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面,太太的陪房是什麼職位啊

2021-08-31 06:19:47 字數 1970 閱讀 2522

1樓:高中孫老師

陪房,古代有錢人家的小姐出嫁時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即活的嫁妝。

如果是單身的丫頭則叫陪房丫頭,如果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全家跟著小姐到夫家的奴才則叫陪房,如賈寶玉母親,王夫人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周瑞一家子就叫陪房。

紅樓夢中原句:

《紅樓夢》第六回:“ 劉老老陪笑道:‘我找太太的陪房周大爺的。煩那位大爺替我請他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陪房是女子出嫁從孃家帶到婆家的丫頭,從一定意義上講相當於我們現在所說的嫁妝。還是丫頭。有時候可以被男主人收為側室,那就是姨娘了,比如像趙姨娘那樣的。

3樓:山海軒

太太的陪房:是太太的心腹丫環,如出嫁即為得力助手(象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林之孝家的等,邢夫人的陪房王善保家的等);如成為妾(如平兒),即是心腹通房大丫頭。

總之要比普通丫環地位高,較為得力。

4樓:小馨的心

一般會變成妾,有些是丫鬟

平兒算是妾,寶蟬開始是丫鬟,後來也成了妾

《紅樓夢》中的“陪房”是什麼意思?

5樓:

1.指隨嫁的婢僕。 元 無名氏 《爭報恩》楔子:“這廝是俺帶過來的陪房,喚做 丁都管 。”內《紅樓夢》

容第六回:“ 劉老老 陪笑道:‘我找太太的陪房 周大爺 的。煩那位大爺替我請他出來。’”

2.指嫁妝。 元 無名氏 《符金錠》第三折:“我將這繡毬兒拋下,準備著齊整的陪房。”

餘者;多餘的

餘 開放分類: 漢字、語言、文字、字典

餘(餘)

yú ㄩˊ

見“餘”②~⑤。

姓。鄭碼:oxom,u:

9980,gbk:e2c5筆畫數:10,部首:

飠,筆順編號:3553411234“餘”同“餘”,用“餘”意義可能混淆時,用“餘”。

如文言句“餘年無多”。

6樓:匿名使用者

陪房並不復是指小老制婆或者姬妾,像邢夫人家bai的陪房就是王保善du

家的zhi,他們只是下人,是dao隨女子嫁過來時所帶的老媽子,是來伺候小姐的。和隨嫁的女僕還不一樣,隨嫁的女僕大多日後都會成為姬妾,而陪房是已經結婚的中年婦女。

7樓:蝶舞荷池雪

指隨嫁的婢僕。餘者;多餘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陪房就是古時候大家閨秀出嫁時,孃家給女兒的嫁妝的一種,《現代漢語詞典》解釋:舊時指隨嫁的女僕

9樓:張軼

陪房基本上就是小老婆了,地位低。後者不懂。

紅樓夢裡的陪房是什麼意思?

10樓:逯寄竹抄珍

1.指隨嫁的婢僕。

元無名氏

《爭報恩》楔子:“這廝是俺帶過來的陪房,喚做丁都管。”《紅樓夢》第六回:“

劉老老陪笑道:‘我找太太的陪房

周大爺的。煩那位大爺替我請他出來。’”

2.指嫁妝。

元無名氏

《符金錠》第三折:“我將這繡毬兒拋下,準備著齊整的陪房。”

紅樓夢中的陪房是什麼意思

11樓:有種沉默叫沉默

陪房:抄隨嫁的婢僕

。《紅bai樓夢》中指古代有錢人家du的小姐出嫁zhi時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即活的嫁dao妝,如果是單身的丫頭則叫陪房丫頭,如果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全家跟著小姐到夫家的奴才則叫陪房,如賈寶玉母親,王夫人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周瑞一家子就叫陪房。

陪房【péifánɡ】

基本解釋:

舊時指隨嫁的女僕。

《紅樓夢》中的解釋:

古代有錢人家的小姐出嫁時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即活的嫁妝,如果是單身的丫頭則叫陪房丫頭,如果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全家跟著小姐到夫家的奴才則叫陪房,如賈寶玉母親,王夫人從孃家帶過去的奴才周瑞一家子就叫陪房。——《紅樓夢》

紅樓夢主要講的是什麼,紅樓夢裡面主要講的是什麼?

紅樓夢 寫了一來 個封建貴族大家庭自從繁榮走向衰敗的故事。賈寶玉 林黛玉 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悲劇,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作者的高明在於,他沒有表面地 簡單地表現這個愛情悲劇,而是從人物思想性格的深處,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去挖掘這一愛情悲劇的社會根源,從而充分地揭露了封建主義的殘酷虛偽和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罪...

紅樓夢中的人物花語和性格是什麼,紅樓夢裡的哪些花的花語

林黛玉 桃花花神 我們知道林黛玉曾經為桃花建了一個花冢.第二十七回,林黛玉最悽婉的一首詩是在花冢那裡詠出的.而這一幕也成為表現林黛玉的絕唱.曹雪芹曾經多次把林黛玉比成桃花.林黛玉自己更是在七十回建了一個桃花社.所以桃花花神正是林黛玉的又一個身份。薛寶釵 牡丹花神 這一條,現在還不能確定.因為我現在還...

紅樓夢裡的神絳草和寶玉是什麼個關係

被一僧一道帶入紅塵的是青埂峰上的那塊頑石,也就是後來被寶玉含在嘴裡的那塊玉石,你看每次僧道出現時總是跟那塊玉有關係 神瑛侍者下凡後成了賈寶玉,絳珠仙草為了報答澆灌之恩也跟隨其下凡,即是黛玉 可以說紅樓夢所寫種種故事,都是在記錄頑石入紅塵後的所見所聞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親可以把第一回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