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高考作文怎麼寫,江蘇高考作文怎樣得高分

2021-09-05 20:14:29 字數 2275 閱讀 6780

1樓:墨殤孞

1、2023年江蘇省高考作文為:根據以下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俗話說,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有人卻說,有話則短,無話則常——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有時這是個性的彰顯,有時則是創新意識的閃現。

2、作文點評:

江蘇卷的作文一直以來都是與其他省份乃至全國卷迥異,人家是材料作文的時候,江蘇卷是命題作文,等到今年全國捲開始向材料加命題的方向轉變的時候,它卻變成純材料作文了,這就是個性所在吧。本次作文所給的材料是從俗話說起,「有話則長,無話則短」,這是通常思維,也是慣性思維;「有話則短,無話則常」,這是從「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這個角度闡釋的。前者是中規中矩,後者是個性的彰顯、創新意識的閃現。

現實生活中彰顯個性的現象很多,可以從正面解讀其展現出的獨特魅力,也能從反面顯示出其怪異的取向。關鍵是看待的角度。

立意的時候,考生可以抓住關鍵句「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有時這是個性的彰顯,有時則是創新意識的閃現」來確定立意,比如「彰顯個性」「創新與守規」等。

選用文體的時候,考生可以選擇記敘文,從正面彰顯人的個性魅力和創新意識,也可以從反面用諷喻的形式發人深思;同樣考生也可以選擇議**,藉助論述闡述「創新」和個性的魅力。

2樓:離考試的

江蘇高考作文怎麼寫 你要是知道題目了 那還叫高考麼 想要寫一篇好的作文在於平時的點滴積累

江蘇高考作文怎樣得高分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注意審題。字跡清秀。

2.平時多積累一些好詞佳句、文言文、名人名言,方便套用。

3.可以採用總分總形式進行。

4.中間部分可以用一些形容詞或副詞修飾,用環境渲染氛圍。

5.題目可以採用詩句、文言文形式表達出來。

6.開頭和結尾一定要好好寫。鳳頭、豬肚、豹尾。多采用一些唯美的、高階的句子,運用在開頭結尾。

2019江蘇高考作文什麼寫?

4樓:月白

解釋如下

可以,你的作文沒跑題。

2019江蘇高考作文寫人生的酸甜苦辣鹹是可以的。

這次江蘇卷作文傳承了一貫的出題風格,就是命題範圍很廣。

題目為物各有性,水至淡,鹽得味。水加水還是水,鹽加鹽還是鹽。酸甜苦辣鹹,五味調和,共存相生,百味紛呈。物如此,事猶是,人亦然。

物各有性,共存共生,五味調和,百味紛呈。

核心立意就是人生豐富多彩,不應是「水加水,鹽加鹽」,而是「酸甜苦辣鹹的五味調和」。

「水加水,鹽加鹽」太單調乏味,只有「剛柔相濟、陰陽調和」才能盡顯生命的精彩和生活的豐富。只有生活的豐富多彩才能讓生命足夠精彩,才能讓人更加熱愛生活。

當然,你如果直接寫人生,範圍太過寬泛,雖然不至於跑題,但是很難拿到高分。

5樓:ovi里拉過分

2023年全國高考語文共有8套試卷,其中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3套,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自主命題5套。

這些作文題的出題思路是什麼?重點考查考生哪些能力?透視未來中學語文教育哪些趨勢?記者採訪多位教育專家進行解讀。

考查重點

聚焦核心素養 凸顯立德樹人

今年河南(全國卷i卷)的作文題是「寫一篇倡議熱愛勞動的演講稿」。6月7日,我省語文名師為考生和家長進行了解析。

「聚焦三個方面,應該能寫出一篇不錯的作文。」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中語文教師張雲佳說,一是迴歸傳統。這篇作文要和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強調勞動這一美德在新時代仍然需要傳承和發揚。

二是貼近生活,樹立正確觀念。考生可通過批評三種錯誤認識,來辨析勞動與學習、勞動與科技發展、勞動與自我及他人的關係。三是要關注題目細節,符合任務要求。

作文首先要符合演講稿的格式要求,此外可以通過反問、排比等修辭手法增強感染力和說服力。

鄭州市第一中學語文教師侯巍說,高考作文考查高中生「勞動意識」,直接聚焦於核心素養,凸顯了立德樹人。一個時期以來,勞動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被置於相對邊緣的地位,存在勞動教育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的現象,這篇作文倡議「熱愛勞動,從我做起」,不僅特別貼近高中生生活實際,不至於無話可說,而且特別有意義,凸顯了高考作文偏重解決實際問題的導向。

17江蘇高考作文怎麼寫

6樓:匿名使用者

江蘇卷現代社會車來車往,車的種類紛繁複雜,生活中已離不開車,車見證了時代的變遷和觀念的轉變,車代表了社會的發展。請以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體裁不限,詩歌除外。

江蘇高考作文滿分是多少分,高考作文滿分是多少分

1 2015年高考語文科目的考試,各省的語文作文題目各異,但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作文的滿分一般為60分。2 高考簡介 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 港 澳 臺除外 大學最重要的入學考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 海南省為考試局 命題...

高考作文要怎麼審題,高考作文怎麼審題

為文之道,千頭萬緒,包羅永珍。但我們也可以一刀兩段,把這個複雜的問題切成 寫什麼 和 怎樣寫 兩大塊。考場作文,首先要考慮的是寫什麼,其次才是怎麼寫。寫什麼的問題解決得好,作文往往成功了一半。要寫自己熟悉的生活。這話說得沒錯,但不夠到位。因為在應試教育的強大壓力下,學生的生活經歷一是缺少豐富性,二是...

2019高考作文偏題能得多少分江蘇

1 2015年高考語文科目的考試已經結束了,由於使用的試卷不同,各省的語文作文題目各異,但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作文的滿分一般為60分。各省的作文題目考生可以到各大門戶 查詢。2 考生要針對作文題目裡面給出的材料,分析一下材料裡面隱藏的豐富內涵,從材料中比較篩選出自己所需的材料,從材料中讀出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