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如何運用謹慎性原則

2021-08-30 20:59:35 字數 2461 閱讀 1140

1樓:安小姐的夏天

謹慎性原則亦稱審慎原則、穩健性原則、穩健主義、保守主義等,在會計環境中存在不確定因素和風險、會計要素的確認和計量的精確性受到影響的情況下,應運用謹慎的職業判斷和穩妥的會計方法進行會計處理。充分預計可能的負債、損失和費用,儘量少計或不計可能的資產和收益,以免會計報表反映的會計資訊引起報表使用者的盲目樂觀。

謹慎性原則可以體現在確認、計量、報告等諸方面。它要求:會計確認標準穩妥合理;會計計量不得高估資產、權利和利潤;會計報告提供儘可能全面的會計資訊。

謹慎性原則是在保守主義基礎上發展而來的,不能將其完全等同於保守主義。因為保守主義的信條是:確認一切可能的損失,但避免預計任何可能的收益。

算足可能的損失,無視可能的收益。其極端是一貫地、蓄意地、一概地多計費用和損失,少計資產和利潤。甚至建立祕密準備,人為操縱利潤。

造成資訊誤導。

應用謹慎性原則的依據和效果,一是會計環境中存在著大量不確定因素影響會計要素的精確確認和計量,必須按照一定的標準進行估計和判斷;二是因為在市場經濟中,企業的經濟活動有一定的風險性,提高抵禦經營風險和市場競爭能力需要謹慎;三是使會計資訊建立在謹慎性的基礎上,避免誇大利潤和權益、掩蓋不利因素,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和債權人的利益;四是可以抵消管理者過於樂觀的負面影響,有利於正確決策。

謹慎性原則是在客觀性原則的條件不存在時的補充原則,並和一致性原則相違背。它容易導致低估資產、收入、高估負債、費用,從而影響到淨利潤計算的正確性。因此,應用謹慎性原則要謹慎。

防止濫用或歪曲使用謹慎性原則來設祕密準備、過分提取準備、故意壓低資產或收益或故意抬高負債或費用。提供正確職業判斷和良好職業首先。

運用謹慎性原則的事例有:預提應收賬款中的壞賬損失,建立壞賬準備;期末存貨按“成本與市價孰低法”計價;以“後進先出法”對發出存貨進行計價(新準則以及取消了後進先出法);固定資產按“加速折舊法”計提折舊等。

2樓:班倚雲

摘要:企業的經營活動充滿著風險和不確定性,不僅會計核算工作應堅持謹慎性原則,在財務管理工作中也應遵循謹慎性原則。 一、財務分析中謹慎性原則的運用 財務分析是以企業財務報告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主要依據,對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進行評價和剖析。

為了客觀地評價企業一定時期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需要計算各種財務指標。在進行財務分析、計算財務指標時遵循謹慎性原則表現在以下方面:(一)進行短期償債能力分析時除計算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外,還應計算現金流動負債比率。

現主流動負債比率是經營現金淨流量與流動負債的比率,它是速動比率的延伸,能直觀地反映出企業償還流動負債的實際能力,用該指標評價企業短期償債能力更為謹慎;(二)進行長期償債能力分析除計算資產負債率、產權比率外,還應計算有形淨值債務率和利息保障倍數。有形淨值債務率是負債與所有者權益扣除無形資產價值後的比率,它是產權比率的延伸,能更謹慎地反映企業清算時債務資本受到保障的程度。利息保障倍數是息稅前利潤與利息費用的比率,作為分母的利息費用不僅包括財務費用中的利息費用,還應包括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資本化利息,同時從謹慎性角度出發,最好比較本企業連續幾年的該項指標,並選擇最低指標年度的資料,作為標準,以保證企業最低的償債能力。

二、籌資管理中謹慎性原則的運用 籌資管理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取得企業所需要的資金,包括籌資數量、籌資時間、籌資**和籌資方式等。為了規避籌資風險,企業在籌資過程中遵循謹慎性原則表現在以下方面:(一)籌資數量適當。

不同時期企業的資金需求量是不一樣的,企業財務人員應採用一定方法,**資金的需要數量,合理確定籌資規模。這樣,既能避免團籌資不足,影響生產經營活動,又可以防止籌資過多,造成資金閒置。(二)籌資時間與用資時間相適應,這樣,既能避免過早籌集資金形成資金投放前的閒置,又能防止取得資金的時間滯後,錯過資金投放的最佳時機。

(三)採取多種形式的籌資組合,以分散籌資風險。權益資金的風險一般小於負債資金的風險,但資金成本較高。採取多種籌資方式籌集資金,可以揚長避短,分散籌資成本。

(四)根據利率變化趨勢及償還債務能力來確定長期債務與短期債務的合理比重。如果預期利率將持續上升,應考慮增加長期債務比重,可以節省資金成本;反之,可適當增加短期債務比重。但是實際上,利率很難**出來,企業最好能合理搭配長短期資金**,使企業在任何利率環境中都能生存。

(五)採取融資租賃和尋求債務擔保等方式轉移籌資風險。融資租賃既可以將裝置過時的風險轉嫁給出租者,又可以適當減少不能償付租金的風險;尋求債務擔保既可以增強企業對外舉債能力,並將部分償債風險專家給擔保人。 三、投資管理中謹慎性原則的運用 投資管理須考慮投資規模,同時還須通過投資方式和投資方向的選擇,來確定合理的投資結構,以提高投資效益、降低投資風險。

由於投資時間的長短不同,其謹慎性原則的運用也不相同。 (一)短期投資中謹慎性原則的運用 短期投資是指影響所及不超過一年的投資,如應收賬款、存貨等。其謹慎性原則的運用體現在:

1、制定謹慎的應收賬款信用政策,確定合理的信用標準、信用期限和現金折扣條件;根據應收賬款總成本(包括壞賬損失、機會成本、收賬費用等)最小化原則,制定收賬政策、催收賬款;建立合理的計提壞賬準備制度,以補償可能發生的壞賬損失,規避壞賬風險。2、分析**存貨的**狀況和耗用狀況,確定合理的存貨保險儲備,避免因存貨短缺而影響生產和銷售;根據物價變動趨勢,選擇合理的存貨計價方法,如

如何給非財務人員講課,非財務人員財務管理培訓需培訓哪些內容

根據對方工作性質和需要 普及一些基本的財務知識 可以問問,他們需要什麼財務資料 非財務人員財務管理培訓需培訓哪些內容 時代光華 非財務 人員財務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講 財務管理管理層次 一.企業財務管理與會計管理 二.財務管理解決企業什麼問題 三.做好企業精細化財務管理的關鍵點是什麼 四.財務管理四...

IDC企業如何彌補財務管理缺陷,IDC企業的財務管理,一般涉及到哪些內容?

應該說很多傳統的idc企業財務管理那塊比較混亂,去買一套財務管理系統又太貴,這種情況下可以試試zkeys管理系統,這個系統是專門針對idc企業的,其中就有一個財務管理板塊,包含了充值 線下匯款 訂單 代金券 發票 提現 退款及各項財務記錄報表。整個財務系統關聯客戶業務,財務行為清晰標準,運營資料一目...

財務部門在企業中的重要性,財務管理在企業中的重要性(作用)?

財務部門在企業中的重要性如下 起草公司年度經營計劃 組織編制公司年度財務預算 執行 監督 檢查 總結經營計劃和預算的執 況,提出調整建議。執行國家的財務會計政策 稅收政策和法規 制訂和執行公司會計政策 納稅政策及其管理政策。整合公司業務體系資源,發揮公司綜合優勢,實現公司整體利益的最大化。公司的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