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複試要考什麼,2020考研複試要考什麼?

2021-06-29 22:14:10 字數 5233 閱讀 6193

1樓:考拉哇哇哇

您好,考研複試有三大考核點——專業課內容、綜合實力、英語應用能力。

專業課內容:考查形式主要是“筆試(備註:並不是所有的專業複試都有筆試)+面試”的結合。

但有一點很重要,切記:複試考核的專業課內容跟初試考核的內容有很大的區別,即使是同一個專業在不同院校的側重點也有很大差異,值得重視,複試一定要提早準備。

綜合實力:一般是以“面試”的形式進行考核。我們從往年的考生口中瞭解到,綜合實力面試這一環節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考生此次考研的去留、以及是否能被優秀的導師青睞。

英語應用能力:一般是以“考核口語與聽力”為主。不排除有英語筆試的可能,但這種形式集中在一流院校裡。

說到這裡,大概有的同學會開始擔心自己的口語或聽力存在不少問題。所以考研的小夥伴們需要提前有針對性地好好準備。

2樓:匿名使用者

複試一般考察外語的口語和聽力,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而且複試採用差額複試,還是全程錄影錄影,不管你初試考多好,只要複試不合格就不予以錄取。只要有差額,就預示著有淘汰。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尤其是綜合面試需要好好準備的。

專業課的筆試也比初試考的內容要更深一些,複試也是自主命題,不同的學校,參考書目和側重點都不一樣

3樓:侍清華

看你所考的院校,每個院校有不同的規定

4樓:小豬佩奇

你好,你考什麼專業呢?一般學碩是要考專業課、英語口語和政治的,mba會考筆試,英語口語,政治,會計專碩也會考專業課的,希望能幫到你,謝謝。

2020考研複試都考什麼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複試一般考察外語的口語和聽力,專業課筆試和綜合面試,而且複試採用差額複試,還是全程錄影錄影,不管你初試考多好,只要複試不合格就不予以錄取。只要有差額,就預示著有淘汰。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尤其是綜合面試需要好好準備的。

專業課的筆試也比初試考的內容要更深一些,複試也是自主命題,不同的學校,參考書目和側重點都不一樣

所以不管初試成績如何,考生都要特別重視複試。初試成績好的同學,充分準備可以加大自己的優勢;初試成績不是很理想的考生,如果積極準備複試,最後翻盤的機會也很大

6樓:蛋蛋

複試由筆試和麵試兩部分組成,比例大概是在五五開。筆試又分為專業課和專業英語,面試則分為自我介紹、抽題問答和考官提問。複試的目的在於考察學生的專業基礎、綜合素質以及臨場反應能力,一般在3~7個面試官,其中1個負責口語、1個負責記錄(不一定有)、剩下的負責提問。

01筆試之“專業課”

專業課的考察是複試的重中之重,參考書在你所報考院校的官網上就可以查到,通常都有好幾本書,這也就意味著,每本書你都要看,每本書都要懂一點。而且他只告訴了你參考書是哪些,可沒說重點是哪些,這就給複習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初試結束後,給自己一週的時間調整狀態,然後不管你考的怎麼樣,有多大信心,你都得按照初試已經通過的心態馬上準備複試。先把參考書從頭到尾過一遍,這樣做的目的是讓你對所學的專業知識有一個整體的印象,不至於複試時壓根兒不知道問的是啥。下面兩件事則是決定你專業課筆試成績的關鍵:

1、網上查詢或者聯絡研究生在讀的師兄師姐幫忙回憶之前複試的題型,如果考試科目沒變,題型一般變化不大,同一型別題重複練習;

2、盡力去找你所報考院校,他們最近三年期末考試的專業課試卷,複試真題很多都是相同型別,甚至是原題。

上邊說的歷年複試題型和期末考試試卷,可以在你報考學校附近的列印店購買,一般都會有賣的,只是**稍微貴點。上面兩件事只要做好,專業課的筆試成績不會差!

