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直博為什麼不吃香,保研直博好嗎?

2021-09-04 19:11:41 字數 5225 閱讀 8375

1樓:窗外的社會

主要是碩士研究生的熱度已經不如原來的那麼高了,現在直博還是很吃香。

相對於碩士研究生來說,博士在以後的發展前景更加的廣闊,所能拿到的工資待遇也是比較高的,要知道博士的工資一般是碩士研究生的2~3倍左右。現在比較稀缺的資源還是以博士研究生為主。

另外在直博的時候對於自己研究的課題也能夠得到一個比較深入的認識和了解,有很多人更是在博士期間做出了很多的科研成果,因為一般來說研究的越深入越容易出成績,所以我們選擇直博於公於私都是非常有好處的。

博士的入學考試的難度還是蠻大的,一般情況下一個博士研究生導師一年只能夠帶一個博士,如果我們能在保送的時候順利拿到直博名額的話也是非常不錯的,免去了很多複雜的流程。在此可能也會有很多考生會說博士難畢業。

做不出好的研究成果以及寫不出**是難以順利畢業的。直博也能在經濟上佔到一定的優勢,因為自己選擇直博的話在碩士研究生期間享受到的補貼都是以博士的水平來頒發的,相較於其他人來說能夠拿到更多的補貼。

2樓:藍星小臥底

看到句挺有意思的話:"中國需要那麼多的人博士人才,但是不需要那麼多的'博士學歷擁有者'。"為何會有此言論?因為我們敏感地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國的博士生,越來越多了。

有人說博士多不是一件好事嗎?代表我國達到高等教育那一層次的精英人士越來越多。但問題是讀博不代表博士生畢業,也不能代表他們個個都能夠最終成為人才,這些事中間牽扯的東西太多,我們還是先從名詞解釋入個手。

保研這個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簡單來說就是保送研究生,被保送者在不需要經歷筆試等初始程式,直接根據考評形式鑑定自己的綜合素質以及學生成績,在一個允許的範圍內直接由學校保送讀研究生。

但是隨著教育程度的普及化,前幾年還是大學生越來越不值錢,如今不值錢的名頭開始落到研究生頭上,一些學生只能再鉚足了勁繼續往上爬,盯住博士學歷,碩博連讀跟直博兩個字開始進入大家視野。

碩博連讀簡單來說就是招收博士的單位不需要等一些精英研究生他們畢業再去考取博士,而是直接對在讀碩士進行挑選,當然這也得這些精英研究生自己有意向提交了申請,並且通過招生單位組織的考核。

直博則是跳過了中間的那個研究生環節,讓本科生畢業後能夠直接攻讀博士。

直博要求很高,雖然名額越來越多,但還是基本集中在985工程院校和極少數211工程院校的強勁學科中,不僅對於學生本人要求高,對於擁有直博生保送名額的學校一樣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直博生既需要通過本校的保送選拔,還得通過招收直博生的學校的選拔後方可獲得直接攻讀博士生的資格。

這麼看來直博算是一種更高要求的篩選人才方式,縮短了高尖人才在一步步入學中浪費的時間,可以讓他們更快進入更加高層次的天地。的確,節約時間是直博的優勢(一般5年左右),但問題是直博所需要承擔的風險同樣很大,這與碩士博士的就讀體系直接掛鉤。

跟我們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一脈相承的老師集體授課方式不太一樣,碩士跟博士都是採用的導師制度。一個好的導師能夠直接將你"帶飛",各種悉心培育,讓你接觸各種研究成果,**幫忙掛名;但是人分優劣,導師也是,分配到一個不是那麼好的導師手上,不僅東西學不到太多,還得負責"打雜工",到頭來畢業都麻煩。

這種情況絕對不是誇張也不是個例,跟對了導師與跟錯了導師根本就是天差地別,其中差距非個人能力能夠彌補。也就是說一個再出色的天才,如果分配到了一個不太負責的導師手上,那麼他就算畢業不成問題,但終歸還是被耽擱了下來。

現在再讓我們回到保研跟直博的問題上。同樣都是導師制,研究生可能遇到的導師問題博士生同樣會遇到,甚至這種情況更加,因為我國博士導師之間其實真的差距很大。我國現存的博導中,有一部分是做工程發家,理論基礎很低,外文文獻基本不看,更別說自己在sci上發表**。

