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怎麼樣國家才會立法?阻止校園暴力校園欺凌

2021-09-03 09:51:11 字數 5756 閱讀 1916

1樓:梅花美鹿

如果希望立法阻止校園暴力,可以在每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之前或者之間,向人大代表提建議,再由人大代表提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愚見,這個涉及到的層面實在是太多,牽一髮而動全身,就算是如今的法律,依然有很多漏洞可以鑽,更別說是這涉及到一種對立局面。

就此只對未成年校園暴力來說的話,並非沒有立法,只是不夠完善,施暴人與被施暴人同為未成年的情況下,或許也難以去制定一種完善的,有針對性的法律,因為雙方同樣處於這樣的條件之下,在年少輕狂的情況下仰仗著法律肆無忌憚,這便是最難解決的一個問題。

而且,或許這並非單單只是立法與否所能影響的事情,還涉及到教育的層面,校園暴力,實則是一種教育上的失敗,而單單隻論如何阻止校園暴力,或許需要的,不僅僅只是冷冰冰的法律,法律只能起到限制,約束作用,就像是有些明令禁止不許去做的事情,也並非不會存在。

打架鬥毆的事情也時有發生,大人在很多情況下都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更何況是做事不計後果的小孩子。

而立法,實際上能起到的作用,也是在很大的程度上強迫家長進行硬性教育,就像是絕大多數進行的一種教育說法:不要做壞事,可是很多時候,甚至可以這麼說,那些實施校園暴力的孩子都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有著多麼嚴重的影響,這在一定的程度上可能會有些諷刺,或許是家長沒有一字一句的灌輸校園暴力是不對的這樣一種觀念。

想要完全解決這件事情,所需要的一個大的前提是這個社會的整體素質提高,不過就算是這樣,也不存在說完全將這種事情完全杜絕。

開個玩笑,有人說往後推個數十年,中國整體素質會有極大的提高,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或許也能在潛移默化的情況下,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因的變化才會有果的變化,只有在所有的人都意識到這個事情的嚴重性,在任何一個人心中都有著這樣一種意識之後,法律才會是法律。

而我們所能做到的事情,便是盡我們自己的努力,去讓身邊的人開始重視這件事情,以此來讓整個社會都引起重視,如果真的到了那樣一天,或許不需要法律,也不會存在校園暴力了。

任重而道遠。

或許說的有些偏了,這也是我順便看到之後胡言亂語的一番話,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如果意見相同,我會很高興,如果有不同意見,也歡迎進行討論。

校園暴力事件怎麼防範

3樓:匿名使用者

1.校園暴力 家庭有責

首先要避免家庭暴力在孩子身邊或身上發生,對孩子造成錯誤的引導。要教導孩子解決矛盾的正確辦法,防止孩子成為家中和社會上的「小霸王」。要加強對影視節目和網路遊戲等的稽核,杜絕影視、網路和書刊上帶有暴力內容的傳播。

應針對校園暴力的問題制定《校園暴力防範與懲治條例》,同時完善《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法律中增加對校園暴力有效干預的措施。建立監護人對校園暴力行為的「擔責」義務和違法追究責任,加強家長、教師及學校等管教失職的責任要求。加大對校園暴力事件的懲戒力度,涉及違法、犯罪的,應依法予以嚴懲。

2.公共區域 應有監控

校園所有公共區域安裝監控裝置,加強上下學時間段對校門口及校園周邊的安全巡查,制定校園傷害事件預防和處置機制。修訂《未成年人保**》《刑法》等相關法律,對校園安全的內容予以明確具體化,把遏制校園暴力納入校園安全範疇。對校園侵害情節惡劣者依法判處嚴刑,適當提前刑事責任年齡。

3.施暴教師 必須清出

相較於高校,校園暴力更多發於小學和初中階段,有時不光發生在學生之間,還有的是老師對學生施暴,尤其以幼兒園的最不能容忍。教師無論對孩子實施冷暴力或者暴力,都應該清出教師隊伍,不能以「為孩子好」為藉口。他還建議,對以施暴取樂、炫耀的未成年人必須強制教育。

4樓:張智勇律師

1、告訴孩子遇到校園暴力,一定要沉著冷靜。採取迂迴戰術,儘可能拖延時間。

2、必要時,向路人呼救求助,採用異常動作引起周圍人注意。

3、人身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不要去激怒對方。

4、順從對方的話去說,從其言語中找出可插入話題,緩解氣氛,分散對方注意力,同時獲取信任,為自己爭取時間。

5、教育孩子上下學儘可能結伴而行。

6、給孩子的穿戴用品儘量低調,不要過於招搖。

7、在學校不主動與同學發生衝突,一旦發生及時找老師解決。

8、上下學、獨自出去找同學玩時,不要走僻靜、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學不要在路上貪玩,按時回家。

9、學校定期開展心理、思想道德課程教育;適當組織同學間的協作活動,加強團隊互助意識。

怎樣讓暴力遠離校園?

