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畢業和本科畢業哪更好找工作呢

2021-08-30 15:51:09 字數 5946 閱讀 6333

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本科生的機會自然會是更多一點,很多公司的招聘條件就是本科及以上學歷,所以這對於專科生來說,就少了很多面試的機會。

很多人想說,專科生怎麼了,專業技能厲害一樣很好找工作。這樣說沒有錯,好文憑只是加分標籤,更看重的還是個人能力。

社會上的工作種類很多,工作性質更是多不勝數,大家總說專科生本科生不好找工作其實是因為不適合,不喜歡。

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自然就難以穩定下來,現在是人才的競爭,學歷重要,能力和人脈更重要。

所以總的來說,專科生也好還是本科生也好,更需要把握社會發展趨勢,緊抓時機,更多更好的展示自己的優勢才是就業的關鍵。

2樓:布吉島該叫啥

本科畢業更好找工作。

同樣是大學畢業生,在找工作的時候,一般情況下,專科生更容易受到歧視。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專科生首先意味著高考成績不高。雖然說,高考成績發揮不理想,並不意味著專科生在大學期間的表現也不行。

但是,對於hr而言,在短短的面試中,他們根本無法分清楚專科生和本科生的實際差別,也不太關心這種實際差別。

一個求職者的面試時間可能就8到10分鐘,在這短短的時間沒,你也很難說清楚你比本科生強在**。因此,作為專科生,在找工作的時候,更容易遭遇這種歧視性待遇。

3樓:圈住的情

專科生比較好找工作。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很多專科生都比較有經濟頭腦,不難發現,有些學習不好的同學,在班級裡都因為調皮搗蛋,而被老師安排在教室的後面。

這些調皮搗蛋的學生擁有較為聰明的頭腦,但是卻沒有用在學習上,在畢業以後迫於找工作的壓力,不得不將他們聰明的長處發揮出來,用在賺錢上。

在他們充分發揮了洪荒之力的情況下,先自己在專科學校所學的一技之長,真正用到了實踐中,有了收入可觀的工作。

第二個原因是當前許多公司以及國家越來越需要高新技術人才,越來越重視技術人才。隨著經濟發展的速度不斷加快,進入21世紀以來,國家越來越重視技術的作用,也因此很多工廠的技術人才都面臨著緊缺的情況。

第三個原因是雖然有些同學是專科學校畢業的,但是學的專業卻是當前比較熱門的,所以他們在找工作的時候也就遊刃有餘了。這就告訴我們,大家在選專業的時候,除了自己的興趣之外,一定要切合當今社會發展的趨勢。

4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專科畢業和本科畢業當然是本科畢業生比較好找工作了,因為現在很多公司和單位都是非常看重學歷的,通常招聘的第一學歷就是本科學歷。

當然,如果專科學校學的是一門專業的技術,找工作也是比較容易的。本科畢業如果學的專業比較冷門兒,要上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也比較難。

5樓:楣書禕

學歷高低要看用人單位需求,如果要求高素質人才,本科機會比專科大,如果招聘要求是一些基本流水線之類的工作,為了降低企業成本,專科生就夠了!

6樓:曉曉的小窩

本科的社會認可度高,會更加好找工作些,不過如果你專科取得的專業證多,那專科好找些。

7樓:阿絲的早安

如果是同一種專業那肯定本科畢業的容易找工作啊,本科畢業證是很多單位和公司的門檻。

8樓:阿穎不說話

專科生更好找到工作,但是找到好一點工作的概率本科大一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畢業,現在研究生都已經很多了,用人單位的門檻會逐步提高。

10樓:冷風丶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要看專業的,如果是熱門專業和冷門專業相比較的話肯定是專科的熱門專業畢業生比本科的冷門專業畢業生更好找工作,但如果是熱度相似的專業的話總體來說本科的要比專科的畢業生好找工作,因為本科學習的知識更廣泛和時間更長久,而且本科學校的入學門檻也比專科更高。

11樓:出凌寒

當然本科畢業的啦,首先有些公司要求的門檻就是高,別說什麼看實力,社會很現實。

12樓:簡丹遊遊戲

看看你有幾個證書了,比如一個擁有高階技工證和一個本科畢業生,當然是有高階技工證的更好找工作啊

13樓:長沙卓京軟體學校

本科相對好找一些,很多公司就招本科及以上學歷,

14樓:w王

肯定是本科生,畢竟學歷高一點,起點就會高點。

15樓:鬥愛

肯定是本科啊,本科的學歷都要高一些。

16樓:墨陌老師

看自身專業技能,現在本科畢業也不好找工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生,學歷高還是有優勢的,尤其是好的本科更是有優勢。

18樓:尤允兒

相對來講,本科畢業的更好找工作一些,因為本科畢業是進很多公司的門檻之一。

19樓:山林匹夫

小學生提的問題,一點水平也沒有。

20樓:豬八戒也有脾氣

碩士研究生博士好找工作

21樓:春花秋知

毫無疑問,本科更好找工作。

外地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和上海本地畢業生哪個在上海更好找工作?

