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青春期女兒相處,如何與叛逆期的女兒相處

2021-08-29 22:55:56 字數 5090 閱讀 8065

1樓:翰林學庫

青春期的時候,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叛逆。家長在這個時候,往往會覺得孩子太幼稚、太沖動了,都想糾正孩子的行為。

其實,孩子在青春期的行為特點,和他們大腦以及身體激素的分泌有關係,家長要對孩子多一些理解。

第一,這時候孩子的大腦是過度理性的。

我們有個腦區叫做大腦額葉,和智力有很密切的關係,對人的思維活動和行為也有很大的影響。

青春期的時候,孩子的大腦額葉還沒發育好,所以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比較弱,注意力不太容易集中,情緒管理能力也不太行。遇到事情的時候,大腦會強調正面的部分,忽略可能出現的負面後果。

比如,有個男生躲在學校的廁所裡抽菸,被老師發現的機率是10%。當一個人過度理性的時候,他會覺得10%是個很低的機率。如果其他男生也這麼做,他就會覺得自己這麼做,老師肯定發現不了。

所以青少年不是說不知道某個事情的後果是什麼,而是他覺得這種後果不太可能出現,就不去考慮後果了。很多人把青少年不理性的行為看成是衝動,其實正好相反,他們是過度理性。

第二,青少年的大腦還會預設敵意。

因為在青春期的時候,大腦情緒系統也比人生其他階段更活躍。曾經有一個實驗,研究人員給成年人和青少年看同樣一張**,**上的人面無表情。成年人都覺得**裡的人很正常,沒有善意,也沒有惡意,但很多青少年卻說這個人不友好。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被激怒,就是因為大腦預設了敵意。哪怕他感覺到一點點敵意,都可能發起很強烈的對抗,因為他容易過度解讀別人的情緒。

所以,有時候父母或者老師批評他們的時候,儘管出發點是好的,但語氣或者態度不太好,青少年就會十分牴觸。

第三,青少年叛逆和他們身體的激素水平也有關係。

在青春期,一個人身體裡的5-羥色胺和多巴胺水平會降到最低。這兩種神經激素會讓人興奮和快樂,所以很多青少年會覺得不快樂,覺得生活很無聊。

但是通過搖滾、踢球、冒險等方式,可以刺激他們身體中多巴胺的分泌。所以,很多青少年會做一些冒險的事情,或者進行一些很叛逆的行為,就是因為只有這麼做,他們才能獲得快樂的感覺。

瞭解了青少年在這個階段的特點,我們再看看家長要怎麼和他們相處。

首先,家長要和孩子建立積極的關係。

因為從上面的特點來看,如果管教太嚴,可能他們反抗的越強烈。這時候,家長最該做的就是幫孩子建立積極的社會關係,這是青少年疏導情緒最有效的方式。朋友、家長和導師,都能給這個時期的孩子提供很多支援和幫助。

其次,不要和孩子直接發生衝突。

如果孩子對你態度不好,別和他計較,如果你被影響了,和他吵架,批評他,一定會讓衝突升級,後果可能更嚴重。你在孩子心理的權威地位也會下降。

如果衝突發生了,你可以等90秒,這段時間可以讓人的情緒平息下去。然後你再問問孩子,他感覺是什麼。當他描述自己感受的時候,腦部前額皮質就會被啟用,這樣就可以安撫他的情緒了。

等他的憤怒平息了,你們就可以理性對話了。

所以,青春期的孩子很多看似叛逆的行為,其實和他們大腦以及身體激素的分泌有關係,家長應該對孩子多一些理解,找到合適的方法,引導他們,和他們對話,這才是和青春期孩子相處的正確姿勢。

2樓:

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是清澈、透明的,也只有父母最瞭解、理解孩子的喜怒哀樂和成長曆程。

我們的女兒也一樣,今年十五週歲,上了高中,高挑個兒,聰明,秀氣,懂事。從小,我們就注重與孩子的溝通,一起讀書、看動畫片、講故事,說爸爸、媽媽的“傳奇”經歷等等,孩子從好奇到認知,從小學到中學,也就長大了。記得,在孩子小學時,她的班主任專門請一個學習特別好的家長和我去給其他家長講講教育孩子的方法。

那個學習特別好的孩子,家長百依百順;而我們卻注重孩子的素質教育,特別是與孩子的溝通。我們針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都直來直去,不拐彎抹角,對不太好說的事情,就寫紙條表達,天文、地理、歷史、人情、性……我們無話不談,甚至我們還會談到她成家後,我這個老丈人會讓女婿、女兒、外孫子立正站好,站軍姿,走佇列。飯桌上是我們交流最多的時刻。

