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對當代中國電影現狀的看法,當代中國電影的現狀是什麼?

2021-09-05 11:15:24 字數 3961 閱讀 7076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電影發展中存在的艱難現狀如下:

一是「出口轉內銷」。張藝謀、陳凱歌等人的電影在國際上的成功,反過來又提高了影片在國內的票房,使得不少電影人採取了類似的辦法——先到國際上拿獎,再通過宣傳來提高國內的票房。當然為此就必須去迎合西方。

一方面採取西方較少見的各種東方民俗風情的奇觀,如顛轎、擋棺、求雨等;另一方面採取西方感興趣的題材內容,如同性戀、**等,同時採用西方習慣的表達方式。如《霸王別姬》中的口誤;《一個都不能少》是改編自**的,**中涉及到民辦教師的問題,但導演擔心外國人看不懂什麼是民辦教師,就把這個情節刪去了。

二是加強了宣傳炒作,利用**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如夏鋼的《紅櫻桃》放映前,傳出女主角郭柯宇的家人為一個**鏡頭狀告電影廠,其後則不了了之。現在宣傳炒作已經成了重要的手段,開機儀式、首映式、明星簽名等,再加上各種明星的宣傳。

這在商業上有一種現象叫「鯰魚效應」。意思是長途販運鮮活的魚類,會有很高的死亡率,如果水箱裡放一條活躍的鯰魚,啟用了其它的魚,死亡率便會大大下降。

總體說來,中國電影之所以陷入低谷,存在著多方面的問題。

其一,體制問題。中國的電影產業傳統上採用賣拷貝的方式,即電影製片廠僅作為電影的製作方,將電影以拷貝的形式賣給電影發行公司,而電影的票房收入基本歸電影發行公司所有,電影製片廠只得到其中的一小部分。多數的電影賣到幾十個,上百個。

個別電影只能賣出幾個拷貝,使電影製片廠陷入困境。

其二,電影的多級審查制度。中國大陸電影審查制度是個內部的制度。它不對公眾開放,不像多數法庭審判或** 聽證。

這種做法本身充滿非體制、「地下」的色彩。因此,要求電影審查不再暗箱操作的呼聲時起時伏。暗箱操作也不符合公眾經濟的原理。

很多影片因為表現手法和表達方式的問題而被判為禁片,不能 播出,令中國電影的發展裹足不前。

其三,商業社會中娛樂方式的多 樣化,以及電視、走私電影的出現,導致國產電影產業受到衝擊。

其四,相對較高的電影票價超出了社會大眾的平均消費水平,使看電影成為奢侈品。

其五,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電影發展戰略的失敗。這些年電影廠普遍舉步維艱,卻又提出精品戰略,主張拍主旋律影片,對各電影廠更是雪上加霜。關鍵的問題是拍一部虧一部,而觀眾對電影又失去了信心。

要改變這種面貌,首先要找回信任,要拍出好看的影片,這就要先從商業電影入手,通過商業電影的盈利來投資於藝術電影、主旋律電影。

-------來自《中國當代電影》

2樓:冉陌

越來越具有商業性質了電影當中植入的廣告很多 而且因為中國的現狀 所以很多東西並沒有很真實的表現出來 再一個就是題材越來越不夠新穎

3樓:彌爾槐

從電視裡看影視作品,覺得乏味。抗日題材的,英雄往往是,男的象張飛,女的象孫二孃。不時就有大聲嚷嚷著「我跟你拼了!

」。晚清**題材的,都是些,賭錢輸老婆,江湖俠客風氣,一派爾虞我詐之類的居多,好作品不多。遠離驚心動魄的國內外嚴峻現實,缺少藝術對受眾的教育引導作用。

我只是一己之見,請批評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導演拍的還可以,很多小導演拍的大部分都為了賺錢,啥演員都用,票房挺高,口碑很差

5樓:匿名使用者

與世界電影一樣,每況愈下。

6樓:依稀夢

創意不夠新,劇情很俗,故事很老套。對年輕人的的正面影響不夠積極向上。

當代中國電影的現狀是什麼?

7樓:

中國電影現狀主要有愛情片.家庭片.劇情片.

還有一些動作片等!很少有經典.尤其在國際上獲將的**很少!

中國大片的落差至少50年。到如今中國沒有一個出名的科幻電影.這是我們最大的弱點.

整天看那些大辮子甩來擺去的實在沒盡.象那些《無極》、《十面埋伏》、《英雄》、《夜宴》、《滿城盡帶**甲》等沒創意!說是主要有以商業電影為主.

結果也就二三流的作品!中國電影發展,還要經過一個階段,等到大眾終於被愛情攪到反胃之後,等到中國電影人能夠用自己的電影養活自己的時候,中國電影才能夠真正的走上一個臺階。

8樓:冰水煮魚

急需嚴整的中國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看看罷了,沒有真實的意義.讓人沒有回味的感覺.

簡述中國當代電影的發展 10

10樓:生意人丁

趨向商業片,不過確實很受歡迎,因為現在的工作量大, 都需要放鬆!