這樣的博導會有多耽誤學生,可想而知。

另外一部分博導自己有能力,但是搞學術畢竟還是不太賺錢的,這是相比較搞工程而言。因此很多想要賺錢的教授一頭扎進了工程師的道路,讓博士學生幹著低階工程師的活計,錢是賺到了,但是學是啥都沒學會,畢業都成問題。

比起碩士來說,博士的畢業更加嚴格,要求也更高,多的是卡在畢業**或者畢業要求上的博士生,一年兩年許多年。碩士跟錯導師,至少無法畢業的情況還是在少數,就算被耽擱好歹時間還比較少。

退一步說,哪怕跟了個不太負責的導師,但是讀碩士這兩三年的見聞,足以讓自己明白導師之間的優勝,明白在讀博中去選個怎樣的導師。可直博卻失去了這樣的再次選擇機會,跟錯了那就是真的跟錯了,原本的節省時間還成了浪費時間。

最後一步,我國如今的產業還不足以消化這麼多博士,要明白畢竟還有一堆"海龜"在旁邊虎視眈眈。科研吃不下這麼多博士,而在企業中能夠提供博士們的對口崗位也是少數,且還得考慮薪資同樣跟得上。

回到文章標題,我國真的需要如此多的博士嗎?需要博士人才,高尖人才放到哪個國家都是越多越好,但是博士學歷是真的難易完全消化。以及直博跟保研孰優?

這就是一個比較問題,各自優缺點已經擺明,如果對於導師心中很有數的,當然直博節省時間;可如果是那種對於高等社交圈一無所知的"萌新",個人意見還是穩紮穩打比較划算。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發現沒,高等教育永遠離不開的一個東西是**。**寫不好,畢業都困難,付出再多時間也枉然;**寫不好,sci沒資料,就算僥倖掛名,也只是個"注水"地位。可偏偏大多數人一看到**頭皮都發麻了,那麼長篇大論真的很難寫。

3樓:致愛麗絲星空之夜

因為限制比較多,直博政策的實施旨在留住優秀人才,較之碩士博士時間少一年拿到博士學位。

直博與碩博連讀有兩個共同特點:同為5年畢業,不經歷博士研究生考試就能讀博。因此,常有同學將這兩個概念混淆。

如果真想立志搞科研,從當前國內學術界的情況來說,出國是第一選擇,碩博是第二選擇,直博不是最佳選擇。不是說國外一定好,只是統計意義上的學術氛圍更加單純些,當然還是要看導師的學術水平和為人的,有些老外照樣是坑。

直博最缺的是退出機制,使得好多人上了船下不來,其實讀博應該是自願的行為。不想讀的同學可以隨時退出,申請碩士畢業,並且給予相應的博士年級證書,學校不應該有任何政策上的阻攔。自願讀博的人就留下來,這樣也許更合理一點。

4樓:王老師**解答

保研直博吃香,不會不吃香。

直博生的選拔是最嚴格的。首先是學習好,專業排名前10%左右的同學才能有資格報名(學校不同要求會不同,這裡主要指普通211高校,不針對985高校,也不針對一般院校,下同),挑選的人數大約為畢業生的2%左右,故選拔嚴格。

也有部分學校博士階段依然是三年制,直博和碩博連讀四年就可以完成,但現在博士階段向四年制是一種趨勢,很多學校都在從三年增加到四年,畢竟博士越來越難畢業,三年時間往往顯得太短。比如西南財經大學,最近幾年多數專業的博士學制就從三年增加到了四年。其他不少學校也在增加博士學制。

家庭條件足夠的學生往往就不樂意了,這年頭如果能去世界排名靠前的國外大學讀一個碩士甚至是博士,那吸引力真是大大的,以後幹啥都吃香——私企外企搶著要,有了出國經歷做學術科研也能順風順水,順便還可以漲不少見識,豈不是美滋滋。

5樓:

直博生的選拔是最嚴格的。首先是學習好,專業排名前10%左右的同學才能有資格報名(學校不同要求會不同,這裡主要指普通211高校,不針對985高校,也不針對一般院校,下同),挑選的人數大約為畢業生的2%左右,故選拔嚴格。

6樓:奇影匯

吃香啊。直接學生的選拔是最嚴格的。首先,善於學習的學生可以報考專業前10%的學生(學校的不同要求會有所不同,這裡主要指普通211大學,不是985大學,不是普通大學,下同)。

入選人數約佔畢業生的2%,選人嚴格。

7樓:遊俠

保研直博當然吃香了,這是對你學習能力的一種認可,免去了很多複雜的程式,直接變成博士還是挺不錯的,一般來說特別優秀的人就是可以這樣的。

8樓:

