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生物的抗原如果突破了一二道防線,是怎麼被免疫的?詳細

2021-09-06 19:39:42 字數 1009 閱讀 902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未到達細胞就直接被體液免疫解決的話,

體液免疫三個階段。

感應階段

抗原進入機體後,除少數可以直接作用於淋巴細胞外,大多數抗原都要經過吞噬細胞的攝取和處理,經過處理的抗原,可將其內部隱蔽的抗原決定簇暴露出來。然後,吞噬細胞將抗原呈遞給t細胞,再由t細胞呈遞給b細胞;有的抗原可以直接刺激b細胞。這種抗原呈遞,多數是通過細胞表面的直接相互接觸來完成的。

反應階段

b細胞接受抗原刺激後,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增殖\分化,形成效應b細胞。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小部分b細胞成為記憶細胞,該細胞可以在體內抗原消失數月乃至數十年以後,仍保持對抗原的記憶。當同一種抗原再次進入機體時,記憶細胞就會迅速增殖、分化,形成大量的效應b細胞,繼而產生更強的特異性免疫反應,及時將抗原清除。

效應階段

在這一階段,抗原成為被作用的物件,效應b細胞產生的抗體可以與相應的抗原特異性結合,發揮免疫效應。例如,抗體與入侵的病菌結合,可以抑制病菌的繁殖或是對宿主細胞的黏附,從而防止感染和疾病的發生;抗體與病毒結合後,可以使病毒失去侵染和破壞宿主細胞的能力。在多數情況下,抗原抗體結合後會發生進一步的變化,如形成沉澱或細胞集團,進而被吞噬細胞吞噬消化,等等。

如果已經感染細胞的話

經過細胞免疫

細胞免疫分為三個階段:感應階段,反應階段,效應階段

感應階段:t淋巴細胞識別或間接(經吞噬細胞處理)識別抗原的抗原決定簇

反應階段:t淋巴細胞**分化為記憶細胞和效應t細胞,並釋放淋巴因子

效應階段:效應t細胞與抗原或抗原“宿主”結合,啟用溶酶體(裂解酶)使之破裂,釋放出抗原,然後再通過體液免疫消滅抗原(如果是直接裂解抗原就沒有這一步)

2樓:漢

特異性免疫發揮作用,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體液免疫通過產生抗體與抗原結合沉聚發揮作用,細胞免疫通過效應t細胞與靶細胞親密接觸發揮作用。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相互結合共同發揮作用。

3樓:吳錫浪

是特異性免疫吧

就是抗體等發揮作用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生物與非生物的區別?

在於生物自身能否進行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指生物體在生命活動過程中不斷地與外界環境進行物質和能量的交換,以及生物體內物質和能量的轉化過程。生物體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從外界環境攝取營養物質,合成自身的組成物質 貯存能量 同時,生物體分解自身組成物質 釋放能量,將代謝終產物排出體外 散失能量。其中,合成自...

生物和非生物最重要的區別是什麼

生物存在生命 非生物不存在生命 生物的基本特徵表現在六個方面 生物的生長 發育 生殖 遺傳變異和應激性 這些都是在新陳代謝基礎上表現的生命現象 所以 新陳代謝是最基本的特徵 是生物體進行一切生命活動的基礎 是生物與非生物的本質區別 特點是 自組織,可在混沌的自然中保持自身的有序 最明顯的特點是 新陳...

什麼是區分生物與非生物的基本依據

新陳代謝是生物與非生物最本質的區別。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 又稱分泌物 及遺傳。生物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自然界是由生物和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組成的,無生命的 包括物質和能量 叫做非生物。區分生物與非生物生物與非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