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利弊

2021-08-29 08:56:09 字數 3724 閱讀 8999

1樓:一切為了孩子

存款保險制度是一種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起來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從而保護存款人利益,維護銀行信用,穩定金融秩序的一種制度

相關資料

2樓:二姐聊保險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

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利弊

3樓:匿名使用者

存款保險制度是一種金融保障制度。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起來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從而保護存款人利益,維護銀行信用,穩定金融秩序的一種制度。

優點:給儲戶信心保證 防止銀行擠兌和金融風險蔓延。

存款保險的優勢在於能給儲戶信心保證,降低資訊不對稱性,在防止銀行擠兌和金融風險蔓延上作用顯著。

缺點:可能產生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

存款保險制度也有可能產生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

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

4樓:二姐聊保險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抄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國家通過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各商業銀行繳納保費,一旦某商業銀行面臨危機或破產,就由保險機構為存款人支付一定限度的賠償,從而使存款人利益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6樓:小江問問吧

所謂存抄款保險制度,指的是由符合條件的各bai類存款性金融機du構集中起來建立zhi一個保險機構,各存dao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繳納保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者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可以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向其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

通俗來講,就是指銀行等存款類金融機構向存款保險機構繳納一定保險金,而當自身發生危機時,由存款保險機構保障其清償能力的一項制度。

存款保險制度主要會涉及兩個主要內容,即存款保險限額和存款保險費率。而這項制度最直接的效果是可以保護存款人的基本利益,維護銀行信用,穩定金融秩序。前海首華金資料參考,同時也希望能對您產生幫助。

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

7樓:匿名使用者

抄存款保險制度是一種金融保bai障制度,是指

du由符合條件的zhi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起來建立一dao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從而保護存款人利益,維護銀行信用,穩定金融秩序。

存款保險制度可提高金融體系穩定性,保護存款人的利益,促進銀行業適度競爭;但其本身也有成本,可能誘發道德風險,使銀行承受更多風險,還產生了逆向選擇的問題。

8樓:二姐聊保險

存款保險制度,是

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一個保險機回構,各存款機構作答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

存款保險制度有哪些作用?

9樓:二姐聊保險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

10樓:人淡如菊

一、實行強制性存款保險實際上是對銀行業發展的一種強制性保護。

中國金融業的現狀是國有商業銀行經營機制尚未完全轉變,資產負債結構不合理,風險抵禦能力較差,在金融市場發育不完善、金融監管手段和方法落伍的背景下,實行強制性存款保險實際上也是對銀行業發展的一種強制性保護。

二、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有利於革新傳統觀念,提高公眾風險意識。

長期以來,在計劃經濟體制模式下,中國的銀行儲蓄存款不僅沒有風險,而且收益可觀,一直是人們投資的首選渠道。

三、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還有利於加強**銀行的監管力度,減輕**銀行的負擔。

存款保險的目的要求了存款保險機構要對日常的銀行經營活動進行監督,定期對銀行的財務狀況進行檢查,審查其上報的統計報表和賬目。

11樓:傾蓋如故

1、存款保險制度可有效提高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維持正常的金融秩序。

2、存款保險制度有利於保護存款人的利益,總體上增強銀行信用,提高社會公眾對銀行體系的信心。

3、存款保險制度能促進銀行業適度競爭,為公眾提供質優價廉的服務。

4、實行強制性存款保險實際上也是對銀行業發展的一種強制性保護。

5、在中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有利於革新傳統觀念,提高公眾風險意識。

6、在中國,建立存款保險制度還有利於加強**銀行的監管力度,減輕**銀行的負擔。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特徵

1、關係的有償性和互助性。

2、時期的有限性

存款保險只對在保險有效期間倒閉銀行存款給予賠償,而未參加存款保險,或已終止保險關係的銀行的存款一般不受保護。

3、結果的損益性

存款保險是保險機構向存款人提供的一種經濟保障,一旦投保銀行倒閉,存款人要向保險人索賠,其結果可能與向該投保銀行收取的保險費差距很大。

4、機構的壟斷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存款保險制度是一種金融保障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起來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面臨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從而保護存款人利益,維護銀行信用,穩定金融秩序。

存款保險制度可提高金融體系穩定性,保護存款人的利益,促進銀行業適度競爭;但其本身也有成本,可能誘發道德風險,使銀行承受更多風險,還產生了逆向選擇的問題。

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中國的存款保險制度有哪些規定

實行存款保險制度有什麼意義

存款保險是什麼?

13樓:二姐聊保險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一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

中國存款保險制度適用哪些銀行,什麼是存款保險制度,中國的存款保險制度有哪些規定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商業銀行 農村合作銀行 農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銀行業金融機構 以下統稱投保機構 應當依照存款保險條例的規定投儲存款保險。投保機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設立的分支機構,以及外國銀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分支機構不適用前款規定。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他國家或者地區之間對...

我國存款保險制度模式,我國存款保險制度模式我國

現收現付制的機制是由年輕一代供養上一代,將年輕一代繳納的保險費用用於支付給老一代的養老保險金。這種 籌資模式可以應對通貨膨脹所帶來的風險。但是,這種籌資模式與人口結構有密切的關係,當老齡化嚴重,就會增加養老保險費用的支出,年輕一代繳納養老保險的費用就要增加,從而增加了年輕人的負擔。另外,1997年實...

我國當前的存款保險制度是如何規定的及其存在的意義

存款保險條例 與銀行公司治理和存款人保 律關係 與金融監管法律體系 與問題銀行處理和銀行市場退出法律體系三者均有的協調問題。2014年11月27日下午5點,法制辦公室全文公佈 存款保險條例 徵求意見稿 共有23條,準備建立和規範存款保險制度,依法保護存款人的合法權益,及時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