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代 溫伯格公式 遺傳平衡定律 什麼時候不可以用

2021-09-05 23:10:32 字數 1706 閱讀 2339

1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平衡被打破的時候就不可以用。遺傳平衡指的是在大的隨機交配群體中,沒有突變、選擇和遷移的條件下,基因頻率維持不變。

也就是說當種群的個體數目不夠多,或者有突變、選擇或遷移發生,都會打破遺傳平衡,例如以下現象:

1 遺傳漂變(種群的個體數目不夠多,導致基因頻率較小的等位基因隨機消失)。

2 瓶頸效應(選擇)。

3 建立者效應(遷移)。

4 新基因型的產生(突變)。

2樓:白

在理想狀態下,各等位基因的頻率和等位基因的基因型頻率在遺傳中是穩定不變的,即保持著基因平衡。

該理想狀態要滿足5個條件:

①種群足夠大;

②種群中個體間可以隨機交配;

③沒有突變發生;

④沒有新基因加入;

⑤沒有自然選擇。此時各基因頻率和各基因型頻率存在如下等式關係並且保持不變:當等位基因只有一對(aa)時, 設基因a的頻率為 p,基因a的頻率為q,則a+a=p+q=1,aa+aa+aa=p^2+2pq+q^2=1 。

不滿足以上條件一般不用

3樓:飛過的恐龍

生物數量足夠大 沒有基因頻率變化 沒有明顯遷入遷出 個體之間有相同交配機率 還有幾個記不清了 此時可以用

4樓:溯時光

發生突變,基因漂變(小群體要考慮漂變,大群體不需要考慮),非隨機交配(自交時基因頻率不變,基因型頻率改變),基因遷移,有外界干擾(如人工選擇)

5樓:藤寧燕夏

樓上所說的那種情況,其實不是不符合,只是未到達平衡狀態。可以發現從用計算規則一直計算下去,也就是繁殖很多代之後,基因型和基因頻率會不斷趨向於符合哈代溫伯格定律,這也就是到達了平衡狀態。而事實上,在一般狀態下,是很難存在平衡狀態的,所以不能使用哈代溫伯格定律。

可以使用的條件為:種群足夠大,隨機交配,沒有漂變和基因突變,沒有和外部種群的基因交流,沒有自然選擇。這樣就可以用了

什麼時候不能用哈迪溫伯格定律 謝謝,最好舉幾個例子 o(∩_∩)o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哈迪—溫伯格定律也稱遺傳平衡定律,其主要內容是指:在理想狀態下,各等位基因的頻率和等位基因的基因型頻率在遺傳中是穩定不變的,即保持著基因平衡。該理想狀態要滿足5個條件:

①種群足夠大;②種群中個體間可以隨機交配;③沒有突變發生;④沒有新基因加入;⑤沒有自然選擇。此時各基因頻率和各基因型頻率存在如下等式關係並且保持不變: 設a=p,a=q,則a+a=p+q=1,aa+aa+aa=p²+2pq+q²=1 。

哈迪-溫伯格平衡定律對於一個大且隨機交配的種群,基因頻率和基因型頻率在沒有遷移、突變和選擇的條件下會保持不變。

一些不符合遺傳平衡的種群,在經過一代的自由交配後即可達到遺傳平衡,此時可應用遺傳平衡定律來求後代的基因型頻率。

例如:某種群中aa 個體佔20%,aa個體佔40%,aa個體佔40%,aa個體不能進行交配,其它個體可自由交配,求下一代個體中各基因型的比例。

此題中親代個體明顯不符合遺傳平衡,所以往往選擇直接求解。那樣需要分析四種交配方式再進行歸納綜合(aa與aa的雌雄個體自由交配有四種組合方式),顯得比較繁瑣。 其實本題也可應用遺傳平衡定律,解答及理由如下:

在aa與aa個體中兩種基因頻率是確定的,a=0.6,a=0.4 經過一代的自由交配後子代即可達到遺傳平衡,則aa=0.36,aa=0.48,aa=0.16。

公租房可以住多久公租房可以買嗎,公租房住多久可以自己買下來啊

公租房全稱公共租賃住房,是指由國家提供政策支援,社會各種主體通過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籌集 專門面向中低收入群體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是一個國家住房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公租房可以住多久,是人們更關注的問題。原則上,公共租賃住房租賃期限一般不超過5年,但只要符合申請條件,可以每五年續簽合同。因此,理論上...

如何提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資本公積怎樣提取?盈餘公積怎樣提取?

資本公積是指由股東投入 但不能構成 股本 或 實收資本 的資金部分,主要包括股本溢價 接受捐贈實物資產 投入資本匯兌損益 法定財產重估增值以及投資準備金等。資本公積的主要用途有兩個,一是轉贈資本,二是彌補虧損。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盈餘公積是根據其用途不同分為公益金和...

資本公積和盈餘公積怎麼計算,資本公積與盈餘公積的區別

答 盈餘公積是指公司按照規定從淨利潤中提取的各種積累資金。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 一是法定盈餘公積。現行制度規定,公司制企業按照稅後利潤的5 至10 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 時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