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細胞損害後,出現生物轉化障礙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8-30 03:13:37 字數 5153 閱讀 4388

1樓:匿名使用者

肝細胞的損害可導致機體以下功能變化:

一、代謝障礙

1.糖代謝障礙:

①肝細胞大量死亡使肝糖原儲備明顯減少。

②受損肝細胞內質網葡萄糖一6一磷酸酶活性降低,肝糖原轉變為葡萄糖過程障礙j

③肝細胞滅活胰島素功能降低,可使血中胰島素含量增加,出現低血糖。

當肝細胞發生瀰漫性的嚴貢損害時,當血糖低於60-70毫克%時,就會出現低血糖症,

此時病人感到軟弱、疲乏、頭暈。腦的能童**主要靠葡萄糖的氧化,而腦糖原的貯存童極少,主要依靠血液供給葡萄糖。當血糖急劇降低至40毫克%時,由於腦的能星**不足,發生低血糖性昏迷。

另一方而,由於肝細胞損害,不能及時地把攝入的葡萄糖臺成肝糖原,患者胞餐後可發生持續時間較長的血糖升高,即糖耐量降低。

2.蛋白質代謝障礙:

主要表現為血漿蛋白的含量改變。

肝臟是合成蛋白質的主要場所,肝細胞可合成自身細胞的結構蛋白外,還合成約31種血漿蛋白髮揮不同的作用。當肝細胞大量死亡或代謝嚴重障礙時,白蛋自合成明顯減少,可致低白蛋白血癥。低白蛋白血癥可引起:

使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導致水腫;白蛋白所擔負多種物質的運輸功能受到影響。

肝細胞嚴重損害,在肝臟合成的凝血因子(i、ii、v、vii、viii、ix、x)生成減少,血.液凝固性降低,是肝病患者出血傾向的重要原因。

球蛋白增多:主要是gamma-球蛋白增多。gamma球蛋白是由漿細胞產生的。

肝臟疾患時,由於抗原的刺激,gamma球蛋白產生增多。beta球蛋白是由肝細胞、漿細胞、淋巴細胞合成的。肝臟疾患時,beta球蛋白常常也是增多,特別是在膽汁淤滯時,血中beta球蛋白明顯升高,這可能與脂類代謝障礙有一定關係。

此外肝細胞合成多種運載蛋白功能障礙(如運鐵蛋白、銅藍蛋白等),也可導致相應的病理改變;急性期反應蛋白減少,機體防禦功能力降。

3.水電解質酸鹼代謝紊亂

水腫:嚴重肝臟疾病患者常有體液的異常聚集,被稱為肝性水腫。

早期表現為肝性腹水,隨病情進一步加重,可出現尿量減少、下肢水腫。

其機制是:肝臟假小葉形成,門脈高壓;低蛋白血癥:醛固酮adh增多;晚期併發肝腎綜合症。

低鈉血癥:雖醛固酮增多,但低吶血癥仍常見,往往是病情危重表現,低於125rnrno1/l 提示預後不良。

機制:長期限鹽飲食;出現腹水後,迴圈血量減少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同時肝功能障礙又使其滅活減少,水重吸收增多造成稀釋性低鈉血癥;利尿放腹水致鈉丟失。

低鉀血癥

機制:肝硬化晚期出現大量腹水後,有效迴圈血量減少,腎素-血管緊素-醛固酮系統被啟用。肝功能障礙又使醛固酮滅活減少;消化吸收功能降低,鉀攝入減少;利尿使鉀丟失過多,這些均致腎排鉀增多而致低鉀血癥。

鹼中毒:呼吸性鹼中毒

缺氧、貧血、血氨增高

代謝性鹼中毒

血氨增高、低鉀血癥

4. 維生素代謝:肝臟對維生素的吸收、儲存和轉化方而均具有重要作用。

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需要膽汁酸鹽的協助;

維生素a、 d、 e、k等主要儲存在肝臟;

肝臟參與維生素代謝轉化: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d3的c25位羥化。

肝功能不全導致維生素代謝異常,患者出現:暗適應障礙(夜言症)、出血傾向、骨質疏鬆等。

二、膽汁分泌和排洩障礙

膽汁酸是在肝細胞內由膽同醇轉變而來,是肝臟清除休內膽固醇的主要方式。

進入機體的藥物、毒物、廢料和重金屬等從膽汁中排出。

肝臟對一些內源性或外源性有毒物質的排洩,必須經過肝細胞的攝取、生物轉化、輸送及排出等一系列過程。肝臟排洩功能降低時,由肝道排洩的藥物或毒物在體內蓄積,導致機體中毒。

肝功能障礙可產生高膽紅素血癥和肝內膽汁淤積症。

高膽紅素血癥:

