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在歷史上形象欠佳,為何卻一手開啟了古代讀書人的黃金時代

2021-09-06 12:57:43 字數 5471 閱讀 7086

1樓:甲丁

要說宋太宗大力發展文人行業,也是在趙匡胤的框架下行事,畢竟當時宋太祖直接“杯酒釋兵權”解放了全部武將的權利,導致在宋朝武將一直沒有地位,反而“文人不受刑”這或許也是文人在宋朝發展很壯大的原因。而且從宋太宗開始,科舉變得很容易,當然不是知識上的容易,而是去趕考的途徑和沒有盤纏等問題很容易解決。

宋太宗的上位其實是名不正言不順的,為了服眾,宋太宗急切的要完成哥哥沒有完成的統一事業,可他疏於戰事,兩次大規模伐遼損兵三十萬,對於“武功”這方面或許宋太宗確實沒有什麼天賦,但是俗話說得好,“上帝為你關上了一扇門,同時也為你開了一扇窗。”這就讓宋太宗在“文治”方面的造化很大, 直接就影響了以後的朝代對於文人的重視程度。

到了宋太宗時期,他開始用抬高科舉的地位和大幅增加錄取名額,來解決官吏**問題。這就讓大幅度增加的土地有了可以去管理的人才,而且還有專人向皇帝稟報各地考生在趕考時候遇到的苦難,甚至還會有一定的補助金送到考生的手上,這很大程度上就使得很多寒門考生能夠進京趕考,很多大程度上鼓舞 了考生趕考的熱情。

由於科舉錄取名額的不斷增加,而且又基本不分門第出身,所以使得各個社會基層,甚至對趙宋持敵對意見者,都希望投身於科舉考場之中,所以一度呈現了文人盛世的局面。中國現代歷史學家陳寅恪說:“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宋代之所以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宋太宗功不可沒。

2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宋太宗在歷史上形象欠佳,卻一手開啟了古代讀書人的**時代,因為他形象不行,所以多讀書,讓讀書人有出頭的機會。

3樓:智商三歲半

他雖然形象欠佳,但是他一直讀書,有很大的成就,成為了很多人的楷模

4樓:大漠飛鷹笑

形象不影響他的做事風格,起碼他對前朝的沒有乾淨殺絕,而且他本手就好很高文學修養,很明白文人與武將在治國方面的不同,最要緊是他要避免歷史重演

5樓:娛樂百事曉

形象欠佳不代表沒做過好事,宋太宗的功勞也是不能忽視的,如果沒有他的話宋朝也不會那麼看重讀書人,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學知識。

6樓:合湛靜

趙光義不殺文人的政策還是很得人心的。所以宋朝的文人會放心的做學問,敢諫言。宋朝也因此成為歷代文人最嚮往的朝代。

7樓:小波波

因為宋太宗重文輕武,這也是導致宋朝被入侵的關鍵之一。其實中文輕舞就是從宋代開始流行起來的文人墨客是上了檯面,所以說詩歌歌詞都是文會上必備的。讀書人有了一個平臺,但是呢,歌舞幾時休。

也是宋朝滅亡的原因。一個國家必須要有武力,才能夠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沒有武將和士兵又怎麼能夠。

保衛自己的國家呢。

8樓:凱凱的偉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缺點。把自己的優點擴大就變成了特點。宋太宗形象不好,但是他注重讀書,所以開始了古代讀書的**時代。

9樓:木辛彌彰

形象欠佳是一回事,但是為讀書人開創**時代是他的本事

10樓:氓渺

你把武人都幹下去了,誰去管天下。兩權相害取其輕,所以文人的時代來了。

香港的歷史

11樓:閩裔

香港1841-1945整整發展一百多年,香港人口才四十多萬,還包括了大量日軍侵華時,逃避來香港的中國人口,估計當時有二十多萬吧。一個開放給世界的五口通商之一,每年輸入中國的鴉片超過了四百萬斤,而且販賣中國人口到西方,運送過程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還不包括殘酷的勞工死亡率,當時在美國建鐵路的華工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鴉片和販賣中國人口的巨大暴利和財富,卻無法令香港繁榮昌盛,相反卻令香港破敗不堪。1945-2023年國共內戰,**大加宣傳**的共產和共妻論,令大陸兩百多萬資本家撤資搬到香港,香港一夜間發達。

六十年代東南亞排華,香港迎來第二波移民,大量東南亞有錢華人移居香港,香港經濟因此起飛,匕十年代廣東偷渡一百多萬人口到香港,注入了充沛廉價的人力,奠定了以廣東人為主的香港。

繩結的歷史?

