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複試中綜合素質都考什麼呢,考研複試綜合素質都考啥啊?

2021-08-30 12:23:17 字數 5275 閱讀 3756

1樓:蹦迪小王子啊

除了考察專業能力素養和本科期間的成績、證書、**等等之外,導師也會看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心理素質,學術**意願。

所以複試一定要表現的自信、謙遜、禮貌、好學。尤其是,大多數導師尤其是學碩,老師是很喜歡學術型的學生的。

一般可以分為單獨面試與集體面試。

單獨面試的優點是能提供一個面對面的機會,讓面試雙方較深入地交流。單獨面試又有兩種型別。一是隻有一個主考官負責整個面試過程。

二是有多位主考官參加整個面試過程,但每次均只與一位應試者交談。後者廣泛被院校複試面試採用,有利於避免某一位考官看問題的片面性,但是對考生造成的壓力很大,畢竟一個人要面對好幾位學界的專家。

集體面試又稱作小組面試,指多位應試者同時面對考官的情況。在集體面試中,通常要求應試者進行小組討論,相互協作解決某一問題,或者讓應試者輪流擔任領導主持會議、發表演講等。這種面試方法主要用於考查應試者的人際溝通能力、洞察力、把握環境的能力和領導能力等。

2樓:鬼夢海

一般可以分為單獨面試與集體面試。

單獨面試的優點是能提供一個面對面的機會,讓面試雙方較深入地交流。單獨面試又有兩種型別。一是隻有一個主考官負責整個面試過程。

二是有多位主考官參加整個面試過程,但每次均只與一位應試者交談。後者廣泛被院校複試面試採用,有利於避免某一位考官看問題的片面性,但是對考生造成的壓力很大,畢竟一個人要面對好幾位學界的專家。

集體面試又稱作小組面試,指多位應試者同時面對考官的情況。在集體面試中,通常要求應試者進行小組討論,相互協作解決某一問題,或者讓應試者輪流擔任領導主持會議、發表演講等。這種面試方法主要用於考查應試者的人際溝通能力、洞察力、把握環境的能力和領導能力等。

國外較多的商學院採用這種方式進行面試。但我國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培養目標是學術型人才,對於分工協作能力或是領導能力很少作為考查內容,所以國內院校很少採用這種討論型的面試方式。

考研複試綜合素質都考啥啊?

3樓:山東中公

複試包含哪些內容?

複試一般情況下包括三個模組:專業知識,外語能力,綜合素質面試。從考查內容來看,考生會發現,並不是過了初試,專業知識和外語就可以拋諸腦後,而是因該繼續練習,確保專業筆試和外語具備穩定的應試能力。

如果是考會計和審計專碩的考生,在複試中還要考政治,在複試之前,還需要將政治系統的學習一遍。由此看來,初試結束到複試考試這一時期,考生也不能掉以輕心。

複試備考難點在哪個部分?

面試難就難在「不可掩飾」,但也有比筆試簡單的地方。筆試薄薄的一張試卷,能考察的知識卻十分複雜。拿政治舉例,一份考卷能從2023年考到2023年,能從哲學考到歷史,能從國內考到國際;跨度大,難度也大。

但是面試考試中,考官需要集中注意力觀察考生的性格、心理素質、表達能力、邏輯能力、專業功底等多方面的表現並進行打分,而考試時間又十分有限,所以面試只能讓考官對考生有一個大體的瞭解。總結而言,筆試專深難,面試短淺博。面試的簡單之處在於,由於需要測查的能力要素多,因此每種能力都只能淺淺涉獵,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應對策略,面試表現就不會太差。

考研複試綜合素質靠什麼呢?

4樓:milk喵喵醬吖

您好。綜合素質包括很多方面,有的學校需要簡歷,面試也會問大學四年的生活情況,動手能力,交朋友能力,社交能力 自主學習能力,隨機應變能力,英語口語能力,科研能力,考了多少有關專業的證書與數學英語大賽,專利,獎學金等等

5樓:小喇叭圖無悔

21年考研複試經驗——考研複試你該注意哪些細節

6樓:敦厚小美

綜合素質包含的內容較多,如本科期間的專業基礎知識、專業研究方向、前言知識、以及本科期間的獲獎和參與社會活動都是考察的範圍。

7樓:mba華傑教育

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查詢時間已經在2月份公佈了,3 月自主劃線和國家線也將對外發布,各位可及時查詢,並進行復試準備。

現階段考生要面對的是考研複試。考研複試關係到研究生是否能最終入選,是最後一道程式,因此在考研過程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考研複試到底考什麼?