1、學校要切實肩負起教育管理的責任,採取有效措施防範校園暴力。

2、經常對學生進行青少年保護相關法律知識教育。

3、加強青少年學生心理知識教育和心理技能訓練,提高學生處世經驗和能力。

4、家長要承擔起預防校園暴力的責任。

5、看管好孩子遠離暴力遊戲、暴力性動畫片及電視劇。不要沉迷於網路。

6、給予孩子更多家庭關愛、注重和孩子的溝通與交流。尤其對於單親家庭的孩子,更應付出更多關愛在孩子身上,避免產生自卑、孤僻性格。

7、平日教育孩子時,不要採用打罵等極端行為。否則會對孩子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8、對孩子愛之有道,不要一味的滿足其要求,言聽計從。適當進行挫折教育,培養孩子堅強品格。

9、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起重視起校園暴力問題。加強打擊力度。

5樓:張姐心語

儘量不要參加和別的同學的爭鬥,有了什麼糾紛和矛盾要及時向老師彙報,儘量多和大多數同學在一起。

6樓:

以攻為守,擒賊先擒王,拿子先拿夫。

7樓:中顧法律網

預防校園暴力傷害事件

一、一般性原則

1、建立「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處理」觀念

欲有效預防校園暴力行為之發生,首重建立預防觀念「寧可事先花一塊錢、多付出一分鐘」,老師、學生均應有此認識。

2、運用團隊力量防杜校園暴力

結合學校所有人員力量對抗校園暴力事件;加強與學校與家庭聯絡,以整合力量全力教導學生;並與公安、社輔、醫療、司法等部門充份聯絡,以應不時之需。

3、明瞭學生個人特性及客觀環境,以收防微杜漸之效

部分學生之所以有暴力行為,必有其原因,理性、客觀分析其心理、生理、社會環境等,以診斷行為成因之後,方能擬定出正確之防治校園暴力對策。

4、平日以愛心、關心管教學子,消弭暴戾之氣

無論是父母、老師或是學校行政人員,對於學生之任何管教措施均應出於一片愛心,抱持「悲天憫人」之襟懷,善待之以恆,而且最重要者,必須讓對方體驗得到那份愛心與熱忱。

5、使學生相關人士信賴進而配合學校管教措施

為發揮整體預防之效果,學校在教育過程中,必須獲得與學生有關之人士的信賴,讓他們成為教育輔導之助力而非阻力。

6、管教作為應兼顧學生自尊心

對於偏差行為學生之處分,儘量做到維護其自尊心基本要求,避免過於嚴重之處分與苛刻之指責,可以有效避免因「無地自容」憤而**事件發生。

7、加強被害預防教育,強化師生防衛警覺

經由普及被害預防教育灌輸,使學生具備基本防範被害常識,因而校園找不到被害物件,如斯也可以避免許多因利於施暴者實施校園侵害事件,維護校園安全。

二、家庭方面

1、健全家庭教育,培養子女健全人格

學生家長應深刻體認一項事實─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之基礎,有了健全家庭環境,才可能有健全人格之子女,因此家長應設法努力營造融洽家庭氣氛,以子女教養為第一要務,讓子女對家庭有充分歸屬感,可有效避免子女產生各種偏差行為。

2、以身作則,引領子女養成尊師重道美德

「身教」、「境教」之重要性應容大家無庸置疑,負責子女管教重責大任的父母,本身對於子女之老師或其他老師應持尊敬態度,才可能讓子女養成尊師重道美德,也才不會有對學校師長施暴事件發生。

3、勿濫用暴力管教子女,產生不良學習效果

對子女為適當體罰,有時對於子女的一些偏差行為的確能發揮管束之效果,但體罰卻非萬靈丹,濫用體罰或實施嚴厲懲罰,除了可能產生許多不良後果外,還可能讓子女充分學習暴力,進而增長校園暴力事件發生。

4、主動配合學校各項措施,積極參與學校舉辦活動

為確實掌握子女行為狀況,學生家長應主動隨時與學校聯絡,以瞭解子女在校表現,以為家庭教育之參考依據;對於子女學校所舉辦活動,應設法親身參與,這樣才能收全面整合教育效果。

三、教育機構方面

1、改善學校人文物質環境

在精神環境方面,塑造優良校風與班風,倡導校園倫理;在物質環境方面,佈置優美而富有教育意義的校園環境,發揮境教的功能,學生便不願以暴力破壞純淨的校園。

2、提升教師素質,促進師生良好關係

建立合理教師期望水準,並督促教師能夠在任教科目不斷進修、成長,提高教學績效,以獲得學生敬重;採行適當專業領導,慎用處罰,重視師生雙向溝通,增進情感相互交流,促進師生和諧關係。

3、落實校園危機處理教育

增加對校園暴力問題嚴重性認知程度,實施校園安全教育,強化師生處理校園暴力問題的應變能力;並設法在各校設專線諮詢**及申訴中心,以強化校園暴力事件輔導,減少暴力事件重演不幸情況發生。

