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indows開啟dos執行視窗

2021-09-02 04:54:03 字數 2483 閱讀 7185

1樓:匿名使用者

dos的概況

dos(disk operating system)是一個使用得十分廣泛的磁碟作業系統,就連眼下流行的windows9x/me系統都是以它為基礎。

常見的dos有兩種:ibm公司的pc-dos和微軟公司的ms-dos,它們的功能、命令用途格式都相同,我們常用的是ms-dos。

自從dos在2023年問世以來,版本就不斷更新,從最初的dos1.0升級到了最新的dos8.0(windows me系統),純dos 的最高版本為dos6.

22,這以後的新版本dos都是由windows系統所提供的,並不單獨存在。下面的講解所使用的dos為windows98 4.10.

2222a的dos7.0系統。

dos的基礎知識

(1)dos的組成

dos分為核心啟動程式和命令程式兩個部分。

dos的核心啟動程式有boot系統載入程式、io.sys、msdos.sys和command.com。它們是構成dos系統最基礎的幾個部分,有了它們系統就可以啟動。

但光有啟動程式還不行,dos作為一個字元型的作業系統,一般的操作都是通過命令來完成。dos命令分為內部命令和外部命令。內部命令是一些常用而所佔空間不大的命令程式,如dir、cd等,它們存在於command.

com檔案中,會在系統啟動時載入到記憶體中,以方便呼叫。而其它的一些外部命令則以單獨的可執行檔案存在,在使用時才被調入記憶體。

(小知識:可執行的程式檔案有*.com和*.exe兩種,一般來講,*.exe檔案為軟體執行程式,而*.com檔案則為命令程式)

2)dos的啟動

如果你安裝了win98,在電腦啟動時按住ctrl不放,出現啟動選擇選單,選擇5"command prompt only"即可進入dos方式。

目前我們常用的作業系統有windows 9x/me,nt,2000等,都是視覺化的介面。在這些系統之前的人們使用的作業系統是dos系統。dos系統目前已經沒有什麼人使用了,但是dos命令卻依然存在於我們使用的windows系統之中。

大部分的dos命令都已經在windows裡變成了視覺化的介面,但是有一些高階的dos命令還是要在dos環境下來執行。所以學習命令列對於我們熟練操作windows系統是很有必要的。

不同的作業系統要用不同的命令進入命令列介面。

在win9x/me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入"comman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

在win2000/nt的開始選單中的執行程式中鍵?quot;cmd"命令,可進入命令列介面。

下面講到的dos命令都可以在windows me作業系統中執行。

那麼,我們如何進入命令列視窗?

開始——〉執行——〉鍵入command命令——〉回車

進入了命令列操作介面(dos視窗),在dos視窗中只能用鍵盤來操作。

在dos中通過輸入英文命令加回車鍵這種方式來執行程式。

3)dos的系統提示符

dos啟動後,會顯示"c:>"以及一個閃動的游標,這及是dos的系統提示符,它表示了當前所在的碟符和目錄,我們可以輸入"[碟符] :"來進行轉換,如"a:

"、"e:"。這裡要注意輸入的碟符一定要是存在的。

(小知識:碟符從a到z,通常a、b盤為軟碟機,硬碟的碟符從c開始,而光碟機的碟符為最後一個)

(4)檔案及目錄

電腦中的資料主要都是以檔案形式儲存的,也可以說dos以檔案的形式來管理資料。

檔案是相關資料的集合,若干資料聚集在一起組成一個檔案。每個檔案都有檔名,檔名由主檔名和字尾名兩部分組成,中間有小圓點隔開。dos6.

22及其以前版本最多僅支援8個字元的主檔名和3個字元的字尾名,而從windows 95的dos7.0開始就可支援128個字元的主檔名和字尾名。字母、漢字、數字和一些特殊符號如"!

、@、#"都可以作為檔名,但不能有"/、\、|、:、?"等符號。

通常我們可以通過檔案的字尾名看出該檔案的型別,比如:

字尾名 檔案型別

exe 可執行程式檔案

com 可執行命令檔案

bat 可執行批處理檔案

txt 文字檔案

dat 資料檔案

bak 備份檔案

為了方便使用者進行操作,dos還允許使用萬用字元。所謂萬用字元,就是"?"與"*"這兩個符號,它們可以用來代替檔名中的某些字元。

"?"代表一個合法的字元或空字元,比如"ab?d.

exe"檔案就可以表示"abcd.exe"、"abdd.exe"、"abzd.

exe"等。

而"*"則代表若干個字元,如"*.bat"就代表當前目錄下所有字尾名為"bat"的檔案。

dos以目錄樹的形式管理磁碟,這裡的目錄就相當於windows中的資料夾。和資料夾一樣,目錄也是一層一層的,構成一個樹的形式。在一個碟符中最底層的目錄為根目錄,根目錄下的目錄都稱為它的子目錄,根目錄用"\"表示,一個目錄的上一層目錄用"..

"表示。我們可以通過路徑來查詢某一個檔案或目錄,路徑就如同地址一樣,可以使使用者方便、準確地進行查詢。比如"c:

\windows\command\deltree.exe"就是一個檔案的路徑。

如何在DOS手動防毒

dos下防毒 我們知道對於查殺病毒有一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到dos下去殺。但現在的許多機器都不再把軟碟機作為一個標配的配件了,而且許多朋友也不熟悉dos下的命令操作。所幸現在的一些雜誌社為讀者和使用者想到了這一點,現在的 電腦迷 世界 的隨刊光碟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1.去買一本最新期的 電腦迷 或 世...

如何在windows下製作mac pro os10 9系

準備copy8gb以上的u盤一個!bai 將 下來的mac os x 系統映象解壓du 它是一個dmg的鏡 準備8gb以上的u盤一個!準備解壓 解壓後就可以看到3個文 準備8gb以上的u盤一個!將下copy載下來的mac os x 系統映象bai 一 準du備工具 1 容量 zhi8g以上的u盤,格...

如何在windows 7安裝python

2 安裝python2.7 雙擊安裝包,安裝過程比較簡單,忽略。3 配置python環境變數 配置方法請看 4 安裝setuptools 開啟http peak.telecommunity.com dist ez setup.py,把頁面上的 copy一份儲存為ez setup.py。在命令列視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