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要怎麼審題,高考作文怎麼審題

2021-03-03 20:29:00 字數 2325 閱讀 8969

1樓:湖南中卓教育

為文之道,千頭萬緒,包羅永珍。但我們也可以一刀兩段,把這個複雜的問題切成「寫什麼」和「怎樣寫」兩大塊。考場作文,首先要考慮的是寫什麼,其次才是怎麼寫。

寫什麼的問題解決得好,作文往往成功了一半。

要寫自己熟悉的生活。這話說得沒錯,但不夠到位。因為在應試教育的強大壓力下,學生的生活經歷一是缺少豐富性,二是缺少差異性。

如果籠統地講「寫自己熟悉的生活」,結果文章往往難逃雷同的陷阱。比如2023年上海高考作文的話題是「忙」。如果只強調寫熟悉的生活,那麼許多考生馬上會想到高三緊張忙碌的學習生活,這正是他們最為熟悉的。

事實上當年也確有不少考生以此為素材,結果是了無新意,鮮有佳作。

我給學生的建議是:寫你獨有的生活。有的學生反問:我們都是同齡人,經歷大同小異,哪來獨有的生活呢?我給他的回答是——舍大同,取小異。

為了使這條建議更具操作性,我們可以為「寫你獨有的生活」這句話加一個註腳:回顧經歷,區別他人。這八個字就是找出自己「小異」的方法。

樹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地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每個學生都應該回顧和翻撿一下自己的人生經歷,找出與眾不同的那份生活。這份生活,正是你藉以取材的最佳土壤。

在高考考場上,考生應該樹立一種自覺意識:在命題允許的範圍內,我要力求從那塊最獨特最肥沃的土壤中取材,我要拿最有價值的東西示人。

為更好地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塊取材的沃土,不妨再鋪設兩塊跳板。

高考作文怎麼審題

2樓:八維教育

高考作文的立意首先要符合時代的要求,緊跟形勢,積極正能量,體現時代精神,也要跟現實相關聯。具體內容要充實,新穎,做到鳳頭豬肚豹尾,也就是開頭新穎漂亮,給閱卷老師一個好的印象,中間的內容要豐滿,不要華而不實,結尾要有力並呼應主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高考作文的準備怎樣寫好高考作文,之前做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注意審題。

2.平時多積累一些好詞佳句、文言文、名人名言,方便套用。

3.可以採用總分總形式進行。

4.中間部分可以用一些形容詞或副詞修飾,用環境渲染氛圍。

5.題目可以採用詩句、文言文形式表達出來。

6.開頭和結尾一定要好好寫。鳳頭、豬肚、豹尾。多采用一些唯美的、高階的句子,運用在開頭結尾。

高考作文如何判定抄襲

4樓:子輿心

抄襲,原封不動或稍微改變了幾個字的默寫公開發表的文章。凡是抄襲的作文,只能在20分以下給分,抄襲作文必須給出證據,不能憑想當然辦事。

套用,也可以稱為改寫。故事是別人的,但用自己的語言重新敘述,個別地方根據題目要求,作了一定的修改。

這類作文,如果再創造的成分較多,且能判斷該考生的確有較強的寫作能力,可以在及格分以上給分,但不能超過40分。

仿寫。模仿與套用卷相像,但不一樣。模仿卷的再創造成分更多,所以,如果立意、語言等方面出色,這類卷子可以打二類分,但不得超過50分。

擴充套件資料

在高考作文寫作中,審題或者根據試題進行有效命意是寫好高考作文最為重要的一環。當試題確定以後,如何審好題、立好意至關重要,審題不準會導致全盤皆輸。

究其原因,除去評卷上的客觀誤差外,更多是緣於我們對考場作文缺少應有的理性把握,特別是有效命意這一環節。

所謂命意,就是賦予寫作行為以準確的意圖,這是寫作行為的起始點,又是目標點,是考場作文的基本底線。

可以說,對考場作文而言,如何準確地界定與把握命題者的正確意圖和話題本身的意義指向,又如何在文章中準確地呈現出來,將大體決定全文的成敗。

5樓:謝培隆

放心,高考想抄襲也抄襲不了

6樓:奈婷仍妙鬆

沒有!化用肯定是沒有!再說用詩句就更不算是抄襲了,這隻能算是引用,就算應用的不好也不會扣你分的,要是用的好還會給你的作文增色不少!!!有得到加分的機會呢!

我去年剛高考過!高考作文抄襲的定義是你的作文在現有的文字資料裡有類似的文章,並在其中有80%的詞句一樣,在判卷老師把該參考文獻拿出來後在與考評組開會協商,你的文章算不算是抄襲!!!

明白了嗎?

江蘇高考作文怎樣得高分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注意審題。字跡清秀。

2.平時多積累一些好詞佳句、文言文、名人名言,方便套用。

3.可以採用總分總形式進行。

4.中間部分可以用一些形容詞或副詞修飾,用環境渲染氛圍。

5.題目可以採用詩句、文言文形式表達出來。

6.開頭和結尾一定要好好寫。鳳頭、豬肚、豹尾。多采用一些唯美的、高階的句子,運用在開頭結尾。

2019福建高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應該怎麼寫

在仔細分析話題的同時,對話題進行切分,把 大 化 小 分解出 子話題 來,使角度變小,使寫作取材的範圍縮小,這樣有利於突出中心。我們可以將話題 主動 層層切分 從 主動 與 個人 關係的角度,可切分為人際交往與主動,個人修養與主動,身體健康與主動,意志品質與主動,學習與主動,事業與主動等等 從 主動...

高考作文如何審題才不偏差,高中作文怎樣審題才不會跑題

呃,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也是一個將要面臨高考的人,平時作文也不錯,也難免有時分析題目要求時有偏差。所以多練多想十分重要,而且一般一見題腦中的那個思路不要得因為很多人都會想到,文章寫得好從無捷徑,多看點書吧,可以把思路開啟。希望對你有幫助。高中作文怎樣審題才不會跑題?怎樣過好高考作文的 審題關 高考作...

江蘇高考作文怎麼寫,江蘇高考作文怎樣得高分

1 2016年江蘇省高考作文為 根據以下材料,選取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俗話說,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有人卻說,有話則短,無話則常 別人已說的我不必再說,別人無話可說處我也許有話要說。有時這是個性的彰顯,有時則是創新意識的閃現。2 作文點評 江蘇卷的作文一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