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聖寺三塔建於哪年,崇聖寺三塔位於哪裡?

2021-09-05 18:37:02 字數 1755 閱讀 9275

1樓:易書科技

崇聖寺,位於大理古城北1.5公里處,東對洱海,西靠蒼山。崇聖寺又叫三塔寺,是一座建於六詔時的古剎。

崇聖寺方圓七裡,有八百九十間殿房,一萬餘尊佛像,到明代還有三閣、七樓、九殿、百廈,可惜於清同冶年間被毀。只有寺前三塔仍巍然屹立。

三塔包括一座千尋塔和兩座小塔,都是用磚砌築而成的密簷式塔。千尋塔在前,雙塔在後,前後相距約三十米,呈鼎足而立。

千尋塔是三塔中最大的塔,位於南北兩座小塔前方中間,所以又稱中塔。塔的全名為“法界通靈明道乘塔”,建於唐代南詔保和時期(公元824~839年)。塔的底層高約13米,塔高69.

13米,一共有十六級,為方形密簷式空心磚塔,屬於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塔心中空,在古代有井字形樓梯可以供人攀登。通體自上而下有兩重塔基、塔身。

塔身每層正面**開券龕,龕內有白色大理石佛像一尊。兩邊龕為窗洞,蓮花座,廡殿式頂,中嵌梵文刻經。兩級窗洞的方向交替錯開,解決了塔內的採光通風問題。

塔簷越往上間距越小,自第

三、四層起逐層向內收束,最後集束於塔頂。因此塔身的外形輪廓不是僵硬地直線向上,而是微凸。

塔身的第一層,高13.45米,是整個塔身中最高的一級。東塔門距基座平面2米,西塔門則在近6米處。

塔牆厚達3.3米。第二至十五層結構基本相同,大小相近。

第十六層為塔頂。以第二層為例,高約2米,寬約10米,上部砌出疊澀簷。每層挑出0.

05~0.07米不等,簷的四角上翹。

塔頂高8米,約為塔身的七分之一。挺拔高聳的塔剎,使人有超出塵寰、劃破雲天之感。頂端是銅鑄的葫蘆形寶瓶,瓶下為八角形寶蓋,四角展翅,安有擊風鋒;其下為鋼骨銅皮的相輪;最下為覆缽,外加蓮花座託。

塔頂四角各有一隻銅鑄的金鵬鳥,傳說用以鎮壓洱海中的龍妖水怪。

塔下有黔國公沐氏楷書“山海大觀”四個大字,每字縱橫4丈,由文石鑿成。塔前照壁上鑲有大理石鐫刻“水鎮山川”四字,是明黔國公沐氏的裔孫沐世階所書,字型蒼勁有力。

之所以寫“水鎮山川”這四個字,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吉時大理地區惡龍作怪,因此要治水就要先治龍,可龍唯獨只尊敬塔畏懼大鵬,因此只要塔和大鴉金翅鳥存在,龍就不敢作惡,水患當然也就減少了。另一種說法是,明朝時,地處邊疆的大理地區已成為其版圖,為了充分表達對這塊版圖的堅守之意,在屹立不倒的塔基上題字刻碑就再合適不過了。

千尋塔後面的南北兩座小塔,它們的建築時代晚於千尋塔,大約在五代時期。而且都比千尋塔矮,南小塔約高38.25米,北小塔高38.

85米,都為八角形十級密簷實心磚塔。每層分別雕券龕、佛像、蓮花、瑞雲、花瓶等,華貴莊重。塔身外面塗抹一層白色泥皮,塔頂有傘形銅鈴和三隻銅葫蘆。

據《南詔野史》記載:塔上有一萬一千多尊銅佛,用銅四萬零五百斤。千尋塔頂有純金觀音像、金質釋迦牟尼坐像等幾百尊,及大量珍珠、瑪瑙、水晶、珊瑚、繪畫等。

崇聖寺三塔,從修建至今,除經歷上千年風吹雨打和日晒之外,還經歷過三十餘次強**的考驗。其中,明朝正德年間的大**,大理古城房屋絕大部分倒塌,千尋塔也折裂如破竹,可十天後竟奇蹟般自行復合如初,塔基仍很堅固,塔身也未見傾斜。

大理三塔分別由誰建?叫什麼?

2樓:米妮快樂的一家

大理三塔

,三塔全稱崇聖寺三塔,位於大理古城1.5公里處,它之所以叫三塔很顯然,它是由三座塔組成的,這三座塔也有所不同,這三座塔最中間的塔非常粗則,南北側的塔非常細,原因是中間的塔最初建造的建於唐代那時人們以胖為美,所以是非常粗的南北兩側小塔建於宋朝那時人們以瘦為美所以兩側小塔則非常的細,為什麼宋朝建的兩座小塔是斜著的呢?因為中途由於一次**兩座小塔背斜中間那座唐朝建的大臺被震裂,但最後不知不覺就復原了兩座小塔也一直堅持著從未倒下過

大理三塔作文,大理三塔作文400字

今天是我在雲南旅遊的第抄二天。我們早上八點鐘就開始座車,經過四 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 大理。在雲南不可以將女的稱為 小姐 這是不禮貌的。在大理,將女的稱為 金花 將男的稱為 阿鵬哥 我們首先來到有 風花雪月 之中的雪之稱的地方 蒼山。蒼山的山頂終年積雪,所以把它稱為 風花雪月 ...

聖三角塔羅正位戰車正位星星正位正義感情方面求解牌

正位bai皇帝 他有點自以為是,有du點氣勢,尤其zhi對於你來說,他的dao氣勢是比較強 內的。正位隱士 交往少了容很多討人高興的,變得不多話了。似乎某人有事要處理。正位戰車 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事情沒那麼差,後面狀況會改善。分手後7天他和另一個女人開始互動 逆位節制 沒什麼值得高興的,因為我猜他...

塔羅聖三角,向牌提問能否繼續使用順時針洗牌,牌陣1戀人逆位

最好不要一直都採用順時針的方式洗牌,命運之輪正位出現在未來的位置則提示洗牌時應改變順時針的方式 聖三角牌陣占卜愛情,第一張是逆位命運之輪,第二張是正位太陽,第三張是正位正義,求解讀,越詳細越好!5 你給的資訊太少。我只能是初步的看到你過去遭受過失戀,但是最近你有喜歡的人,並且現在是朋友關係,未來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