02筆試之“專業英語”

專業英語每個學校的考察方式還是不大一樣的,有的學校和專業複試直接沒有專業英語的筆試,具體要詢問在讀的學長學姐,我這裡主要介紹專業英語筆試的複習方法。在你讀研後無疑需要閱讀大量的本專業相關的**和著作,而平心而論,外文文獻的質量還是普遍高於國內的,所以複試英語筆試受此影響。題型主要是專業名詞、術語和文獻翻譯。

1、專業名詞、術語翻譯(中譯英/英譯中):複習重點就是常見的專業名詞和術語,難度不會太高,可直接網上查詢本專業常用英文詞彙。

2、文獻翻譯:100~200詞的短文翻譯,大部分情況是直接選一篇本專業的英語期刊**,這個沒什麼特別的答題技巧,**一般不會有很複雜的從句。主要還是專業詞彙的問題,平時多讀幾篇外文文獻就好。

建議專業英語的筆試,不要花過多的精力,不是複試的重點!

03面試之“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的內容應該說哪些我就不介紹了,網上已經說的很詳細了,我這裡只提一下需要注意的幾個點!因為英語畢竟是外語,很多人多年養成了這樣一個習慣:不管是寫作文還是準備口語,都先想好漢語句子,然後翻譯成英語。

因此,在說口語的時候一旦背的不熟練或者被打斷,很容易卡殼,這是因為在你的潛意識裡先出現的還是漢語的句子,臨場發揮再讓你翻譯就來不及了,容易慌亂。

所以自我介紹一定要流暢,不管你英語好還是爛,當需要你說出來的時候,流暢是第一位的。語法什麼的反而不那麼重要,所以為了達到這種效果,自我介紹儘量用短句,自己私下多進行模擬訓練,面試時一定不要緊張。

另外提一個關於面試著裝的小建議,整潔大方就好,不用穿正裝。你們還是學生,青春活力才是你們的代名詞!

04面試之“抽題問答”

這個是面試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面試分數的決定性參考因素。面試最忌諱的一個字就是“編”,面試官大部分都是本專業各個方向的博導和碩導,你的專業知識在他們面前不值一提,千萬不要胡編亂造和誇口你沒做過的事,一問就會露餡兒的。

這一環節一般每人會有三道題,採用抽題號的方式保證公平公正。如果進入複試人數較少時,問題是不會重複的,所以也不用花費過多心思去問前面的人抽到了什麼題。

如果很不幸,你抽到的專業方向的題不會,那也不要緊張,切忌不開口,你可以說一點與之相關的,然後表明自己這部分複習不是很充分,讓老師給你點提示。如果真的一點不會,完全沒印象!而且三個題裡有兩個都是這種情況,最後一個沒辦法的辦法是提議換題,但是這個機會只有一次,一定要考慮清楚了!

而且換的題不是自己抽的,是考官直接提問,所以最後這個辦法一定要慎用。

面試環節的抽題問答,抽到什麼題的可能性都有,所以要求專業知識面要廣。起碼都要知道點,讓面試官知道,你是做了工作的,只是剛好問到了自己不擅長的方向。複習的方法也是最近幾年學長學姐分享的複試問題為主,專業參考書為輔,時間充足務必要多過幾遍。

05面試之“考官提問”

考官提問是面試的最終環節,面試進行到這會兒,就不會再提更多關於專業方面的問題了,除非你特別優秀,面試官裡就有直接相中你的,想對你進一步瞭解,會多問點專業問題。

提問環節問的最多的無疑是參加過什麼競賽或者重要活動?主要負責哪部分的工作?興趣愛好、平常喜歡幹嘛?

再就是關於畢設的一些問題?最重要的是實事求是,用幽默自信的口氣講出來就行。

這個環節往往最不被人重視,但實際上是提升面試官印象分的最後機會!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地方,不管是學習好還是動手/腳能力強,這些都是你的閃光點。兵家有言“上兵伐謀”、“攻心為上”,面試官問的第一個問題你是無法左右的,但是回答完之後你卻可以引導他們問題的方向。

比如加上:“其實您說的這個我在做***的時候也深有體會”,將下一個問題往自己擅長的方面引導,面試官中只要有一個對你所提的話題感興趣,你就成功了,從而化被動為主動!

2020考研複試都考什麼內容?