分別用一兩句話談談當代中國**、動畫、電影、文學的發展及趨勢

11樓:蝶¤戀○花

**:逐漸國際化、高智商化、時尚化、快節奏化(像我這種out的九零後完全跟不上了)

動畫:越來越矯揉造作(不過我覺得《秦時明月》還好點)電影:思想越來越開放

文學:接近黑暗、腐朽的扯淡(用我同學的話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寫了來篇作文,源裡面用到了「青翠bai欲滴」這個詞du,老師表揚了,結果後來

zhi的作文全dao是這樣,花是「青翠欲滴」,畫是「青翠欲滴」,甚至某人的鼻涕都「青翠欲滴」。這個笑話,樓主看到過吧?在中國現在的教育體制下,培養出來的,都是在求同、跟風,沒有創新,而電影、文學和**現在的低落狀況,就可以理解了。

暈死我了,同一個問題問幾遍

中國當代電影有什麼弊端 具體談論一下

13樓:丶

過分追求技術含量營造「大片」氣勢而忽視了文化內涵和深意,相反小成本電影卻處處透露內出導演想傳達的意思,就容拿《金陵十三釵》來說,導演自以為拍了一部感人的愛國大片,其中無論是畫面還是拍攝手法或是特效都是十分好的,但是在國外卻被痛批,為何,因為沒人理解為什麼要把那麼嚴肅的歷史題材里加入那麼多性暗示的元素。

這就是中國當代電影的弊端,只想要靠畫面和性來抓取觀眾的眼球和票房,而這些終究只是看過就忘的電影,一點都無法引起共鳴

14樓:___sure火火

一句話過於跟風 沒有自己的特色

當今中國電影市場swot分析

15樓:

優勢,中國人口眾多,有相當龐大的消費人群,文化底蘊濃厚,劣勢,人均消費水平過低,電影成本又相對過高,利潤空間非常小,再加近幾年中國電影的頹廢,讓消費者對國產電影失去信心,而國外電影引進的數量有限。機會,隨著國內人均收入的增加,電影市場的不斷完善,會讓更多的潛在消費者變為消費者,國人對電影的認識也不段升級。挑戰,隨著網路的不斷進步,網路電影正在不斷衝擊這國有電影市場。

(不好意思似乎跑題了)學得不好,請指教

中國當代電影文化的內涵與特點

16樓:漫步丶蝴蝶

中國當代電影(新時期)從2023年開始到現在,進入一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

其主要特點 :

①堅持和發展革命的現實主義道路,堅決執行雙百方針,題材廣泛,反映生活中各類矛盾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如《天雲山傳奇》、《喜盈門》、《人到中年》 、《高山下的花環》 、《血,總是熱的》、《傷逝》、《駱駝祥子》等影片。

②尊重藝術的客觀規律,創造出各種真實生動的銀幕形象,塑造了各類不同的典型性格。如《南昌起義》、《西安事變》、《廖仲愷》等影片對革命領導人進行了多角度的刻畫,對蔣介石等歷史人物能實事求是地按照歷史本來面目表現。

③在風格與樣式上趨於多樣化。由於題材領域的擴充套件,使藝術家們可以自由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和特長,探索自己最適宜的風格、樣式,表現最完美的內容。在電影創作

繁榮的同時,電影理論研究也空前活躍,並在相當多的創作人員中發生影響。中國美術片從形式到內容都極富有民族風格和特色。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美術片

是中國影片在國際上獲獎最多的一個片種。新聞紀錄片已向縱深發展,充分利用豐富的資料,系統地編輯一些重要的文獻片,並對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與重要事件進

行綜合報道、專題報道;還注意表現人物和人物的精神世界,抓住真人真事中豐富的細節,以情動人。科教片也有新發展。

中國當代電影文化的內涵與特點,中國電影發展的歷史特點有哪些方面

中國當代電影 新時期 從1977年開始到現在,進入一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其主要特點 堅持和發展革命的現實主義道路,堅決執行雙百方針,題材廣泛,反映生活中各類矛盾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如 天雲山傳奇 喜盈門 人到中年 高山下的花環 血,總是熱的 傷逝 駱駝祥子 等影片。尊重藝術的客觀規律,創造出各種真實...

以中國電影在國際上的獲獎,中國電影在亞洲排什麼地位

中國電影在國際上獲得的獎項非常多了。但中國電影在亞洲能排在第三名吧,大家知道,印度是產生電影量最多的國家,其中不凡有許多好的作品是我國不能及的,還有韓國和日本也有許多比較傑出的導演,拍出了在國際上公認的大片,無論是在編劇和視覺都能給觀眾留下難忘的記憶。所以我國的電影在質量上也不斷地高速發展,但多為慕...

字的中國電影名字大全,三個字的中國電影名字大全

大明宮 錦衣衛 繡春刀 投名狀 大灌籃 無人區 關雲長 梅蘭芳 花木蘭 聽風者 霍元甲 親愛的 無間道 蘇乞兒 老男孩 觀音山 鋼的琴 求2010年之前比較知名或經典的電影名只有3個字的國產電影!越多越好!投名狀,集結號,無間道,觀音山,導火線,三岔口,殺破狼,錦衣衛,愛出色,大追捕,大電影,龍鳳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