12樓:百科全輸

先秦古籍中對結繩記事多有記載,如《莊子·胠篋》中便說:“民結繩而用之”。結繩並非是很簡單的在繩上打個結,而是要在繩上組成不同大小或形狀的結來代表不同的含義。

東漢鄭玄在《周易注·繫辭下傳》中提到結繩記事的方法:“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這種解釋並不全面,古人在繩結的形狀或花式上應該也會動腦筋。

根據在**民族大學收藏的一副臺灣高山族的結繩,可作為我們想象的根據。

除了結繩,還有刻木記事,據傳是伏羲所發明,孔安國在《尚書序》稱:伏羲氏“造書契以代結繩之政”,即用利器在木頭或竹片,骨頭上刻劃簡單的符號,以取代原來結繩記事的方法。通過這種簡單的方法,增強後人對已經發生事實的記憶,或者在產生爭議時有所依據。

直到宋代,南方的少數民族還有刻木記事的習慣。

宋代周去非在《嶺外代答》中的《蠻俗門》中記載到:作者在靜江府靈川縣(今廣西靈川縣)當官時,有瑤人手持木契來告狀。木契有一大刻痕,其下有數十道小刻痕,又刻有一箭頭,上有火燒痕跡,並鑽了十數個小孔,穿稻草打結。

周去非不懂,經人解釋才明白,大小刻痕代表仇人及其部屬,箭頭表示仇人用箭,火燒表示十萬火急,十數個小孔並穿稻草表示希望仇人賠償十多頭牛。

文字產生以前,這種方法記錄的內容肯定是比較簡略的,而且很可能產生諸多歧義。下一代對符號的解讀也許並非是記錄者的原意,從而導致對歷史的歪曲,繩結、木頭的腐朽更可能造成一段歷史的消失,但相比而言要比口耳相傳的階段已經進步很多了。

人們瞭解歷史的主要途徑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物、史書、口述資料、**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但是,最主要的是史書、文物和口述資料。史書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文物可以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口述資料可以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中國歷史是指中國從中華文明產生到現在的歷史。中國歷史悠久,自黃帝部落的姬軒轅(也稱公孫軒轅)時期算起約有2023年;從三皇五帝算起約有2023年;自夏朝算起約有近2023年;從中國第一次大統一的**集權制的秦朝算起約有2023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都是人們瞭解歷史的途徑。

但是,最主要的是:“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史書------瞭解歷史的最系統、最全面的資料。

文物 ------瞭解歷史的最真實、最直觀的材料。

口述資料----a、對史書中沒有記載、漏記的有良好的補充作用;

b、由於某種原因,有的歷史事件,在當時不敢真實記錄。------通過了解情況的人的“口述資料”,才能瞭解歷史的真實。

-----而且,人們都會說話,交談也是最方便的。

至於“d.**”,今天的事件,**相當直觀。

但是,遠古歷史的**,不是一般人能夠見到的;而且,遠古時候沒有攝像機,

有的**不一定準確。

所以,選:“b.史書 a.文物 c.口述資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a.文物 b.史書 c.口述資料 d.**

什麼什麼什麼史的成語大全

16樓:孫老闆

名垂青史、

稗官野史、永垂青史、左圖右史、鐵面御史、朝經暮史、垂名青史、功標青史、左右圖史、六經三史、飽諳經史、漁經獵史、斤車御史、九經三史、枕籍經史、諮經諏史、名標青史、研經鑄史、東觀續史、金張許史

1、名垂青史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示例】: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三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2、稗官野史

