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的寫作手法,記敘文有哪些寫作手法?

2021-09-04 14:42:48 字數 5796 閱讀 3292

1樓:

1、順敘法

順敘是按時間的先後順序來敘述事情,這就跟事情發生發展的實際情況相一致,所以易於把文章寫得條理清楚,脈絡分明。運用順敘,要注意剪裁得當,重點突出。

2、倒敘法

倒敘並不是把整個事件都倒過來敘述,而是除了把某個部分提前外,其他仍是順敘的方法。而採用倒敘的情況一般有三種:

一是為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

二是為了使文章結構富於變化,避免平鋪直敘;

三是為了表現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懸念,引人入勝。

倒敘時要交代清楚起點。倒敘與順敘的轉換處,要有明顯的界限,還要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做到自然銜接。特別要注意,不要無目的地顛來倒去,反反覆覆,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3、插敘法

插敘是為了表達文章中心的需要。有時是為了幫助讀者瞭解故事情節的追敘;有時是對出場人物的情節作註釋、說明。使用插敘一定要服從表達中心思想的需要,做到不節外生枝,不喧賓奪主。

在插入敘述的時候,還要注意文章的過渡、照應和銜接,不能有斷裂的痕跡。

4、補敘法

補敘主要用於對上文的敘述補充說明,一般是片斷性的、簡要的,不具備完整的事件,也可以把解釋或說明的文字放在前面,以引起下文。補敘的作用,一般不發展情節、事件,只對原來的敘述起豐富、補充作用。

5、分敘法

分敘的作用是把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情,寫得眉目清楚,有條不紊。分敘可以先敘一件,再敘另一件,也可以幾件事情進行交叉地敘述。採用分敘時要根據文章內容和表達中心思想的需要確立敘述的線索,還要交代清楚每一事件發生和發展的時間。

詳敘法詳敘一般用在對每件事發展變化過程的具體敘寫。詳敘時要抓住人物的特徵或事情的細節進行詳盡、細緻的描敘。作文時,與中心思想密切相關的部分,要詳敘。

與中心思想關係不大,而又與也須交代的,則幾筆帶過。否則文章會出現無中心或多中心,顯得繁瑣。

6、略敘法

略敘的作用是在於交代事件發生發展過程中不可缺少但又不必詳敘的內容。它與詳敘相結合,便整個敘述有詳有略。略敘一般用於文章的開頭和結尾;與中心思想關係一般的部分;人所共知的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記敘文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寫人的文章理解的時候要看這篇文章寫了幾件事,要表現人物什麼樣的思想性格,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在這上面來理解。

因為落腳點就是通過事來表現人。如果這篇文章寫了三件事,但是是通過這三件事表現人物的精神品質性格,這就是一篇寫人的文章。

二是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事件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中心事件可以寫一個人,也可以寫幾個人;如果說這篇文章也記敘了三件事,通過這三件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或者給我們一個啟示,這就是寫事的文章。

三是以寫景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但應注意的是,在一篇記敘文中,寫人、寫景、寫事往往是交織在一起的,不能截然分開,應各有側重。

2樓:尉易壤駟茂典

記敘文一般運用敘述、描寫、抒情等表達方式。

敘述是事物動態(如人物的經歷、事件的進行、空間的轉換等)的述說,重在過程性,時間這一要素是十分突出的。敘述有第一人稱敘述和第三人稱敘述之分。第一人稱敘述有“我”和“我們”,在文章中有的指作者自己(散文最多),有的指文中人物如主人公(如《狂人日記》)、見證人(如《孔乙己》)和線索人物(如《祝福》)。

好處是便於作者直接充分地表達思想感情,讓人感到親切自然,不利之處是受到侷限,特別是他人的心理不好表達。第三人稱敘述有“他(她)”和“他們”,作者以局外人的身份來敘述他人,這就自由客觀,但缺乏可信度和親切感。有的文章,出現第二人稱的地方很多,如果全部是第二人稱在敘述,這其實是第三人稱敘述,如果在眾多第二人稱中出現一個“我”來敘述,其實還是第一人稱敘述。

敘述有多種方式:

