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類科目期末餘額在借方表示什麼,在貸方又表示什麼

2021-09-04 06:17:45 字數 1648 閱讀 7936

1樓:優益

這是期末餘額的方向問題。期末餘額在借方和貸方所表示的意義在不同情況下是不同的。

一般來說,資產專案的餘額會出現在借方;而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餘額會出現在貸方.然而,這也並不是一定的.根據不同的經濟業務和賬戶設定,可能出現一些特殊的情況.

因此,把握經濟業務的本質進行具體分析,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祥細的解釋下:

會計的六大要素相信你已經清楚了,它們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以及利潤. 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屬於資產負債表專案,而收入,費用和利潤屬於損益表(也可以叫利潤表)專案. 在平時,每一個具體的賬戶都應該是餘額的.

但是,在期末的時候卻不一定了. 資產負債表專案在期末都會有餘額(當然餘額也可以為0),而利潤表專案中的收入和費用在期末都會進行結轉,結轉到"本年利潤"這個科目,因此,收入和費用專案在期末結轉後都是沒有餘額的,即餘額一定為0."本年利潤"其實也是一個過渡科目,最終會轉入未分配利潤.

你應該還沒有學到這裡,因此現在只能點到為止. 你目前應該記住的就是,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在期末都有餘額,而收入和費用期末都沒有餘額.

至於餘額的方向,由於一般期末餘額應該為正數,所以餘額的方向一般也與該科目記增加的方向相同. 相信你已經學過了,資產是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而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是貸方記增加,借方記減少. 因此,一般情況下,資產的餘額應該在借方;而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餘額在貸方.

你從會計恆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上也應該看得出來這一點. 但是這也不是一定的.比如應收賬款,一般情況下,應收賬款借方記錄的是企業尚未收到的貨款,而貸方記錄的是收回的應收賬款或者登出的應收賬款.

一般說來,應收賬款借方餘額為正,但是,由於還有一個東西叫預收賬款,而小企業是可以不設定預收賬款這個科目的,企業發生的預收賬款可以直接計入應收賬款的貸方.因此,當企業的預收款很多時,就有可能出現應收賬款期末餘額為負的情況.

正常情況下,預提費用的餘額是在貸方.當預提的費用實際支出時,再將其轉出.預提費用的會計處理一般是這樣的:

借:管理費用(也可能是其它費用類科目)

貸:預提費用

注意這筆分錄,此時還沒有實際支付款項.我們為什麼要預提呢?是為了滿足配比原則,合理的將費用分攤到各期,而不是一次性計入期末.

假如我們預計年末會支出一筆12萬的款項,此時我們不會在期末一次性將這12萬計入費用,而是於本年的每一個月計入費用1萬.也就是每一個月預提1萬元並同時將其計入相關費用科目.那麼,如果到了年底實際支出的不是預計的12萬,而是14萬呢?

就是你說的沒有預提夠的情況, 此時我們會在最後一年將分錄作成這樣:

借:管理費用 2萬

預提費用 12萬

借:現金 14萬

這樣,12個月的預提費用全部結平,預提費用的餘額為0了,而實際支付現金為14萬,比預提費用多出2萬,這2萬其實還是屬於相關的費用,計入相關費用科目,在本例中假設計入管理費用.

物資採購的餘額是在借方,我好像還沒有看到過出現在貸方的情況.其實餘額的方向應該由具體的經濟業務性質來決定,要靠自己分析,沒有定論的.像物資採購,在購買物資的時候計入借方,買回來後,轉為原材料,則物資採購結平,餘額為0,因此這一科目的餘額一般是不會出現在貸方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個傢伙消失力,看見給我回**!!!!!!!!!!!

共同類的會計科目是什麼意思

財務費用期末餘額在借方還是貸方?為什麼

財務費用期末沒有餘額,要是有餘額就代表你沒有結轉損益結轉損益時,財務費用一般在貸方,如果利息收入大於利息支出用負數表示,也可放在借方。企業發生的財務費用在 財務費用 科目中核算,並按費用專案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企業發生的各項財務費用借記 財務費用 科目,貸記 銀行存款 預提費用 等科目,企業發生...

為何應收賬款期末餘額不是借方餘額減去貸方餘額呢

華子啊哥,其實 1 資產負表的應收賬款應該是 應收賬款明細賬的借方餘額 預收賬款明細賬的借方餘額 壞賬準備 餘額在貸方的 而2 預收賬 預收賬款明細賬的貸方餘額 應收賬款的明細賬的貸方餘額至於樓上那位兄弟所說的 應收帳款借方餘額是10000元,貸方餘額是4000元,壞帳準備是150元,那你期末應收帳...

下列會計科目的期末餘額,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存貨」專案的有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abc期末應當列入資產負債表 存貨 項回目的有 答材料採購 在途物資 原材料 庫存商品 生產成本 週轉材料 委託加工物資 材料成本差異 發出商品 等。故選abc。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高頓祝您生活愉快!選復 a.製造費用 b.在途制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