22樓:

其實每個地方都會有地方保護政策,像其餘省市的考進上海的話都是需要很高的分數(相對於同等院校),如果可以,當然建議留在本地,除了在外省你可以找到很好的一本,不然留在上海會比較好一些

本科生和專科生找工作會被區別對待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會被區別對待,如果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和一個大學專科畢業生都進入了面試,在其他條件幾乎相當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會天然選擇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很多hr看來,能考上本科,這本身就意味著大學畢業生的學習成績更優秀、學習能力相對更強,企業招人,當然要選擇更強的。僅僅依靠面試的幾分鐘,面試官根本無法對求職者的個人能力差別作出準確的判斷,求職者的文憑差距也是幫助他們甄別的一個基礎。

總體上,專科畢業生比本科畢業生在找工作的很多方面都有差距,但這種差距也不是絕對的。如果你真的在專科學校學到真本領,面對本科生也無所畏懼。

因此,不管進入專科還是本科,關鍵還是要看我們個人的努力是否夠,是否能夠真正適應擇業要求。只要我們努力學習,掌握知識和技能,就一定能夠在工作中贏得認可,不會輸給本科生。

24樓:一罐芝士兒

現在的大學本科畢業生越來越多,因此專科畢業生在找工作的時候,優勢相對較少。

如果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和一個大學專科畢業生都進入了面試,在其他條件幾乎相當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會天然選擇大學本科畢業生。

在很多hr看來,能考上本科,這本身就意味著大學畢業生的學習成績更優秀、學習能力相對更強,企業招人,當然要選擇更強的。

僅僅依靠面試的幾分鐘,面試官根本無法對求職者的個人能力差別作出準確的判斷,求職者的文憑差距也是幫助他們甄別的一個基礎。

很多的公務員崗位,起點都是要求本科畢業。這些年來,公****中給專科生設定的崗位越來越少。那就意味著,如果你僅僅是專科畢業,然後又想考公務員的話,選擇餘地非常少。

現在只有很多邊遠貧困地區的鄉鎮級崗位,還在放寬學歷到專科或中專,地市級以上公務員崗位,基本上沒有專科生可以報考的,很多省級以上崗位普遍要求研究生學歷報考。

25樓:n尼古拉斯_過兒

找工作的時候本來就是能者居之,本科生和專科生找工作會被區別對待。

26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本科生和專科生所學的知識有很大差距,找工作區別對待也很正常

27樓:玩世不恭灬

1. 招聘上,大型企業的篩選機制問題

排除特殊人才的引進策略外,大部分大公司一上來招聘就要求本科畢業,並且重點院校更是重點招聘物件,這點已經註定把大部分專科生攔在門外。而大量優秀的外企在華招生,更是非重點不錄。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專科生是在核選機制上非常弱勢的。

2. 早期選拔上,學校背景的視野問題

在優秀的本科學校上學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是稍微有一些主動進取精神的學生,都有機會申請各種五花八門的接觸優秀資源的機會,比如和大公司的實驗室對接合作專案,比如海外交換生,比如和贊助公司做校方商務合作代表。

不管接觸的是怎麼資源,一旦和專業掛鉤,等於變相的有了一次高階別的實踐經驗,而這一個小小的不同,就容易成為公司部門早期選拔時的重點照顧物件,畢竟省了大量培訓成本。

別小看這小小的一點「照顧」,所謂一步優勢步步優勢,好比三個畢業生招進公司做一個project,那個資歷更優秀,背景更好的同學就成了小團隊的manager,就這一個小小優勢,及時把握,後期晉升渠道就有機會把其他人甩在後面。

3. 抱團上,院校劃分天然處於劣勢

任何公司發展到最後,不可避免都會有幫派和圈子,有圈子就有分大小高低,只要是圈子,就難免會和學校掛鉤。同一個學校的人不知不覺形成一個默契的小組織,這種事情就再正常不過了(想想漢大幫?)。

越高等的學府,形成的組織就越容易有威力,在這一點上,專科生的機會又少了一環。

4. 思維定式上,容易被一刀切的歧視

「高等學府本科=基礎過硬,人才素質好,專科生=基礎差,人才素質存疑。」這句話說出去,肯定有人說不要一杆打死一幫,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要帶有有色眼鏡。從絕對真理角度講,這句話肯定不是真理,但是從用人角度講,這樣推理卻是有好處的,因為帶著這個有色眼鏡雖然可能會讓用人單位錯過錄用和提拔好的專科生人才,但是so what?

