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字怎麼讀,薺是多音字,在名字裡要怎麼讀

2021-09-05 05:52:50 字數 882 閱讀 3487

1樓:才

薺 jì

〔薺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

(薺)筆畫數:9;

部首:艹;

筆順:橫豎豎捺橫撇捺撇豎

2樓:yiyuanyi譯元

薺 讀音:[qí] [jì] 部首:艹五筆:ayjj 釋義:[qí]:[荸薺]草本植物,生長在池沼或栽培在水田裡

3樓:匿名使用者

[ qí ]

[荸薺]草本植物,生長在池沼或栽培在水田裡,地下莖也叫荸薺,球狀,皮赤褐色,肉白色,可以吃。

[ jì ]

薺菜,草本植物,葉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用作蔬菜,全草可入藥。

4樓:隋元廣

荸薺 [bí qi]

5樓:nice土龍道

荸薺 qi 一聲

薺是多音字,在名字裡要怎麼讀

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薺的拼音: jì和qí抄

薺為上下結構,部首「艹」,共有9畫,含義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薺菜:指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

荸薺:古稱鳧茈。又稱烏芋。有些地區名地慄、地梨、馬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種植在水田中,具匐匍莖,先端膨大為球莖。球莖可作蔬菜,可代水果,也可制澱粉,作中藥。

7樓:匿名使用者

薺(非多音字)

[jì]

1. 〔~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狹長,羽狀**,花白色,莖葉嫩時可食,全草可入藥。

2. (薺)

「牙」字是多音字嗎,怎麼組詞,牙的多音字,要加組詞的

牙不是多音字。牙的解釋 y 是齒 古代把大齒稱為 牙 現在 牙 是齒的通稱,亦稱 牙齒 牙 的組詞有 聱牙戟口 o y j k u 形容文詞艱澀,拗口難讀 聱牙詰屈 o y ji q 形容文辭艱澀難讀 撥嘴撩牙 b zu li o y 指挑撥是非,胡言亂語。金口玉牙 j n k u y y 指皇帝是...

斜此字怎麼讀?拼音,?是多音字嗎

斜現代語音 xi 特殊讀音 xi y ch xi 斜在中國古代時期的讀音為xi 所以現在的古體詩詞以斜作韻腳時都念xi 比如 遠上寒山石徑斜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qi 古語延續 現蘇北地區方言,如地名 角斜 ga qi 用於讀部分古詩詞則非常押韻 朗朗上口,如 過故人莊 y 終南山山谷名。在陝西...

排是多音字嗎,「排」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是排的解釋 p i 1.除去,推開 出。斥。水。外。擠。山倒海。憂解難。p i 子車 用人力拉運東西的一種車,多用於運貨。拼 音 p i p i 部 首 扌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rdjd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i 1.除去,推開 出。斥。水。外。擠。山倒海。憂解難。2.擺成行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