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洗鍋爐汙垢

2021-09-01 22:26:15 字數 3265 閱讀 7065

1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鍋爐水垢的形成與鍋爐的給水和鍋水的組成、性質以及鍋爐的結構、鍋爐的運 行狀況等多種因素有關。碳酸鹽水垢:碳酸鹽水垢在5%的鹽酸溶液中,大部分可溶解,同時會產生大量的氣泡,反應結束後,溶液中不溶物很少。

硫酸鹽水垢:硫酸鹽水垢在鹽酸溶液中很少產生氣泡,溶解很少,加入10%氯化鋇溶液後,生成大量的白色沉澱物

2樓:山行

鍋爐清洗分為機械清洗和化學清洗。

機械清洗分兩種:1、傳統器械除垢。即用扁鏟、鋼絲刷和機動銑管器進行除垢,多用於結垢簡單的小型燃氣鍋爐上,但勞動強度大,除垢效果差,容易損壞鍋爐本體。

2、人工高壓水槍清洗。但僅限於結構較為簡單的工業鍋爐,因鍋爐是壓力容器,對安全性要求極高,在對鍋爐進行清洗時注意不能對其造成損害,否則易造成事故。

化學清洗多為酸洗,酸洗除垢有溶解作用、剝離作用和疏鬆作用。酸洗工藝除垢效果及對金屬的腐蝕狀況不易控制,操作不當甚至會嚴重影響鍋爐的安全執行,必須請有資質的(省級及省級以上鍋爐壓力容器安全監察機構認可的)單位進行酸洗清洗。

化學清洗另一種為鹼煮法,操作簡單,***比較小,但煮爐時間長,藥劑消耗量大,且除垢效果差,主要用來除油脫脂。

中性超分子清洗成膜技術不同於酸洗和鹼洗。相比酸洗,在高效去除水垢、鏽垢及各種難溶垢的同時,不損害鍋爐表面金屬,操作簡單,將超分子清洗劑按照一定比例新增到鍋爐中執行即可,中、低壓鍋爐可實現不停車清洗;相比於鹼洗,清洗除垢效果好,運作時間短。超分子在除垢的同時,會在鍋爐金屬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超分子膜,杜絕鍋爐的膜態沸騰隱患,確保鍋爐安全高效執行,延長鍋爐壽命2倍以上,提高鍋爐產汽效率。

鍋爐清洗的步驟是什麼?

3樓:土巴兔裝修

鍋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大多是供熱水或冬天供熱的鍋爐,它是一種利用燃料的消耗轉化成為外部所需的熱水、熱能量或者蒸汽。那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鍋爐該如何對其進行清洗呢?

鍋爐在使用一定時間後就需要對鍋爐進行清洗,需要用專用的鍋爐清洗裝置和鍋爐清洗劑來清洗鍋爐,由於長時間的在高溫中使用鍋爐,使鍋爐內壁產生很多的水垢和汙垢,汙垢的不斷加多會阻止鍋爐的熱傳性變慢變低,達不到鍋爐所需的要求,而由於無法及時地把熱量傳輸出去,使得鍋爐本身的溫度極高後很容易導致鍋爐管道的**,如此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平時要注意對鍋爐的清洗,同時由於鍋爐的導熱性變差,會不斷地增加燃料的使用,從而大大增加了鍋爐的使用成本。從經濟成本上來看,本著節約成本的觀念,安全第一的理念也要對鍋爐進行定期的清洗。

鍋爐的清洗有著專用的裝置,首先需要針對不同用途的鍋爐進行分析鍋爐汙垢的主要成分,化驗確認後再根據汙垢的不同選擇相應的清洗劑與其化學反應檢視是否能夠有效快速地融解徹底,在清洗之前需要確保鍋爐的主體與供水的系統分開,把不需要清洗的部分零件拆除放一邊,檢查需要清洗的管道是否有洩漏和堵塞,如果出現有洩漏和堵塞的情況時,要進行處理後才能進行清洗。

在清洗之前先做好防腐處理,然後才是除鍋爐中的汙垢,除汙垢時可採用清洗試劑時可選用迴圈清潔和浸泡清洗兩種方式。可以先採用靜態清洗浸泡一定時間後,現採用迴圈清洗,靜態清洗要保證在清洗劑中浸泡12個小時,把鍋爐中的汙垢除去後再用酸性的水進行沖洗鍋爐內部,沖洗乾淨後再往鍋爐裡注入新的水,檢查是否除垢乾淨,最後再把之前拆下的零件一一歸位後,就完成了對鍋爐的清洗。

對鍋爐的定期清洗能夠使鍋爐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同時也可以有效地減少鍋爐出現故障的次數從而減少了一些維修成本,對鍋爐的清洗杜絕了因長時間使用鍋爐而產生的水垢,而造成的對鍋爐腐蝕、洩漏等故障,注意日常對鍋爐的保養,從而有效地延長了鍋爐的使用壽命。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回答這個鍋爐清洗的步驟,必須先清楚為啥要清洗鍋爐,清洗鍋爐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水垢長這樣,可想鍋爐的水垢

1、清除水垢,防止鍋爐的損壞

大家都知道鍋爐經過一段時間使用的,會出現水垢等問題,使得鍋爐傳熱性變差、消耗燃料、降低鍋爐效率、縮短鍋爐壽命,甚至會引起鍋爐腐蝕、爐管鼓包,**等嚴重事故,給企業帶來了極嚴重的損失。另外新建的鍋爐在製造安裝過程中會形成許多汙染、腐蝕物、泥沙雜質等,嚴重影響著鍋爐的安全執行,需要對鍋爐進行清洗。

2、清洗鍋爐的方法有哪些?

