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加一偏旁是什麼字

2021-08-31 23:31:15 字數 716 閱讀 2434

1樓:匿名使用者

警, 儆,

曔,擏,

憼,蟼,

璥,都是jing音

2樓:齊魯遊子

儆,以儆效尤

解釋:儆:使人警醒,不犯錯誤;效:

仿效,效法;尤:過失。指處理一個壞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人。

出處:《左傳·莊公二十一年》:“鄭伯效尤,其亦將有咎!

” 示例:我以為各人均應先打屁股百下,~。(魯迅《準風月談·文床秋夢》) 用法 作謂語;同“殺一儆百” 〖serve to warn others against following a bad example; as a warning to others〗 (用嚴厲懲罰的方法來)警告那些學做壞事的人。

可見, 括號中,“以”字僅僅作為括號中的話的動詞,而在整個成語中它不是動詞,整個成語中的動詞是“儆”, 我相信你不會認為是“效”。 這個詞重點考察的是: 1、結構, 整個是 述賓 。

2、三個動詞,哪個 是核心動詞。以 , 儆, 效,都是動詞。上面說過了整個成語的動詞是“儆”。

3、這個詞,實際上很長,由於採用了常見的“省略”方法,把“以”要表達的東西省略了,與這個類似的典型有:羞與為伍 這裡省略“之”,羞與之為伍。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儆”,我們熟悉的是”以儆效尤“這個詞。讀作jing,為三聲

各字加一偏旁可以組成什麼新字

胳 g 上肢,肩膀以下手腕以上的部分 閣 g 類似樓房的建築物,供遠眺 遊憩 藏書和供佛之用 格 g 劃分成的空欄和框子 客 k 外來的 人 咯 k 用力使東西從食道或氣管裡出來 胳膊 g b 人的身體部分 他們不知在什麼地方路旁折下來樹枝,挾在胳膊底下,防著惡狗 閣樓 g l u 在較高的房屋內上...

光字加偏旁是什麼字

光字加偏旁組新字如下 胱 膀胱 恍 恍然然大悟 洸 洸洸 洸忽 洸洋 晃 恍 觥 咣 桄 胱 侊 垙 姯 洸 茪 珖 硄 1 晃 hu ng 釋義 搖動。組詞 晃盪 hu ng dang 使 液體 在容器裡來回擺動 慢而有節律地來回擺動 輕輕搖晃。2 恍 hu ng 釋義 忽然 彷彿。組詞 恍若 h...

皮字加偏旁,「皮」字加偏旁能組成什麼字?

波 波浪 彼 彼此 坡 山坡 破 破爛 跛 跛腳 頗 廉頗 披掛上陣 波濤洶湧 被子 此起彼伏 山坡 破衣爛衫 偏頗 陂陀 跛鱉千里 疲於奔命鈹針 皮字加偏旁 玻,被,波,疲,破,坡,鈹,披,頗,彼,陂,跛 皮 土 坡 皮 石 破 皮 氵 波 皮 扌 披 彼岸,疲憊,陂,太多了 皮 字加偏旁能組成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