每天晚飯,三口人坐在一起,邊吃邊聊,多數是女兒在不停地說她學校的事情,我們很專心地聽她講,有時還會提問幾個問題。一頓飯能吃好長時間,而後她就去寫作業。上了初中、高中,即使天天見面,我們還是要堅持寫信、寄賀年卡到她學校,讓她體會收到信件的幸福感覺。

孩子上六年級時,有了朦朦朧朧“性”意識。媽媽從上海買來《青春少女》專門講解女孩子生理、青春期、人際交往等內容的書讓她看,自然她明白了一些。上了初中,給她講,交男朋友可以,但是千萬不要給我們早早抱回個外孫子來,她說:

肯定不會的。二年級的時候,一個男生猛追著她,她也竟然有些心動,相互**簡訊很多。我們說:

那小夥子體育、學習上都很不錯,七年以後,如果你們還能堅持,結婚生孩子都可以。於是她就寫信給那個男生:七年後,如果你還能堅持,我就等你。

孩子上網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問題,我們也不例外。可是孩子自小就樹立了“爸爸用手機控制著電腦”這樣一個概念。其實,也就是一個小小的、隱蔽的開關控制而已。

就這樣,上了高中的女兒在休息的時間想上會兒網,還要請示一下:爸爸,幫我開啟電腦。

雖然和女兒也有因為輕意不讓她與同學外出賭氣的時候,也有因為限制上網時間吵架的時候,而事後,都會主動找對方說話,又會合好如初。

家合萬事興。父母始終把握和諧氛圍,孩子在溫暖的家庭生活中就能體會到尊重,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就會茁壯成長。

3樓:手機使用者

青春期,又叫叛逆期,你應該和女兒保持適當距離,給她一些屬於自己的空間,而且這個時候也是男孩女孩談戀愛的高發期,如果發現這一點,應該立即阻止,經常與女兒談談心,給女兒一個快樂的家庭。

4樓:獨角龍颶風

把你自己看成和她同齡人相處交朋友

5樓:凱凱帆

少嘮叨,多理解,做朋友。

如何與叛逆期的女兒相處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她充分的自由空間,不干涉她的私事

其次,多溝通少說教

第三,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引導……叛逆期的孩子畢竟是孩子,遇到難題照樣蒙圈,這時候他們是需要幫助的。在這時候給予幫助,他們是很歡迎的。

最後,充分尊重她,但是絕對不能嬌慣!

7樓:糖果不甜什麼甜

試著理解她 孩子叛逆都是有原因 作為大人的不能一味的在孩子身上找原因也要試著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看問題

8樓:江米瑤的海角

耐心,柔和,不要碎碎念,也不要冷處理。

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和諧相處

9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多瞭解他們喜歡的東西,別和他們對著幹,別太纏著他們,耐心點但是不能太纏人。

10樓:哇哎西西

1、爸爸媽媽首要應當在子女面前做出榜樣,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例如作業、日子中的壓力、不順心不在子女面前披露出來;夫妻之間的衝突不在子女面前暴露;養成良好的家庭日子習慣,常常陪同家人;任何工作不影響正常的家庭日子等等。

2、隨時關懷子女的心思改變,尤其是出於青春期的孩子。青春期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孩子許多的主意,不能用**的思想模式去對待。瞭解孩子心思的改變,能夠經過多種方法,能夠正面溝通,也能夠經過旁邊面去了解。

3、及時發現孩子存在的問題,並作出正確引導。例如早戀、虛榮、貪玩等等;不要採納粗獷的手法,應該選用引導、溝通的方法。

4、把孩子作為朋友,不要把孩子作為下級。孩子遍及都會很討厭批判、家長間相互比較、告狀等等在他們以為不能承受的工作。

11樓:米老鼠

1、反抗性與依賴性

青春期的學生由於身體迅速發展產生的**感,使得他們要求在處理事情時處於與父母同等的地位,要求更大的生活自由,要按自己的意見行事。如果這個要求得不到以父母和老師為代表的成年人的尊重和理解,他們就會產生一種壓抑感,從而在言行上表示反對,形成反抗。

有著**感的同時,青春期的學生內心並沒有完全擺脫對父母的依賴,只是依賴方式有所變化。童年多是情感和生活上的依賴,現在則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支援。這就造成對父母反抗性與依賴性並存。