越是頂層視野的人,做事反而越容易一刀切,不斤斤計較,原因就在於他們有很強的容錯能力,一個推論只要八成靠譜,甚至七成靠譜就夠了,剩下三成錯誤並不重要,比起省下的「具體分析」的精力來,這樣的錯誤是值得的。

28樓:哇哎西西

本科生和專科生有著本質的區別,工資待遇也會有明顯的不同.

本科(含專升本)和專科都是大學學歷.有了它,像工程師,講師,經濟師等技術崗就開放了(無文憑不行),且定時定期享受進職進級的待遇.

本科比專科高一個層次:

1 評職時本科比專科的實踐年限少2年.

2 一般只有本科以上學歷可以進升高階職稱.如:高階工程師,高階研究員,教授等.

3 本科是碩士研究生報名合格學歷.

4 老師行業本科學歷是入門最低學歷.

5 單位對本科要重視得多,且提升機會多.

找工作時,公司會對本科生留意一下,但對大專生一般都不會太過於重視,雖然現在有些職務只注重能力,不太重視學歷,但大部分都是技術或銷售類的工作!而對於管理單位的工作,首先看重的就是個人的學歷,一般至少為本科,

一部分企業比較看重學歷,因為它代表個人的素質及修養.學歷就是敲門磚!

29樓:雙雙

當然有區別的。專科文憑和本科文憑,在認可度上是有差距的。

大家都知道,高中上大學,上專科還是本科,本質上是由你的高考成績決定的。成績好的上本科,成績差的上專科。基本上不會有人考著能上二本的成績去讀專科。

因此,一般而言,上專科還是本科,拿專科文憑還是本科文憑,在很多人看來,這其實也是你成績優秀或成績一般的區別,而這種刻板印象一般很難糾正過來。在實際工作中,本科文憑的認可度比專科文憑的認可度更高。

專科畢業和本科畢業,在工作機會上,差距太多了。比如,2023年**國家機關公務員招考,雖然在招考公告中明確指出,「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就可以報考。

可是,如果你是一名專科生,當你點進具體的招考簡章時,你才發現,招考公告中的這個條件,簡直就是個笑話。比如,**黨群機關182個職位、**行政機關本級272個職位,100%要求本科以上文憑才能報考。國考近萬個職位中,大專生能考的僅僅320個,這就是差距。

本科生和專科生在人脈圈子上有差距。經常有人說,讀大學就是讀圈子。既然是圈子,在層次上就可能有高低之分。圈子越往高走,同學之間的發展往往越好。

比如,你的高中同學圈子中,多數人畢業後就不再聯絡,今後很少碰面。你的大學專科圈子中,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找到了穩定工作,多數人在打工。

你的大學本科同學圈子中,有更多的人考上公務員或老師,有穩定職業的人更多,成為行業精英的可能性更大,對你今後的幫助當然也更大。

總之,專科生和本科生,在文憑認可度上有差距,在工作機會上有差距,在圈子人脈上有差距,因此,如果有機會,還是建議儘快提升到本科文憑。

申請自考本科畢業證必須要有專科畢業證嗎

需要。報名條件 時間與規定 一 報名條件 1 考生必須具有國民教育系列的專科學歷,在讀和專科畢業的考生才可以參加專升本考試報名及考試,考試分數通過並錄取後方可進入本科段繼續學習。2 考生完成規定的教學計劃,修滿學分即可畢業並獲得相應的畢業證書,符合條件者將獲得相應的學士學位證。二 報名時間 1 四月...

機械設計專業本科,畢業找工作的問題

所有的設計師都是從製圖員開始的。一來就讓你設計。學校學的是基礎對工作的實際意義不大 x小企業只要能力。學歷什麼的並不重要 大一點的企業就是要看學歷了。至於薪資,自己覺得多少錢才符合你的價值。別好高騖遠就可以了 在小公司才能發揮你的全部。這樣你等於人家給你錢讓你用學到的理論知識到他這全部都實踐一下這樣...

會計專業專科畢業,是升本科還是參加工作

作為一個過來人,建議還是參加工作吧。原因 一 升了本科區別也不是很大,就算是讀了研究生又怎樣,不還是很多人找不到工作麼。真正工作了看的還是你的能力,所以升本還不如兩年工作經驗來得實在。以後你有精力考個中級,厲害點的話考幾門注會。跳槽時候你2年工作經驗 這些證書,比碩士還吃香。二 真是以後需要學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