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讀音的多音字有哪些,數是多音字有三個讀音是什麼?

2021-03-03 22:09:02 字數 1749 閱讀 7864

1樓:周敏

1、塞  sai瓶塞   sai邊塞   se堵塞  堵塞、語塞、閉塞

2、量   liáng丈量  計量    liàng 量入為出   liang打量  掂量、自量、商量、音量、

3、蒙  méng矇騙      méng蒙味   měng蒙古、啟蒙、矇昧、鴻蒙、矇矓

4、累   lèi勞累    léi 累贅   lěi 牽累   累積、拖累、牽累、

5、單   dán單獨 孤單   chán單于    shán 單縣  單姓、埋單、訂單

6、解  jiě 解除 解渴      jiè 解元     xiè 解縣  解救、誤解、瓦解、解釋、

7、繆  móu綢繆     miù紕繆    miào繆姓   悠繆、雨繆、繆巧、繆論、

8、哈   hǎ哈達     hà哈什瑪    hā 哈薩克  哈腰、哈喇、哈拉、山哈、哈哧

1、塞釋義:釋義:[sāi]:

1.堵,填滿空隙。 2.

堵住器物口的東西。 [sè]:義同(一),用於若干書面語詞。

[sài]:邊界上險要地方。

2、量釋義:現象、物體或物質的特性,其大小可用一個數和一個參照物件表示。確定、計測東西的多少、長短、高低、深淺、遠近等的器具。

用計測器具或其他作為標準的東西確定、計測。估計,揣測。能容納、禁受的限度。

數的多少。審度。

3、蒙釋義:蒙有3個讀音1、mēng :欺騙,昏迷,胡亂猜測;2、méng :

愚昧,遮蓋起來,受,形容雨點細小,姓,蒙莊, 同「艨」;古地名-北蒙,古水,沱江支流,即蒙江;3、měng:蒙古族。

4、累釋義:本詞條介紹的是漢字「累」字的讀音、基本資訊、基本字義等內容。

5、單釋義:單,多種讀音,一般讀作dān,表示單獨,單一。又讀作shàn,姓氏。

原是一種原始的**,用一段樹椏在兩段縛上石塊製成。金文銘文通單戈(戰):攻單無敵;馬王堆漢墓帛書乙本《老子》有「善單者不怒」的文字。

數是多音字有三個讀音是 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shù] 1.表示、復劃分或計

算出制來的量:~目。~量。~詞。~論(數學的一支,主要研究正整數的性質以及和它有關的規律)。~控。

[shǔ] 1.一個一個地計算:不可勝~。~九。

[shuò] 屢次:~見不鮮(亦稱「屢見不鮮」)。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抄釋:

數 (數)

shù表示、劃分或計算出來的量:數目。數量。數詞。數論(數學的一支,主要研究正整數的性質以及和它有關的規律)。數控。

幾,幾個:數人。數日。

技藝,學術:「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

命運,天命:天數。氣數。

數 (數)

shǔㄕㄨˇ

一個一個地計算:不可勝數。數九。

比較起來突出:數得著。

責備,列舉過錯:數落。

談論,述說:數說。數典忘祖(喻忘掉自己本來的情況,亦喻對於本國曆史的無知)。

數 (數)

shuò

ㄕㄨㄛˋ

屢次:數見不鮮(亦稱「屢見不鮮」)。

4樓:匿名使用者

行 ① xíng 舉行 發行

② háng 行市、行伍

③ hàng 樹行子

④ héng 道行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是:shù 數日shǔ : 數落shuò :數見不鮮

多音字蒙怎麼讀音和組詞,蒙的三種讀音分別組詞

蒙有3個讀音 1 m ng 欺騙,昏迷,胡亂猜測 2 m ng 愚昧,遮蓋起 回來,受,形容雨點 答細小,姓,蒙莊,同 艨 古地名 北蒙,古水,沱江支流,即蒙江 3 m ng 蒙古族,蒙古包。組詞 啟蒙 矇昧 鴻蒙 承蒙 矇矓 蒙受 蒙藥 發矇 蒙塵 開蒙 童蒙 愚蒙 蒙難 矇混 蒙童 蒙哄 蒙館 ...

教字多音字的讀音

多音字,是指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 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 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 破音異讀 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 對這類多音字...

是多音字嗎,的 是多音字嗎

一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音 一 y 一不是多音字,讀音為 y 但有時與其它字詞混用時,會出現變音的情況,例如 1 一 字用在第四聲 去聲 字的前面時,一 變調,讀第二聲 陽平 y 常用詞有 一個 一冊 一步 一次 一面 一夜 一陣 一日 一半 一片 一句 一份 一代 一路 一定 一切 一再 一向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