恭,遠近聞名,時人把他們的居處稱作「孝悌裡」。臨沂「孝悌裡」猶存。

4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臥冰求鯉(王祥臥冰):

晉朝時期,有個叫王祥的人,心地善良。他幼年時失去了母親,但是繼母朱氏不喜歡王祥,時常在他父親面前說三道四,搬弄是非,他父親對他也逐漸冷淡。

王祥的繼母喜歡吃鯉魚,有一年冬天,天氣很冷,冰凍三尺,王祥為了能得到鯉魚,赤身臥在冰上。他渾身凍得通紅,仍在冰上禱告求鯉魚。正在他禱告之時,他右邊的冰突然開裂,王祥喜出望外,正準備跳入河中捉魚時,忽從冰縫中跳出兩條活蹦亂跳的鯉魚,王祥高興極了,就把兩條鯉魚帶回家供奉給繼母。

王祥的舉動,在十里鄉村傳為佳話,人們都稱讚王祥是人間少有的孝子。

擴充套件資料

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其中臥冰求鯉故事中的主人王祥被列為24孝子之一。

王祥「臥冰求鯉」的傳說在當地廣為流傳,民間甚至衍生出「王祥墓前出瓷器」、「王祥墓上骨碌治腰疼」等光怪陸離的傳說。圍繞王祥墓的種種離奇傳說,印證出王祥臥冰的傳說在當地流傳已久,也折射出當地百姓對孝文化的推崇。每年農曆春節,當地鄉民會到王祥廟舉行隆重的祭祀儀式,他們希望子賢孫孝,平安幸福。

每年的農曆十月十二,王祥廟還會舉行廟會。這一活動從晉代開始,延續至今。

河南省滎陽王祥墓在《滎陽縣誌》、文物志中均有記載。墓冢呈圓形,高8米,佔地1.76畝,位於高村鄉高村第五村民組耕地區內。

在墓地東北不遠處,原有一座始建於唐、重修於元的古典建築群廣孝寺,內有王祥臥冰求鯉畫像石刻碑一通。據傳,此碑高2尺7寸、寬1尺5寸,原立於王祥墓前,建寺時移到這裡。

5樓:只是你不懂

以前一個小孩子叫王祥,性情非常孝順。他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去世了,他的父親再娶了一個妻子朱氏。可是王祥的後母朱氏不喜歡王祥,因為她也生了個孩子叫王覽,她偏愛親生兒子,經常讓王祥乾重活、吃糙飯。

可是,王祥對父母很孝敬,從不懈怠,父母生病了,王祥就衣不解帶的日夜照顧,為父母熬的湯藥他一定會自己先嚐過後才送到父母跟前。

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裡,後母朱氏生病了,又特別想吃活魚。那時候天下著很大的雪,河水早已結冰,根本買不到魚。

沒辦法,王祥冒著凜冽寒風,在河上**臥冰,刺骨的寒冰冷得他牙關打顫,全身顫抖,但他仍然強忍著。突然間,他身體下的冰塊裂開了,原來是冰被暖化了,冰下竟躍出兩條鯉魚,他高興地拿回家煮魚湯給後母吃。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為人子女要孝順,孝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良好傳統。

FILI什麼意思,「BL」什麼意思?「BG」什麼意思?

fill 英音 fil 美音 f l 及物動詞 vt.1.裝滿 填滿 使充滿 with when i had read it i was filled with horror.我讀完它之後,心裡充滿了恐怖。he filled my glass with beer.他給我的杯子斟滿了啤酒。2.任 職 ...

是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

不帶賤 首先分析一下這些表情圖的意思 第一,向上 第二,叉或錯 第三,紅脣或口或嘴 第四,一碗米飯 各種猜想以及應用諧音猜想 有一個結果是 上錯脣飯...

是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

櫻花染粉的街道 是噁心的意思 鱷取諧音惡 連起來就是噁心的意思 這是網路流行語裡利用emoji的一種可愛表達 鱷魚乃十足的水中霸王,寓意縱橫商海,所向披靡,可帶來財源滾滾.鱷魚是唯一存活至今的初龍.冷血之卵生動物,長久以來的改變甚少。心是用心,待人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