理解這些,父母就能夠明白為什麼孩子有時候不希望自己管,有時候又責怪自己沒有幫他。

2、封閉性與開放性

青春期的學生漸漸將自己的內心封閉,他們的內心活動豐富了,但表露於外的東西卻少了。同時,他們又感到非常孤獨,希望有人來理解他們。他們不斷地尋找朋友,一旦遇到有些共同語言的,就易推心置腹,毫無保留,不加甄別。

因此,青春期的學生的封閉性帶著明顯的開放性。青春期的孩子特別反感父母翻看他們的日記正是因為這種封閉性,但孩子的這種封閉性還有著強烈的希望別人能理解他,因而父母想要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良好,需要像朋友相處一樣去了解孩子,當孩子覺得父母是能夠理解自己的人,願意向父母訴說自己的事情時,自然有助於父母對孩子的教育。

3、勇敢與怯懦

青春期的學生有時能表現出很強的勇敢精神,但這種勇敢常帶有莽撞和冒失的成分,所謂 “初生牛犢不怕虎”。但另一些情況下,又常常表現得比較怯懦,如在公眾場合易緊張侷促。瞭解孩子這種帶有魯莽的勇敢,就容易理解為什麼青春期的孩子會去做那些很危險的事情,比如飆車。

正如對異性的親近是青春期的特點一樣,想表現勇敢也是這個階段的特點,所以父母想要完全制止是難以做到的,有效的方法是把這種表現勇敢引導為用合適的方式滿足,比如鼓勵孩子參加足球、籃球等對抗性運動。

4、高傲與自卑

青春期的孩子常憑藉一時的感覺對自己輕下結論,難以對自己做出一個全面而恰當的評價。幾次偶然的成功,就可以使他們認為自己非常優秀而沾沾自喜;幾次偶然的失利,就會使他們認為自己無能而自卑。明白孩子在青春期具有這種高傲與自卑相矛盾的特性,父母面對青春期孩子的”自負“時,不要立即予以打擊,他們對批評十分敏感和脆弱。

父母可以對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作為建議,給孩子保留面子,孩子心裡更容易接受。如果父母直接駁斥孩子,孩子反而可能和父母唱反調。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管太嚴!瞭解孩子心裡所想,青春期的孩子會逆反,可能父母也更年期了!孩子長大了!不是事事都要費心去做好的,適當引導就好,過分干預會適得其反的!

13樓:

當作好朋友一樣的方法去了解,多聽少說給他們多一些空間投其所好,平時多關心多關注別硬著來以柔克剛多交流別讓孩子走彎路。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孩子青春期的時候,很多家長在忙,也要抽出時間來與自己的孩子相處,瞭解孩子的情況,不一定要通過孩子本人,孩子的老師的同學都是不錯的渠道,只有多方面的瞭解孩子才能消除淋雨孩子間的誤解,在青春期的孩子,家長要主動去吸收新的教育知識,孩子的有些狀況是環境和時代造就的,就得利用新時代的教育知識來與孩子相處

怎樣教育青春期叛逆的女兒,如何教育青春期叛逆的學生

現在的你應該心平氣和的和孩子溝通 青春期是從幼稚到成熟的過渡期,性激素和生長激素分泌的增加使得孩子們的心理情緒波動較大。對於青春期的女兒來說,這一階段自我意識已經產生,對異性會產生朦朧的好感,作為父母,要理解女兒情感上的變化。面對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媽媽應該告訴女兒學會保護自己 另一方面,也要分享女兒...

如何看待孩子青春期叛逆?怎麼對待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孩子進入青春期,是大多數父母都很苦惱的問題。分享一下我曾在心和的智慧父母課堂上所學習到的 其實我們要接納孩子的變化,父母應該保持儘量高的涵容度。青春期的孩子,處於幼稚與成熟之間,依賴與獨立之間,難免會做出一些荒唐 無用 特立獨行的事情來。這些行為,我們雖然不能認同,卻需要去接納。因為孩子和我們不一樣...

如何應對青春叛逆期,如何應對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孩子到了青春叛逆期的時候,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一定要注意,孩子長大了,孩子需要自尊心。而且他的自尊心會越來越強,所以如果家長用指責 指揮他們。他們反而會對這種事情反感。在青春叛逆期,我們應該冷靜的跟孩子談談。你要給孩子一些時間,他長大了,他有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想法,要尊重他的想法。在尊重他的想法上,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