7樓:山東中公考研

考研複試都考什麼

考研複試都考什麼?一般來說考研複試包括筆試和麵試兩部分。筆試又包括英語考試(含聽力)和專業課考試面試包括英語口語測試和導師專業課面詢兩部分。

有些院校還有體檢的部分,所以需要考生提前做好諮詢和準備。由於不同的專業和院校有所不同,具體內容依據各院校安排而定。

考研複試筆試考什麼?

考研筆試包括英語和專業課考試。

英語筆試:考研複試外語測試包括聽力和口語,這兩項在複試中佔20%的成績,其中口語在這20%中佔主要部分.口語主要由老師主觀打分,拉不開多大差距。

對於聽力部分,一般學校約是六級的水平,或者是更簡單些。但是有的專業聽力考試具有一定的專業詞彙要求,需學考生提前準備一些內容。

專業課筆試:學校提供了考試範圍的,請同學們在初試結束後儘快著手進行復習。不用考慮自己的分數高低,如果等分數公佈後再進行復習,時間是不夠的,因為有的學校公佈分數後一週就進行復試工作。

如果學校沒有給考試範圍,儘量找到這個專業的師哥師姐們,詢問下考試的大概內容,做到有備無患。

考研複試面試考什麼?

英語口語測試:

不同的學校對口語測試有不同的標準和流程。有些制定了非常詳細的標準和流程,甚至規定了每個老師發問的方式和時間有些只是面試老師的自由發揮,成績也基本上由面試老師主觀判定。不管面試是否嚴格控制,考生對下面幾個問題一定要認真準備,並形成一套屬於自己的表達框架:

一是自我介紹,如來自**,畢業學校、所學專業、畢業**課題、業餘愛好、家庭基本情況等資訊。

二是做好用英語定義和解釋自己所學專業的準備。口語測試時,老師有可能就本專業話題,考查考生用英語講述事物的能力。因此考生對此要有所準備,先用一些自己比較熟悉的句型和詞彙將答案組織起來,再用一些更精確的不經常用的句型和詞彙來替換,提高語言質量,讓考官感覺表述地道,有利於獲得好成績。

綜合能力面試:導師最常見提問的問題有:

1、為什麼要考研?

2、你有什麼優缺點?

3、你有什麼特長和愛好?

4、你是否有出國的打算?你對出國有什麼看法?

5、你如何評價你的大學生活?

6、你懂什麼語言,水平如何?

7、你對自己的學習成績滿意嗎?

8、你認為自己複試表現如何?能過嗎?

9、請你設計你的未來職業生涯?

10、請簡要描述下你對自己專業的看法?

11、大學期間課餘都做什麼?讀了哪些書?

12、讀研期間的規劃是什麼?有的學校也會要求學生簡單自我介紹下2分鐘。

8樓:才思教育考研

您好,各個學校的複試內容都不太一樣,您可以上學校官網查詢,最基本就是筆試聽力面試,各學校各專業還有加試另外的考試科目。希望對您有幫助,才思祝您考研成功。

考研複試中綜合素質都考什麼呢,考研複試綜合素質都考啥啊?

除了考察專業能力素養和本科期間的成績 證書 等等之外,導師也會看你的語言表達能力,心理素質,學術 意願。所以複試一定要表現的自信 謙遜 禮貌 好學。尤其是,大多數導師尤其是學碩,老師是很喜歡學術型的學生的。一般可以分為單獨面試與集體面試。單獨面試的優點是能提供一個面對面的機會,讓面試雙方較深入地交流...

考研初試 複試分別考什麼,考研都考些什麼?什麼是初試 複試

初試考試科目 碩士研究生招生初試一般設定四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 外國語 業務課一和業務課二,滿分分別為100分 100分 150分 150分。教育學 歷史學 醫學門類初試設定三個單元考試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論 外國語 專業基礎綜合。體育 應用心理 文物與博物館 藥學 中藥學 臨床醫學 口腔醫...

考研複試是什麼樣的啊,考研複試都是考什麼啊

在面試中,導師主要考查考生的角度有五個方面,包括專業知識 研究方向 畢業 發表 等。成績出來之後,考生應當對應這五個方面有針對性地進行準備。複試準備五步走 1 根據估分結果和分數線波動判斷是否要準備複試。歷年的政治和英語分數線網上都有,每年的分數線波動不會太大,雖然考生普遍反映今年政治比去年容易,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