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有什麼作用,文殊菩薩心咒有什麼用

2021-09-04 08:25:12 字數 4710 閱讀 9305

1樓: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ma?

ju 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緻、可愛,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是除觀世音菩薩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薩。文殊菩薩在道教中稱文殊廣法天尊。

2樓:prince神風

阿彌陀佛!

大德!應當問文殊師利菩薩如何度化眾生

「大智」文殊菩薩是四大菩薩之首,七佛之師,三世覺母已於三世中成佛,現在世「導駕慈航」現菩薩相來度化有情眾生其「文殊法門」是以

大智慧化煩惱為菩提

文殊菩薩能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照見所有境界,如實知故。

是十方三世中,能覺能悟,能智慧慧,能度能化。

是故經篋手託,超拔度化,無五蘊六塵,無十二處乃至無十八界;無三界,亦無六道,乃至無輪迴,亦無輪迴盡;無成、空、壞、住;無迷,亦無暗,以無所障礙故。

十方眾生,依文殊師利菩薩故,心無疑痴;無疑痴故,無有無明,遠離煩惱習氣苦厄,究竟般若。三世諸佛,依文殊師利菩薩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菩薩心咒有什麼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心咒功效:

念此咒可得聰明才智,得大智慧。可破除煩惱與障礙。內

能開發潛能,增長智

容慧,破除疑難,增強記憶、伶俐聰辯,瞭解諸法真實義。亦能消除語業、破愚痴,得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

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菩薩心咒。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還有一字大明輪咒。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manju 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緻、可愛,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是除觀世音菩薩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薩。

4樓:潛川

經咒真言,皆為佛菩薩加持。所以持誦經咒都有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和累積福報的功用,由於文殊菩薩是法王子,智慧的象徵,所以對啟迪智慧有特別大的功效。

供奉文殊菩薩有哪些好處

5樓:因緣法

文殊師利菩薩,譯名妙吉祥,是無上智慧的代表。文殊菩薩手中執持寶劍和經函而宣講佛法,利益無邊眾生並賜與無漏的安樂。禮拜供養文殊菩薩可獲得無上的功德利益。

《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記載:“若禮拜供養者,生生之處,恆生諸佛家,為文殊師利威神所護。”《大寶積經卷文殊師利授記會》中記載:

“若諸眾生見彼佛者,必定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誦文殊菩薩心咒:“嗡ōng 阿ā 喇rā 巴bā 札zhā 那nà 諦dǐ”可消滅罪障,消除違緣,文思敏捷,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令眾生智慧成就。

文殊菩薩和文昌菩薩有什麼區別?

6樓:各種怪

二者區別:

1)教派不同,分別是佛教和道教;

2)文殊象徵智慧,文昌象徵功名利祿。

3)祭拜方式不一樣。例如祭拜物品、擺放、祭拜語。

文殊菩薩是佛教的大菩薩之一, 象徵這智慧, 其畫像和塑像一般都手持智慧之劍.文殊菩薩是三世諸佛智慧的總集化身,能禮敬、供養、稱念文殊菩薩名號或咒語,可增福慧辯才、消除業障、乃至成就無上菩提。

文昌帝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 不能成為菩薩, 他掌管天下文運和考試等。文昌帝君是中國民間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文昌本名星,亦稱文昌星,或文星,古時認為是主持文運功名的星宿。

其成為漢族民間和道教所信奉的文昌帝君,與梓潼神張亞子有關。

7樓:你的小可愛呀

區別:1、宗教不同:文

殊菩薩是佛教,而文昌菩

薩是道教;

2、寓意不同:文殊菩薩象徵智慧,文昌菩薩象徵功名利祿。

3、兩者的祭拜物品、擺放、祭拜語等祭拜方式不同。

文殊菩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文殊菩薩,梵名mañjuśrī   ,音譯作文殊師利、曼殊室利、滿祖室哩,意譯為妙德、妙吉祥、妙樂、法王子。又稱文殊師利童真、孺童文殊菩薩。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與般若經典關係甚深,故稱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四大菩薩

佛教中四大菩薩,指的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四位法力高深的菩薩。菩薩是“菩提薩埵”之略稱。菩提薩埵,梵語bodhi-sattva,巴利語bodhi-satta。

又作: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意譯作:道眾生、覺有情、大覺有情、道心眾生。意即求道求大覺之人、求道之大心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是佛教的大菩薩之一, 象徵這智慧, 其畫像和塑像一般都手持智慧之劍.

而文昌帝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 不能成為菩薩, 傳說他掌管天下文運和考試等.

9樓:

文昌不是菩薩是道教神仙。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男的一個是女的就這麼簡單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一體的,能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為佛教菩薩,文昌帝君為道教帝君。這就是二者本質上的區別。

文殊菩薩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般若經典關係甚深,故稱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

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世稱“華嚴三聖”。應化道場為山西五臺山。

據《文殊師利般涅槃經》所記載:文殊菩薩是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之子。後來詣仙人處,求出家法,卻無酬對者,乃皈依佛,出家學道,住首楞嚴三昧,行稀有難事,佛涅槃後五千四百歲時至雪山,為五百仙宣暢演說十二部經,後還本生地,在尼拘樓陀樹下入涅槃。

依照佛教典籍所載,文殊菩薩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經引導無數的修行者證得佛果。在《放缽經》中,佛陀也說:今我得以成佛,都是文殊菩薩的恩德!