2.1 聲學清洗(物理保養清洗)

2.2 水槍清洗(物理保養清洗)

2.3 吹灰器清潔(物理保養清洗)

上面三種物理清洗方法不著重講解,現在最常見為下面2.4中講解的化學清洗法

2.4 化學清洗(又叫溼法保養)

流程:溼法保養就是利用鹼性液充滿鍋爐以防腐蝕。

鍋爐停爐後,放出鍋水,將內部汙垢清理乾淨,然後注入軟化至正常水位,再將固體藥品(如磷酸三鈉na3po4)溶解成濃度0.1—0.2%的藥液注入鍋筒內再將軟化水注滿鍋爐,直至鍋水從空氣閥中冒出,此時關閉空氣閥和給水閥,使鍋水處於ph=10~12的鹼性,以防止金屬腐蝕。

在保養期間,應檢查所有門孔是否有洩漏,如有洩漏應及時予以消除,還要定期取液化驗,如若鹼度降低,應予以補充

鍋爐清洗步驟:

總過程分為:清洗剝離----->酸洗(鹼洗)------->漂洗------>鈍化 四個大的步驟,下面用5個小節詳細講解過程

1、鍋爐系統粘泥剝離清洗粘泥剝離清洗劑中的主要成分:雙烷基季胺、消泡劑、表面活性劑、整合除泥劑等。在進行粘泥剝離,先投加雙烷基季胺,然後投加消泡劑cq-110,再投加表面活性劑與整合除泥劑,投加量分別為500 mg/l,20mg/l,50 mg/l,1250mg/l,迴圈執行12 h,濁度平均升高到 124%,再排去廢液,換水降低濁度至 10 mg/l以下。

2、鍋爐系統除垢、除鏽酸洗酸洗過程投加有機膦酸、高效酸洗緩蝕劑、絡合除鏽劑等,投加量分別為100 mg/l,50mg/l,30 mg/l,並投加適量氨基磺酸(99%)以調節酸洗過程的ph值。酸洗過程歷時50 h,ph值控制為 3-4,以利於化學清洗劑充分發揮作用。氨基磺酸的投加量視ph值情況調節。

酸洗後,對系統進行漂洗、置換,濁度降至10 mg/l以下,ph值升至7.0以上。

3、水沖洗 酸洗結束後,應將酸洗液以最快速度排放,並以儘可能短的時間和儘可能高的流速沖洗清洗系統,使清洗水的ph值到達4~5,水沖洗即可結束。

4、鈍化將鍋爐加熱升溫,同時按整個容積計算一次加入鈍化藥劑,並不斷迴圈。升溫到預計溫度後,停止加熱,並開始取樣分析鹼的濃度,調整ph值到10~11(ph值不計超過12)後,迴圈或浸10~12小時,鈍化結束 。

5、水沖洗將鈍化液排放,用水沖洗到ph值為8~9,整個化學清洗工程即告結束

對於後期鍋爐預防水垢,則需從水源開始著手處理,比如使用較好水源(軟化水)、水處理裝置等等方法,提高水質量。

以上回答由 西南地區(四川、重慶、**)專業鍋爐維保、維護、維修、運營公司(成都奧源熱能科技****)專業解答,鍋爐清洗維保,還是得找專業人士。同時也希望這篇技術回答能夠幫助更多的鍋爐使用者,祝大家鍋爐永遠正常執行,不出問題!

廁所汙垢的清洗,廁所汙垢的清洗

一各超市都有賣的潔廁靈,潔廁精,亮廁精等,各品牌效果都很好,如果廁所裡積垢太多可多用幾次,按說明使用就會去除,用時最好戴手套,因為此類清洗劑對 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蝕性。硫酸是不能用的,因為硫酸腐蝕性太強,便盆表面的琺琅遇硫酸便會被破壞,不僅會影響使用壽命,而且更容易生積垢。二1.食醋除垢法 將醋和...

魚缸黑色汙垢怎麼清洗,如何清理魚缸內壁汙垢?

使用魚缸刷,最方便的一點就是不用將魚缸裡面的水全部都倒出來魚缸的水垢怎麼清洗?第一種是褐藻。水族缸通常在 新 設缸時比較會發生褐藻,在一兩個星期褐矽藻往往也會自動消失 看不見 新設缸的系統尚未完整建立,所以就出現這種情況。解決方法 1 可以飼養鬍子幼魚,他可以貼著缸壁,吃食褐藻。2 在過濾槽內新增優...

怎樣清洗玉手鐲的汙垢,玉手鐲如何清洗?

去除老玉上汙垢的方法 1 用浸軟了的木棉 山羊皮等,擦掉汙垢 汗績 指紋等。2 若完全疏於保養而使汙垢累積到刺眼的地步,就必須放入水或溫水中,用牙刷沾上稀釋的中性清潔劑清洗。訣竅 以牙刷輕輕拍打。記住千萬不能太用力清洗,否則玉件上附著的裝飾可能會被洗掉,所以清潔時必須十分小心。玉手鐲如何清洗?用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