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評價曹操斬殺故人呂伯奢的做法,反映了他怎樣的性格特點

2021-09-06 20:05:07 字數 708 閱讀 2092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狠毒、不義、奸詐、多疑

曹操說他在這裡有個父親的結義兄弟——也就是他自己的幹伯父呂伯奢,不如去他們家借宿一宿。那呂伯奢倒也仗義,見到曹操這個朝廷通緝的要犯,非但沒有絲毫見怪,還熱情地款待了兩人,甚至親自去給兩人打酒喝。卻在這裡,曹操和陳宮聽到了後院傳來的磨刀聲,兩人都是心思機敏之輩,立馬懷疑到呂家人是想用緩兵之計穩住自己,趁機殺死自己兩人,要去邀功領賞呢!

畢竟,那可是——賞千金,封萬戶侯啊!

四目一望,曹操和陳宮拔出背後的佩劍,一鼓作氣地便將呂伯奢的家人盡數殺戮乾淨,不想就在這時,兩人卻發現後院的牆角捆著一頭小豬,顯然之前他們聽到的雖然確實是磨刀聲,但是那把刀卻不是用來殺他們兩個人的!

卻原來呂伯奢不光想請兩人喝酒,還想殺豬款待自己這個幹侄子,沒想到一場誤會,卻遭來滅門之災!

一見闖禍,曹操和陳宮雖然也是驚疑不定,卻立馬縱身逃出呂家,不想在半道上,卻碰到了打酒回來的呂伯奢。渾然不知道自己全家上下八口已經全被殺死的呂老頭見到曹操連夜離去,自然是好奇不已,心說你小子不想留宿就索性不來,既然來了又何必走呢?老頭子我都已經把酒打來了!

只是呂伯奢還沒開口說些什麼,曹操就已經謊稱後方有人,趁著呂伯奢回頭觀望的空隙,曹操竟然毫不留情地將呂伯奢也當場斬殺!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性格就是生性多疑

3樓:付福月

多疑,這件事歷史上有很多版本

如何評價曹操劉備諸葛亮,評價,比較曹操,劉備,諸葛亮,請說的詳細些

劉備也是屬於英雄人物,人緣極好,請諸葛前投靠這投靠那的,人家都對他不錯。煮酒論英雄曹操也說當今天下和他並爭英雄的屬劉備,可劉備看見曹操十分害怕當場拿在手裡的筷子都掉地上。劉備善於用人,善待忠良之才,以德服人。但喜歡感情用事。曹操 他應該是屬於在三國歷史上沒人能比的吧。心胸開闊,憐惜人才。頭腦聰明,鬼...

評價曹操改革,曹操提出了什麼改革

儘管在傳統戲劇和 中曹操一直是個 反派人物 但曹操改革了東漢的許多惡政,抑制豪強,發展生產,實行屯田制,還督促開荒,推行法制,提倡節儉,使遭受大破壞的社會開始穩定 恢復 發展。曹操結束漢末豪族混戰的局面,恢復了黃河兩岸的廣大平原,為後來西晉的統一鋪平了道路。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曹操提出了什麼改革 ...

對於曹操的評價。儘量詳細

曹操為人奸詐而豪邁,就是一般說的 奸雄 大家都很熟悉的評價 治 作家楊大俠點評曹操,魏略 說他 才力絕人,手射飛鳥,躬禽猛獸,嘗於南皮,一日射雉獲六十三頭 三國志 說他 才武絕人 討董卓,破黃巾,徵袁紹,戮呂布,服張繡,梟袁譚,敗劉備,滅劉表,走馬超,伐塞北 無不望風降服,致使戎狄屈膝。評價就是許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