對膽紅素的攝取、運載、酯化、排洩等功能障礙,患者伴有**、粘膜及內臟器官等黃染的臨床表現。稱為黃疽。

肝內膽汁淤積:

是指肝細胞對膽酸攝取、轉運和排洩功能障礙,以致膽汁成分(膽鹽和膽紅素)淤積肝內和反流入血。

常有黃疽、疾癢、對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腸菌繁殖加快,發生內毒素血癥等表現。

三、凝血功能障礙

病人常表現自發性出血,鼻子出血、皮下出血等;

凝血因子合成減少:絕人多數凝血因子(i、ii、v、vii、viii、ix、x);

抗凝血因子合成減少:蛋自c、抗凝血酶-iii等重要的抗凝物質也由肝細胞合成;

纖溶蛋白功能異常:肝細胞合成纖溶酶原、抗纖溶酶等;

清除啟用的凝血因子和纖溶酶原啟用物異常。

因此,肝細胞在凝血與抗凝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嚴重肝功能障礙時可誘發dic。

四、生物轉化功能障礙

休克期的缺血、瘀血引起肝臟的損害,可使由腸道入血的細菌內毒素不能充分解毒,促使內毒素血癥的發生。肝臟的損害可引起或加重物質代謝的紊亂,進一步促進肝臟的解毒、屏障、代謝功能明顯降低。

藥物代謝障礙:肝功能障礙,白蛋白減少,使血中游離型藥物增多,影響藥物在體內的分佈、代謝、及排洩;

肝硬化側枝迴圈建立使藥物繞過肝臟免於被肝細胞代謝。因此,肝病患者要慎用藥;一些藥物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對藥物的代謝能力降低,可增加藥物的毒***,易引起藥物中毒。

解毒功能障礙:肝臟的解毒功能有氧化、還原、結合、水解、脫氨等方式,其中主要是氧化和結合解毒,易導致肝性腦病。

五、.血清酶的改變

肝臟是物質代謝最活躍的器官,酶的含量極為豐富。肝細胞受損或肝功能漳礙時,可反映到血清中某些酶的改變。臨床上常利用血清中某些酶的變動來衡裡肝臟功能,瞭解肝細胞的損害程度或膽道系統的阻塞情況。

肝臟作為物質代謝的中心器官,具有多種功能,一旦受到損傷就會影響到機休一系列的功能作用。但是肝臟有強大的儲備功能和再生能力,能夠很快地得到修復。

2樓:王聞過則喜

肝糖原和肌糖原的轉化,就是血糖調節

男31歲碩士醫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專業應屆生,考博考腫瘤學、內科學(血液病方向)、生殖醫學哪個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殖醫學吧,現在環境越來越差,搞生殖比較有發展前途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臨床經歷,這幾個專業都是要有比較強的臨床基礎,如果僅從實驗分析這個方面來看,考內科學可能更好點,這個生化方面的知識用的還是比較多。

生物鐘是科學事實嗎?(自然辯證法)

5樓:格子裡兮

生物鐘是科學事實。

生物鐘本來就是一種科學事實是生物從誕生到存在一直延續下來的一套生存體系也是一種行為習慣,他是一個科學事實,不過有些生物鐘是可以更改顛倒的,是根據習慣進行的。

生物鐘就是動、植物的生命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一種有規律的、週期性的生理現象。作為高等動物的人,也有這種現象。人體“生物鐘”規律,是不受大腦支配的,它是億萬年生物演化進步的結果。

比如,一個正常的人,不必看神,就知道吃飯和睡覺的時間是否快到了。人們感到餓或困的時候,總是非常接近正常的就餐和就寢的時間。早晨,即使沒有任何外界刺激,人們也會在一定的時間醒來。

科學家證實,人體存在著一個33天的智力變化週期,在兩個週期交接時,人的智力下降,人容易激動,工作容易出錯。發生口角、車禍、工傷大多數集中在這一兩天。確定這個週期的時間,在國外已經是很容易的事了,許多人這一天在胸前掛上鮮豔的小牌,提醒同事幫助自己避免錯誤。

我們應該注意自己的這一週期,利用這一規律,在每週期的智力高峰時學習,就會事半功倍。

另外,由於長期的星期日休息制度,人們還形成了每星期的智力週期。在美國,是星期

六、星期天休息兩天。人們購買汽車,總是爭取買星期

二、三、四生產的,因為星期一和星期五臨近休息日,智力有下降的趨勢,容易出次品。在一天之中,人的智力也是存在週期的,早晨和晚上8到10點最高,上午次之,下午又次之,最差是黃昏。

6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與技術是自然辯證法的研究內容。自然辯證法既要研究科學觀與技術觀,又要研究技術觀,還要研究科學方**與技術方**,以及科學、技術與自然、社會的關係。...