4、加強學生自我控制暨處理人際關係能力

加強學生法紀教育,使他們確實學習自我負責的態度與及良好自我控制能力;教導學生妥善控制情緒,多結交益友,並教導他們正當處理人際關係經驗。

5、適時修訂不符時宜校規,導正學生偏差行為

教育實務之經驗告訴我們,校規不彰也是校園暴力**之一,教育機關應該經常檢討校規恰當性,對不合理、不符時宜、不清楚、無可行性的校規加以檢討修改後,確實執行成為首重之務,予暴力潛在學生一個不敢實施暴力行為空間。

6、落實學生正當休閒教育

加強課外活動或各學生社團活動多元性,培養學生正當之休閒興趣與能力,積極方面可以從而陶冶學生性情,消極方面則可供學生在參與有意義之活動之際,發洩多餘精力,避免產生暴力行為。

7、全力掃除引發校園暴力情境

學校可結合當地治安機關力量,強化校園門禁管制、巡查之措施;加強照明裝置,減少犯罪死角,從而有效終止暴力行為實施場境。

8、舉辦家庭學校溝通活動,加強親子教育

學校及有關社教、文化機構,應多舉辦如親子活動,並請學者專家講授親子教育,使父母瞭解青春期少年的身心特質及心理需求,學習與子女溝通的方法、有效的管教方式,積極建立起對子女的正向影響力,避免子女產生暴力行為動機。

9、結合家庭力量,提升適應不良學生之輔導績效

教育機構除加強專業輔導人員訓練,落實學校輔導工作之外,還應運用熱心家長組成義工服務方式,實施**諮詢、家庭探訪,或特別適應不良學生、功能不完整家庭的輔導及支援工作,擴充輔導資源並提升輔導成效,降低學生進一步實施暴力行為之可能性。

四、社會方面

1、強化大眾傳播**的社會教育功能

大眾傳播**應擔負起提升民眾文化道德水準責任,多安排有益少年身心健康節目,審慎處理傳播內容,勿為不良導引,尤其是有關涉及師生間衝突之新聞。

2、擴大推展文化道德涵養之活動

鼓勵各機構、公益社教團體等,提倡富而好禮、勤儉、樸實的社會風尚及活動,使少年學生在純淨的大環境中,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的薰陶,除掉社會暴戾之氣。

3、提倡正當娛樂休閒教育

有關單位應妥善規劃少年休閒活動,提倡正當休閒教育,並提供適當的場地與專人輔導,使少年學生精力得有正當發洩管道。

4、全力掃除引發暴戾之氣不當場所

司法執行機構應嚴厲執行淨化社會不良環境,取締不良場所,嚴格取締暴力充斥之黑色書刊、影像,嚴格管理少年出入不當之場所,以避免引發暴力動機進而衍生校園暴力事件。

什麼是校園暴力

校園欺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言語羞辱及敲詐勒索甚至毆打的行為等,校園欺凌多發生在中小學。校園欺凌分為單人實施的暴力,少數人數暴力,和多人 實施暴力。實施環境地區多為校園周邊或人少僻靜處。

近些年來在應試教育的衝擊下,許多學校重視知識教育,輕視法制與規則教育,忽視生命、尊重以及心理教育[1] 等非硬性教育,由於很多國家實行的是九年制義務教育,受害者會長期受到欺凌。在欺凌過程中,欺凌者會對受害者構成心理問題,影響健康,甚至影響人格發展。調查顯示;校園暴力比較主要原因校園的霸王們,他們社會有保護傘,欺負同學恐嚇同學,毆打不聽話同學。

愛情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完美呢,愛情究竟要 怎麼 樣才能完美呢。?

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所謂的完美愛情,只有為了完美愛情而共同用各自的責任心堅持不懈追求的過程。真正的愛情以相互信任和相互負責為前提,能在快樂時光裡相娛相樂,更能在痛苦的日子裡相扶相持。兩個人對待愛情的共同責任心能堅持多久,這份感情就能延續多久,愛情的長存需要兩個人的步調一致。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

DNF封號規則,究竟怎麼樣才會被封一年?真正懂的人請進

玩過12個號10個職業 45級以上的8個,總共被封50多次,48次三天其餘一天 現在封一年太難了 過去封永久是因為改圖改pl 今天又被封了 上一58魔道第8次3天 一身高階時裝號上還有200q點 用的科比 你想被封一年?我這招百分百好使 給客服打 告訴他你的qq,跟他說,我用g這麼久了,你要是不封我...

萬那杜國家怎麼樣,萬那杜這個國家怎麼樣

萬那杜共和國 位於太平洋西部的梅拉尼西亞群島 這裡每天有往返於澳洲和紐西蘭的航班 距離布里斯班約1900公里,距悉尼飛行時間3.5個小時。1.氣候舒適宜人,也是避暑勝地 2.萬那杜為英聯邦國家 3.萬那杜新移民當中華人佔大多數 4.其中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華人人口占比 最大貨幣為瓦圖 vatu 避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