直博最缺的是退出機制,使得好多人上了船下不來,其實讀博應該是自願的行為。不想讀的同學可以隨時退出,申請碩士畢業,並且給予相應的博士年級證書,學校不應該有任何政策上的阻攔。自願讀博的人就留下來,這樣也許更合理一點。

9樓:6攝氏度以下

保研直博怎麼可能不吃香啊?保研說明成績很優秀,直博的話說明素質更高,這樣的人才目標院校只會更喜歡,而且就目前趨勢來看,保研已經成為讀研的主要方式了,相反統招的名額反而一直在縮水。

10樓:奇初

保研直博最主要是如果博士畢不了業,那麼連碩士學位都沒有的,只有本科。所以壓力很大。

11樓:兩碗小米粥

本科生一般科研經歷較少也不瞭解導師什麼的,萬一直博了,讀了兩三年發現自己不適合搞科研,那豈不是浪費了幾年的時光。這時候選擇直博無異於賭博,代價是你5~6的大好年華。

12樓:談天說地聊社會

現在博士畢業比較難,如果博士畢不了業,連碩士的學位證也拿不到,就只能拿本科的畢業證了,這麼多年都浪費了。

保研直博好嗎?

13樓:君子陶陶

保研直博好。理由如下:1、直博可以在本科畢業前,不需要獲得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並且不必參加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經選拔直接獲得攻讀博士學位的資格。

2、直博比碩博連讀時間短,直博一般4-5年,碩博連讀一般需要5年3、保研直博一般是為國家重點學科,國家培養人才的重要方式。

14樓:超級晨霧的光

保研的這部分本科生稱為“推免生”,全稱“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

2,直博,是本科生直接讀博士,通常是在獲得保研資格的學生裡面選拔優秀學生直接攻讀博士。直博是無需參與博士入學考試的,獲得直博資格,就從碩士開始,一路直接讀到博士畢業。

直博是直接攻博的簡稱,是博士招生方式之一(統考招生、碩博連讀、提前攻博、直接攻博)。

只能從校內外推薦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的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中選拔,招生專業一般應為國家重點學科。

3,區別為保研是免試獲得讀研的資格,直博是在免試獲得讀研資格的基礎上,獲得碩士和博士一起讀完的資格。後者是在前者的基礎上進一步選拔後的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

1,高等院校實行推薦少數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為碩士生(簡稱“保研”)是2023年開始試點的。一般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大四學生中進行篩選,規則制訂和操作權由各校掌握,因此學校不同,保研情況也各有不同。

2,碩博連讀是先上碩士課程做碩士**,如果碩士**起點高***,可達到博士**水平,就繼續做博士學位**,完成並通過評審和答辯後,授博士學位。

3,如果**達不到博士的水平,可以申請碩士學位。 直博是指在本科畢業前,不需要獲得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並且不必參加博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經選拔直接獲得攻讀博士學位的資格。

4,實質上,直博並沒有跳過碩士階段。有的學校一般都會在直博階段的某個時間(具體由學校而定)先頒發碩士學位的(不過有的學校的直博生是沒有碩士學位的)。一般直博的時間會比碩士加博士的時間要短。

5,直博一般4-5年,碩博連讀一般需要5年。

支教保研需要什麼條件保研需要哪些條件

1 支教保研申報條件 1 符合 教育部關於印發 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工作管理辦法 試行 的通知 規定的具備推薦本校免試碩士研究生資格的2011 級在冊本科生 不含國防生 定向培養學生 教育以及其他不具備保研資格的本專科生 2 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祖國,遵...

保研補償計劃是什麼樣的流程,保研補償名額,怎麼拿到保研補償名額,什麼是保研補償

保研分三種,保本系,院系交流 保到外系 外推 保到外校 通常來說,保本系較多,外推其次 因為這個追主要的是外校要收你 院系交流最少。你要保研到外校,這個應該是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你去看學校的免試推薦要求啊,每個學校都不一樣的 一般到大四上各個學校才開始辦保研的問題,這時候各個學校的 都會有很詳盡的說明...

保研是一種什麼感覺

我女兒也保研成功,全家樂開花 我兒子被保研上交大醫學院 保研的話肯定會很高興,但是需要你付出很多的努力才能有好的成績,能夠保研。經歷了三年的努力,到最後一年的時候保研了,感覺所有的努力都得到回報。保研是一種非常爽的感覺,因為別人在學習的時候,你已經考上大學,研究生。我女兒浙工大三年專業績點第一,保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