(1)順序。常見。從前到後,線索清楚,但易於寫成流水賬。這就需要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2)倒敘。將結局或突出點放在開頭,然後再從前到後。在新聞訊息中已經成為套路,叫做“倒金字塔”。

事件最好是時間跨度大的。偵破和武打的影劇常用。好處是有懸念,但容易使人反感。

(3)插敘。在本事敘述中插進另外一件僅僅有關的小事,然後再按原來的本事來寫。如《水滸》中林沖遇到店小二時插敘了店小二在東京的事。不可喧賓奪主。

(4)補敘。對本事前面未敘述的一部分在作文後面給以補充。

敘述要定好基調,要有起伏跌宕,場面不宜多,語言要生動形象有個性最好口語化。

描寫是事物狀貌的描繪,重在形象性。中國**敘述成分多,而外國**反之。

(1)人物描寫。a肖像描寫。描寫外形--容貌、神情、姿態、服飾等,要抓住特徵,以形傳神即透過外形揭示出身份、性格和內心。

b語言描寫。要透露內心祕密並顯示個性特徵。c行動描寫。

古典**中有許多典型的行動描寫,如黛玉焚稿、范進發瘋、大鬧天宮和單刀赴會等。行動描寫要反映人物心理並顯示個性特徵。d心理描寫。

要注意下意識的心理如幻覺。還要注意藉助外在事物的間接描寫。

(2)環境描寫。a自然景物描寫,包括時序節令、自然氣候、山川湖海、動物植物等描寫。作用:

交代時間、地點,烘托作者或人物的感情心境,為人物活動提供背景,推動情節發展。b社會環境描寫,一是某種社會生活情景的展示如《子夜》的開頭,二是人物活動的具體環境的陳設、格局、氣度、色調等描寫,來烘托人物的志趣、氣質和情操等,如《紅樓夢》中女兒們的居室小院。

(3)場面描寫。對有中心人物活動的生活畫面的描寫。如《藥》中的殺人場面。

(4)細節描寫。對有典型意義的細枝末節的描寫。如阿q畫押、嚴監生豎起兩根指頭。

起著描繪人物性格、安排線索(如《百合花》中的被子)、推動故事發展的作用。細節延伸開來就是一篇微型**。

描寫法又可以分為:白描(無比喻修飾,以敘述代替,重在傳神)、細描(細膩深刻、修飾較多);直接描寫和間接描寫(通過旁人的眼睛或者周圍事物來描寫);主觀描寫(帶感**彩)和客觀描寫(不帶感情的準確的,如在說明文中)。

抒情是抒發和表現感情。其中直接抒情多是帶有感情的判斷句,並有感嘆詞;間接抒情是指在敘述、描寫和議論中帶有感**彩。

3樓:太史寧梅書

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倒敘

插敘對比

襯托卒章顯志

象徵想象

聯想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託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欲揚先抑等。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詳細解釋:

(1)敘述。敘述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

(2)描寫。描寫是把描寫物件的狀貌、情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記敘文,特別是文學創作中的主要表達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議論、說明文中,有時也把它作為一種輔助手段。描寫的手法運用得好,能逼真傳神、生動形象,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從中受到強烈的藝術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發和表現作者的感情。它是抒情文體中的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的文學作品和記敘文中,也常常把它作為重要的輔助表達手段。

(4)議論。議論就是作者對某個議論物件發表見解,以表明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它的作用在於使文章鮮明、深刻,具有較強的哲理性和理論深度。

在議**中,它是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記敘文、說明文或文學作品中,也常被當作輔助表達手段。

(5)說明。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

記敘文有哪些寫作手法?