7樓:洛洛冉冉

親,你是週六要考試的同學嗎

8樓:飛煙挪挪

生物鐘又稱生理鍾。它是生物體內的一種無形的“時鐘”,實際上是生物體生命活動的內在節律性,它是由生物體內的時間結構序所決定。 通過研究生物鐘,目前已產生了時辰生物學、時辰藥理學和時辰**學等新學科。

可見,研究生物鐘,在醫學上有著重要的意義,並對生物學的基礎理論研究起著促進作用。 萬物之靈的人類,同樣受著生命節律的支配。什麼是人體生物鐘?

有人把人體內的生物節律形象地比喻為“隱性時鐘”。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個人從他誕生之日直至生命終結,體內都存在著多種自然節律,如體力、智力、情緒、血壓、經期等,人們將這些自然節律稱作生物節律或生命節奏等。人體記憶體在一種決定人們睡眠和覺醒的生物種,生物鐘根據大腦的指令,調節全身各種器官以24小時為週期發揮作用。

早在19世紀末,科學家就注意到了生物體具有“生命節律”的現象。上世紀初,德國內科醫生威爾赫姆·弗里斯和一位奧地利心理學家赫爾曼·斯瓦波達,他們通過長期的臨床觀察,揭開了其中的奧祕。原來,在病人的病症、情感以及行為的起伏中,存在著一個以23天為週期的體力盛衰和以28天為週期的情緒波動。

大約過了20年,奧地利因斯布魯大學的阿爾弗雷特·泰爾其爾教授,在研究了數百名高中和大學學生的考試成績後,發現人的智力是以33天為波動週期的。於是,科學家們將體力、情緒與智力盛衰起伏的週期性節奏,繪製出了三條波浪形的人體生物節律曲線圖,被形象地喻為一曲優美的生命重奏。到了20世紀中葉,生物學家又根據生物體存在週期性迴圈節律活動的事實,創造了“生物鐘”一詞。

生物鐘的位置到底在何處?傳統的觀點認為,生物鐘應該存在於大腦中,但對於具體位置的說法卻又各不相同。有人認為,生物鐘的確切位置在下丘腦前端,視交叉上核內,該核通過視網膜感受外界的光與暗,使之和體內的時鐘保持同一節奏。

也有人認為,生物鐘現象與體內的褪黑素有密切的關係,由於褪黑素是由松果腺所分泌,因此生物鐘也應該位於松果體上。 後來產生了外界資訊所導致的外源說、生物體內在因素決定的內源說和生物體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綜合說等。 外源說認為,某些複雜的宇宙資訊是控制生命節律現象的動因。

美國學者弗蘭克布朗博士認為,人類對廣泛的外界資訊,如電場變化、地磁變化、重力場變化、宇宙射線,其他行星運動週期、光的變化、月球引力等極為敏感,這些變化的週期性,引起了人的生命節律的週期性。 內源說認為,生命節律是由人體自身內在的因素決定的。對夜間活動的倉鼠的試驗表明,在外界條件變化的情況下,如在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的條件下,仍然有相似的節律。

人在恆溫和與外界隔絕的地下,也表現出近似於24小時的節律,因此,人的生命節律是由人自身的因素造成的

請問體檢後出現尿白細胞偏高和尿紅細胞偏高是怎麼回事

泯尿道感染或腎炎。如果樓主是女性,複查時避開經期前或經期後的幾天。高倍視野bai中紅細胞大於3個以上就du可以鑑定為血尿了見於zhi泌尿生殖系統疾病,dao感染內 結核 結石 腫容瘤 外傷 嚴重腎小球疾病等 見於血液病,過敏性紫癜和突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血友病見於其他的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 流行性...

尿檢後發現白細胞上皮細胞偏高,尿檢白細胞和上皮細胞高

白細胞和紅細胞高,考慮是尿路感染,建議你再檢查一下腎,看看有沒有問題,發現問題及時 尿路感染用抗生素 用量要足,按療程,平時多喝水,注意休息。先多喝水,不能憋尿,注意休息,減少房事。關鍵多喝水,服用點頭孢類或鹽酸左氧氟沙星片消炎藥。半月後複查。疑似尿路感染 白細胞 高倍視野 5.2 hp 表示有炎症...

細胞膜出現的意義及細胞在生命活動的重要性

細胞膜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既使細胞維持穩定代謝的胞內環境,又能調節和選擇物質進出細胞。細胞膜通過胞飲作用 吞噬作用或胞吐作用吸收 消化和外排細胞膜外 內的物質。在細胞識別 訊號傳遞 纖維素合成和微纖絲的組裝等方面,質膜也發揮重要作用。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