綜合素質面試:包括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質、社會實踐或實際工作表現、事業心、責任感、紀律性(遵紀守法)、協作性和心理健康情況、人文素養、舉止、表達和禮儀等。

綜合素質面試意在使學生的綜合素養在通過導師與學生面對面溝通的過程中全面的展示出來。這些綜合素養包括:繼續深造專業的專業素養(專業知識掌握的程度)、辨別綜合事物所表現出的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

除了這些,面對面的接觸會留下很多的軟效果,攀談的過程中導師會對你的性格、興趣、特長、思想道德素質等觀察入微,最後會通過這些綜合的表現,判定你是否具有再接受培養的潛質,即最後的分數。

面試的內容:在面試之前最好準備一段幹練的自我介紹,如果報考研究生專業還是本科專業的延續,內容可以包含在本專業中已經取得的成果和心得,自己的愛好、興趣等能夠迅速讓老師鎖定你的資訊。在內容的準備上要務實,實事求是,浪漫主義色彩在這裡就顯得不切合主題了。

雖然導師眾多,平常心態從容回答想表達的內容就好。接受提問後不必匆忙回答,最好稍加思考,揣摩一下老師提問這個問題的用意,在腦中迅速按照邏輯關係組織答案,切記穩重前行。因為這不僅僅是在考察你的專業知識掌握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在考察你在遇見問題的時候,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就決定了你在導師門下的去留。

考研複試都考哪些科目?

8樓:是微光吖

考研考試科目:思想政治理論、外語、數學(聯考)、專業課。

9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複試主要考察三個內容,包括綜合面試、英語聽說、專業課筆試。每個專業所設定的具體考察內容會有所不同,以自己報考的專業和院系好好準備,全面複習。

有的專業的話,比如像學科教育的複試時採取一些比較特殊的形式,比如說像試講,問答這樣的形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複試一般考察外語的口語和聽力,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而且複試採用差額複試,還是全程錄影錄影,不管你初試考多好,只要複試不合格就不予以錄取。只要有差額,就預示著有淘汰。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尤其是綜合面試需要好好準備的。

專業課的筆試也比初試考的內容要更深一些,複試也是自主命題,不同的學校,參考書目和側重點都不一樣

所以不管初試成績如何,考生都要特別重視複試。初試成績好的同學,充分準備可以加大自己的優勢;初試成績不是很理想的考生,如果積極準備複試,最後翻盤的機會也很大

研究生複試一般考什麼?

11樓:湖北新文道考研

複試應該怎麼準備呢?

由於疫情反覆,目前大部分複試形式是線上,這裡先簡單分享一下去年一位考生的網路複試的情況,給大家感受感受。

1、「雙機位」網路複試,採用兩部手機。不是「電腦+手機」可能手機攝像頭照出來的人會更清楚一點,也可能是擔心部分考生沒有電腦,學校全部採用手機方便統一標準。

2、複試採用匿名制,老師不知道考生的名字,學生不用自我介紹。都不用提前聯絡導師,完全是在現場拼實力。

3、考試前兩天學校組織每個考生連線測試,連線測試時如果雙機位沒擺好,老師也會幫助你調整位置。

4、正式複試時每個考生隨機分配一個序號,按照號碼等待被呼叫。

5、在正式考試前,老師會將考生呼進「待考試」,在待考試老師會提醒考試注意事項,也會再一次幫你調整機位。

6、等到再次被呼叫就直接進考場啦。這時可以先將看的複習用書放到遠一些的位置,然後再接通正式開始複試。

7、複試內容為:讀一篇英語短文+專業課筆試的題+專業課面試的題,10-20分鐘就結束。

8、老師彷彿一個無情的機器,問完問題,好了你的面試結束了,然後就被踢出會議......

無論複試是什麼形式,還是需要用心準備的。其他考生準備不充分的時候,就是你超過別人的好時機,湖北新文道祝大家巧妙避坑,順利上岸!