過去無數諸佛,也都是文殊師利**,未來當成佛者,也都是文殊菩薩威神力所致。就好像世間的小孩有父母一樣,文殊菩薩是一切眾生在佛道中的父母。

文昌帝君是漢族民間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文昌本星名,亦稱文昌星,或文星,古時認為是主持文運功名的星宿。

文昌封為帝君,並且又稱梓潼帝君,當是元仁宗時之事。元仁宗延佑三年(2023年)封梓潼神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巨集仁帝君”。梓潼神與文昌神合為一神。

《明史》的《禮志》稱,“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人為立廟祀之”。張亞子即蜀人張育,東晉寧康二年(374年)自稱蜀王,起義抗擊前秦苻堅時戰死。後人為紀念張育,即於梓潼郡七曲山建祠,尊奉其為雷澤龍王。

後張育祠與同山之梓潼神亞子祠合稱,張育即傳稱張亞子。唐玄宗入蜀時,途經七曲山,有感於張亞子英烈,遂追封其為左丞相,並重加祭祀。唐僖宗避亂入蜀時,經七曲山又親祀梓潼神,封張亞子為濟順王,並親解佩劍獻神。

宋朝帝王多有敕封,如宋真宗封亞子為英顯武烈王,宋光宗時封為忠文仁武孝德聖烈王,宋理宗時封為神文聖武孝德忠仁王。元仁宗延佑三年(2023年)敕封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巨集仁帝君。於是梓潼神張亞子遂被稱為文昌帝君。

文殊菩薩心咒有什麼作用

13樓:灰霾中孤獨行者

念此咒可得聰明才智,得大智慧。可破除煩惱與障礙。能開發潛能,增長智慧,破除疑難,增強記憶、伶俐聰辯,瞭解諸法真實義。亦能消除語業、破愚痴,得諸佛菩薩之般若智慧。

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菩薩心咒。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還有一字大明輪咒。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manju 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緻、可愛,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是除觀世音菩薩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薩。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菩薩心咒。有五字真言、六字真言、八字真言,還有一字大明輪咒。常常唸誦文殊心咒,可以增長福德、智慧,還可增強記憶力,辯才無礙。

更可消除愚痴,明瞭諸法實相。

佩戴水晶文殊菩薩有什麼好處

15樓:潛川

佛菩薩的雕像

bai或畫像,其實也是佛du菩薩為堅定佛**zhi、信眾們的信dao心的示現,這些版只是形式,並不重要。重權要的是心!恭恭敬敬、誠心誠意才是最關鍵的,所謂“心誠則靈”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常人,對自己木有信心,所以就需要有外在的東西(譬如雕像啊、佛珠啊、吊墜掛件啊之類的)來增強;如果真正做到了心中有佛,有沒有雕像都不重要了,因為睜眼閉眼、心內心外都是佛。

——從這個角度來說,佩戴哪一尊佛菩薩像都是一樣的,之所以有不同的佛菩薩,那是因應我們眾生的分別心而已。

16樓:引經據典正法

如果是為自己利益隨意佩戴佛菩薩像,沒有多大好處,佛菩薩像要專安放在上位誠敬屬供奉,而不是隨便佩戴在身上。、

想請問文殊菩薩吊墜的作用有哪些

17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佛菩薩聖像是安置供奉的,不可以隨便褻瀆佩戴,建議不要跟隨世間風氣造業回!

現今答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製(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戴在衣服外,還緊貼**,入廁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更有傳言所謂‘男戴觀音女戴佛’之說!

印光大師乃大勢至菩薩化身,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鑑於此流弊之氾濫,特錄大士之法語示眾!唯願大眾惜福,莫遭罪業!(所引即為印祖《復鄔崇音居士書》)

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觀音菩薩與文殊菩薩誰厲害

那一尊都不錯。但是來,念自觀世音菩薩聖號更契願一些,因為觀世音菩薩有願力,文殊菩薩雖說智慧第一,不過,大家還是更倚重於觀世音菩薩。還可以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其實,念哪一位佛菩薩聖號都有無量福報,不過要看他與你契不契願。菩薩的智慧殊 bai勝是沒有分du 別的,但是求學業的話 zhi,多拜拜文殊菩薩da...

文殊菩薩高考祈福,文殊菩薩怎麼祈福,怎樣拜文殊菩薩靈驗

為高考考生祈福可以拜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是恆常護佑眾生 智慧增長 證得菩提 是七佛之師 諸佛之母。可以在初一十五的時候向文殊菩薩燒香祈福的 燒香的意義就在於它是神 人 鬼三者溝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中介。通過燒香,人才能與神 與鬼都結下善緣。因此說 九天之上,惟道獨尊,萬法之中,焚香為先。建議到無相銅爐請...

文殊菩薩肉身道場是哪個寺廟,文殊菩薩出家的寺廟是哪裡?

佛教中,諸佛菩薩其數無量,但在世間顯現的,多數是與眾生有緣的佛菩薩。在中國,南傳 藏傳 漢傳佛教都有,不同體系的佛教,各有不同的佛菩薩示現說法。就漢地來講,寺廟中常見的佛菩薩有 佛 釋迦牟尼佛 阿彌陀佛 藥師佛,等。菩薩 彌勒菩薩 觀音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菩薩 韋陀菩薩,伽藍菩薩,等。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