4樓:nm牛虻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有:敘述、描寫、說明、抒情和議論。

1、敘述:把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表達出來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表達方式。

2、描寫:對人物外貌、動作,事物的性質、形態和景物的狀貌、變化所作的具體刻畫和生動描摹。

3、說明:是用簡明的語言、客觀而準確地解說事物或闡述說事理的一種表達方式。

4、抒情:是作者通過作品中心人物表達主觀感受,傾吐心中情感的文字表露,可分為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兩種。直接抒情即直抒胸臆。間接抒情是在敘述、描寫、議論中流露出愛憎感情。

5、議論:根據作品寫出自己的見解或道理。記敘文中的議論往往起畫龍點睛,深化中心,揭示記敘目的和意義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記敘文使用的修辭手法

1、排比: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聯的句子或成分排列在一起。 作用:

增強語言氣勢,增強表達效果。 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2、借代用相關的事物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 借代種類:特徵代事物、具體代抽象、部分代全體、整體代部分。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3、設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 作用:

提醒人們思考,有的為了突出某些內容。 如: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首先有它的物質基礎。(賈祖璋《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5樓:暴走少女

寫作手法又叫表現手法,記敘文的表現手法有描寫、襯托、渲染、對比、伏筆、鋪墊、象徵、比喻、以小見大、欲揚先抑、借景抒情、卒章顯志、託物言志等。

記敘文是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形式。

有五種表達分別是:

1、敘述:是表述時間過程的藝術。

2、描寫:是展示空間狀貌的藝術。

3、議論:是談看法的說理藝術。

4、抒情:是抒發·傾吐的流露宣洩藝術。

5、說明:是科學性和實用性相結合的告知藝術。

擴充套件資料:

一、文種介紹

1.記敘文的六要素: 人物、時間、地點、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

2.記敘文的人稱: 第一人稱(真實可信)、第二人稱(更加親切)和第三人稱(更加廣泛)。

3.記敘文的線索:人線、物線、情線、事線、時線、地線

4.記敘文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補敘、分敘(平敘)。

5.記敘文的劃分:按事件的發展過程、空間轉換、內容變化、人物、場景變化、感情變化、表達方式的變換來劃分。

6.記敘文的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肖像,語言,動作,心理,環境等或正面,側面、細節)、議論、抒情、說明等 。

7.記敘文的語言的特點:形象,生動,具體。

二、記敘順序

1、順敘:

指記敘的時候按照事情發生、發展、和結局的順序來寫,前因後果、條理很清楚。

2、倒敘:

指記敘的時候把後發生的事情寫在前面,把先發生的事情寫在後面。先把結局說出來,吸引讀者瞭解其起因和過程。

3、插敘:

指在記敘過程中,需要插入另一些有關的情節,再接著敘述後來的事情。

(1)插入的內容對主要情節起補充襯托。

(2)有時會起到解釋說明。

(3)使文章脈絡清晰。

(4)結構緊湊。插敘一般不作為文章中心。

4、補敘:

指行文中用三兩句話或一小段話對前邊說的人或事作一些簡單的補充交代。運用補敘,有助於更好地表達主題,使文章結構完整,行文跌宕起伏,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5、分敘(平敘):

分敘法是指敘述兩件或兩件以上的同一時間內不同地點發生的事情,也叫平敘法。

記敘文描寫人物的方法有哪些,記敘文有哪些寫作手法?

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 肖像描寫 對容貌 姿態 服飾的描寫稱之為外貌描寫或肖像描寫。2.行動描寫 動作描寫 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 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3.語言描寫,是通過個性化的人物語言來刻畫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4.心理描寫,是通過剖析人物的心裡活動 如內心感受 意向 ...

寫記敘文的優美句子,優美的記敘文

1 心依泊於家,家是愛的港灣,泊著生命的航船,征帆競發。船上暖意融融,愛撐起一片無雲的藍天 2 當你不在我身邊的時候,一切是你。3 朋友,當你看見一堆堆垃圾高如小山,一條條溪流惡臭難聞,一股股有害氣體毒害人體時,你的感想如何?我那時卻是氣憤地想大聲呼叫 請關注人類的生存環境吧!4 此刻,一縷陽光從外...

記敘文到底該怎麼寫記敘文應該怎麼寫?

寫人記敘文 記敘文是以記敘 描寫為主要表現形式,以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記敘文通過生動的形象和事件來反映生活 表達情感 文章的中心思想蘊含在具體材料之中,是通過對人 事 景物的生動描寫來表現的。記敘文雖然以記敘為主,但要採用綜合的表達方式,包括描寫 議論 說明 抒情等。寫人的記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