【解釋】:稗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蒐集街談巷語,道聽途說,以供省覽,後稱**或**家為稗官。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

【出自】:《漢書·藝文志》:“**家者流,蓋出於稗官,街談巷語,道聽途說者之所造也。”

【示例】:如今我要將這碑記付給文人墨士,做為~,流傳海內。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十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舊時**、雜史的統稱

3、左圖右史

【解釋】:形容室內圖書多。

【出自】:《新唐書·楊綰傳》:“獨處一室,左圖右史。”

【示例】:北山在獄中,一日三餐,~,倒很舒服。 ◎《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指嗜書好學

4、枕籍經史

【解釋】: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出自】:清·張泰來《江西詩社宗派圖錄》:“李彭家貧績學,枕籍經史,詩文能兼諸家之長。”

5、研經鑄史

【解釋】:精研經史。形容學問淵博。

【出自】:《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安老爺雖是研經鑄史的通品,卻是個秤薪量水的外行。”

17樓:一問時代

名垂青史

[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詳細釋義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歷史上最離奇的一場外科手術,死亡率百分之三百,為何觀眾也沒能倖免?

18樓:那落伽

在英國19世紀時醫學並不發達,而且無論是醫學設施還是醫生的技術都不怎麼樣。甚至在當時很多醫生是由理髮師擔任的,可想而知當時的醫生有多麼不專業,所以“手術”在當時人人避而遠之,不到萬不得已絕不會做手術。不做手術還能多活幾天,上了手術檯基本就下不來了。

因為當時的醫學條件沒有麻醉、沒有止血也沒有抗菌藥物,所以當時唯一的要求就是快!也因為這個簡單的要求,才有了後來死亡路百分之三百的結果。那時候做手術是允許讓人**的,雖然我也覺得奇葩,顯然是把手術當成了表演......

但不管怎麼說,就是這個樣子,做手術可以有觀眾。

羅伯特.李斯頓被譽為“第一快刀醫生”,在當時應該是很有名氣。所以當傳出他要給別人做手術時,很多人都去**了。

這位“快刀醫生”為了快,於是用嘴咬著血淋淋的手術刀。也因為快,不小心將助手的兩根手指切斷了,導致助手流血過多死亡了。同樣是因為快,將病人的***官切到了一部分,導致病人術後感染死亡了。

你以為這就是高潮?怎麼會!因為允許觀眾**,而這麼血腥的手術,將現場的一位觀眾嚇得心臟病發作了,也不治而亡

這是有記載的唯一一次手術死亡率百分之三百得手術,而這位醫生用的手術刀也被英國收藏在了外科博物館。

一休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嗎,一休在歷史上是怎樣的存在

真實存在的,放蕩不羈的一代狂僧 一休在歷史上是怎樣的存在 為了讓各位復小夥伴一目瞭然,制將一休的基本資訊陳列如下 一休宗純 誕生 1394年2月1日 明徳5年1月1日 死亡 1481年12月12日 文明13年11月21日 出身 京都 死因 瘧疾 所屬時代 室町時代 戦國時代 職業 僧侶 詩人 實際上...

雍正在歷史上是好皇帝嗎,雍正在歷史上是一個好皇帝嗎?

承上啟下,為康乾盛世打下不泯功業,雖然苛嚴,但對朝綱官吏很有必要好皇帝一隻啊!雍正是個好皇帝嗎?是的。愛新覺羅 胤禛 1678年12月13日 1735年10月8日 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託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生於北京紫禁城永...

《詠鵝》的作者駱賓王,為何會在歷史上突然消失

被叛軍所殺。徐敬業兵變失敗後,駱賓王等人準備入海逃往高句麗,後被徐敬業的部將王那相所殺,首級被送往洛陽。因為徐敬業謀反失敗後,駱賓王等人在準備入海逃往高句麗的時候被徐敬業的部將王那相殺害。駱賓王當時被叛軍追殺,逃跑之後就隱居了山林,再也沒有出來。清代陳熙晉的 駱臨海集箋註附錄 則記載,雍正年間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