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進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

2021-08-29 12:02:09 字數 1685 閱讀 7394

1樓:大大的

具體如下:

一、認真學習準確把握政策導向,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

安全生產的各項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不僅是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眼睛,同時也是我們進行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標尺,通過這隻眼睛我們可以看到工作的職責所在,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通過這個標尺可以掌握工作的標準,找準工作的著重點。所以要想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必須認真學習、熟悉掌握安全生產行業法律法規,弄清楚本轄區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的主要任務,結合實際,對照目標任務,認真分析研究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年初工作計劃,按照工作計劃,紮實有序開展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明確各個環節的責任主體和責任內容

任何工作都不是靠哪一個人的力量能搞好的,都說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就是重於屋山,也不是我們一個人兩個人的力量所能扛動的,有好多同志,事故出來以後,一臉的茫然,極力的推卸責任,可又缺乏依據,最後只有自己去承擔責任。用句俗話說:力也出了,勁也掏了,為什麼會出現令人失望的結果呢?

就是因為自己平時沒弄明白應該怎麼做。那麼做好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根據本轄區、本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狀況和要達到的目標,建立起一套科學合理的規章制度。制度決定行為,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域性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有了制度就有了明確、具體的標尺。

有了這樣的標尺,既便於衡量,也便於檢查監督,對有關的職責、權利、義務、程式等,或是作質的界定,或是作量的界定,對於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怎樣去做,哪些是哪個單位或哪個崗位的人去做,規定得清清楚楚,使人一目瞭然。所以安全生產各項制度的建立,是人、裝置和環境等安全性的有力保證,可以更好地預防事故的發生,以達到安全生產目的。

三、搞好全程監督管理,把工作落在實處

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特點,但是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不外乎三種形式:事前監督管理、事中監督管理、事後監督管理。事前監督管理是指有關安全生產許可事項的審批,包括安全生產許可證、經營許可證、生產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資格證、安全管理人員安全資格證、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等。

事後監督管理是指事故發生後的應急救援以及調查處理,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處理有關人員,提出防範措施。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處理已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事中監督管理是主要的日常檢查、安全生產大檢查、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專項整治、許可證的監督檢查等。

因為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治理是一個永恆的課題,監管的重點在事中,這個過程,是我們發現問題的過程,是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同時也是我們查處問題的過程。所以,我們必須下功夫把工作抓細抓實抓好,使監督檢查經常化、制度化。事中監督管理又包括兩個過程:

行為監察和技術監察。在這個監督管理過程中,不論自查,還是複查,都要由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分管領導在報告單上簽字蓋章,有效地強化單位負責人對本報告情況的責任力度和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措施落實力度。無論在哪個環節發現安全隱患,都要依法處置,記錄備案,限期整改,跟蹤問效,督辦落實,並按照責任制要求,把問題進行上報、分解、轉辦,做到問題不積壓,不棚架、不推諉、不扯皮。

對於難點問題,把握其規律和特點,分析研究解決辦法,提出建議,向領導作好彙報,以促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四、做好安全生產工作臺帳規範管理,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領導組織的成立、安全生產製度的建立、應急組織的成立、安全人員的定期培訓、安全生產例會的召開、安全生產臺賬的建立等都是建立長效機制的內容。在這裡我重點談一**帳的建立,臺帳是一個單位安全生產管理的整體情況的資料記錄,是安全生產基礎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單位安全生產工作重要的內容。

如何推進中國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從辯證唯物論的角度來說,生產關係決定生產力的發展。反過來,生產力的發展也促進生產關係的改變。我國現在的生產力也就是社會經濟處於高度發展階段。必然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否則必然會影響經濟的發展。如何推進地方 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參股企業如何監管,參股企業是否納入監管範圍

2019年12月,國資委印發 關於 企業加強參股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從規範參股投資 加強股權管理和強化監督問責三個方面,對 企業加強參股管理提出規範性要求。為確保相關規定落實落地,今年3月,國資委印發 關於做好 企業參股經營投資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要求 企業全面梳理參股經營投資情況,對關鍵環節進行檢...

如何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光明專論 如何認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談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立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我們黨探索社會主義社會治理取得的最新成果,是領導改革開放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