12樓:山東中公考研

一、英語測試:含英語聽力測試、英語口語測試

二、專業課筆試

專業課筆試是複試傳統環節。但目前面試在複試中佔據的分值和比重逐步加大,一些院校甚至取消了筆試,代之以完多方面試。有些院校,面試所佔百分比超過了筆試,二者大概是6:

4的比例。不過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筆試的地位依然是不可撼動的。例如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沒有專業課面試,只有複試筆試考核。

複試專業課筆試一定要好好把握,只有專業課筆試取得專業,才能比較有把握最終入圍。各大院校一般也都有規定,專業課筆試不及格,即使總分達到錄取要求,也不予錄取。

三、綜合素質面試

包括大學階段學習情況及成績,考生對本學科理論知識和應用技能掌握程度,是否能較好地利用所學理論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專業課知識的面試,問題通常有2個,一是本學科的前沿問題,二是導師研究領域內的問題。前者考查考生對前沿問題是否有研究,如果考生熟悉,說明考生學習的主動性強,具備研究生素質;後者考生對這個領域的興趣和積累,如果不過關的話,恐怕會影響以後的學術研究。

除了這些,面對面直接接觸,導師會對你的性格、興趣、特長、思想道德素質等觀察入微,最後會專業這些綜合的表現,判定你是否具有再接受培養的潛質。

13樓:山東中公考研

一、專業知識

複試筆試在專業知識方面更靈活。它可能會列出一些行業的熱門新聞,並要求你談談對這些熱點事件的理解,根據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在這方面,除了正確地將專業理論寫進書本之外,考生不應侷限於事件本身,而應注意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起來,以反映自己的應用能力。

二、導師的研究方向

在這一階段,每一位導師都是關注的焦點,這可能與他的研究方向有關。如果考生經常閱讀相關專業領域的權威期刊,將對考生的學術觀點、**和專著有一定的瞭解。如果你回答問題的時候,特別是在談論想法等問題上,你的觀點與你導師的觀點是一致的,或者可以在他的基礎上創新,肯定會給你留下很好的印象。

三、專業著作

在面試中,應聘者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請介紹一本你讀過的專業書籍,這在文科專業的面試中幾乎是一個必修的問題。但在筆試中,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關係到專業作品這一部分的內容,說一些其他專業作品的觀點,但不限於教科書一定會給你增添很多色彩。

這個問題考生在平時複習時能完全解決。不要把閱讀相關專業書籍當作壓力和任務來完成。有許多專業的書,容易理解,有趣和幽默,但也有深刻的觀點和知識。

可以讓你在無聊的複習中獲得閱讀的樂趣,也可以在複習中為自己點。

四、其他問題

最後,我們更關心的問題是:是否學校有黑幕?它會歧視大學生嗎?

一般來說,面試教師不注重本科學歷,而注重學生的知識素養和綜合能力。所以,不要太擔心,認真準備,充分發揮複試,相信自己!

考研初試 複試分別考什麼,考研都考些什麼?什麼是初試 複試

初試考試科目 碩士研究生招生初試一般設定四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 外國語 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滿分分別為100分 100分 150分 150分。教育學 歷史學 醫學門類初試設定三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 外國語 專業基礎綜合。體育 應用心理 文物與博物館 藥學 中藥學 臨床醫學 口腔醫...

2019考研複試要考什麼,2020考研複試要考什麼?

您好,考研複試有三大考核點 專業課內容 綜合實力 英語應用能力。專業課內容 考查形式主要是 筆試 備註 並不是所有的專業複試都有筆試 面試 的結合。但有一點很重要,切記 複試考核的專業課內容跟初試考核的內容有很大的區別,即使是同一個專業在不同院校的側重點也有很大差異,值得重視,複試一定要提早準備。綜...

山西大學mba考研複試都考什麼內容

一 專業綜合面試步驟安排 a b兩組的各小組按照順序進行,每小組時間大約為60分鐘。步驟1 英文自我介紹與案例分析準備 本步驟每小組總計15 18分鐘 各小組考生同時進入面試地點,由每小組第一號考生抽取案例號碼,根據案例號碼,面試人員向各位考生髮放案例文字,考生現場準備 同時,考生按照小組內號碼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