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學校裡很多人不願意做領導和班主任,這要怎麼辦

2021-08-28 12:31:10 字數 2805 閱讀 5789

1樓:私塾知識君

目前在教育行業,真正想踏實付出,為教育做點實事的確實不多了,現在想要在教育領域找個像焦裕祿這樣的好乾部,簡直比大海撈針還要難,造成這一現象的根源,具體來說我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一、官本位思想與當下反腐倡廉形勢下造成的心理落差,使得現在的人越來越現實:

1、官本位思想: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自古以來的官本位思想使得很多人削尖了頭的往官場裡鑽,教育行業也不例外,曾幾何時,有的老師心思不用在教學上,天天絞盡腦汁的跟領導套近乎,目的很明顯就是想謀個一官半職,先從教研組長幹起,慢慢的升到級部主任,再到教導主任,下一步就有可能是副校長,為什麼想升職呢?

是為了把自己的教學進一步提升嗎?是為了在更高的層次上為老師們謀福利嗎?是為了更好的為學生服務嗎?

這些可能在客觀上是實現了,但是在主觀上,一定是考慮到自己未來的前途命運,只有往上爬,才能擺脫一輩子只是個普通老師的命運,才有可能當上校長,甚至繼續往上升,這是很多想要升職的人的初衷!

2、現實的落差:讓某些人失望的是,這些年教育領域的反腐倡廉工作搞的轟轟烈烈,以前逢年過節,大包小包、禮金銀行卡滿天飛的時代早就過去了,現在的領導收禮越來越謹慎,越來越小心,原因就是他們擔心只要收了,就會有把柄落在人家手裡,一旦被供出來,前程盡失!

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清知府依然還是清知府,雪花銀卻已經消失不見!這就使得原本存心不良的人,對於升職這件事變得不再那麼的感冒,他們核算的是升遷的成本,計較的是個人的利益得失,這麼大的落差是他們承受不起的,也是他們升遷計劃裡沒有預料到的!

二、班主任和中層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如果不是真正的為了教育,是會壓得喘不過氣來!

1、班主任的工作瑣碎且必要,事事都需要自己親力親為:比如高中階段,早上起來5點多就要開始跑操,班主任要跟上;除了自己擔負的課程任務,批改作業,備課以外,上班時間其他老師課程期間也要時不時走一走逛一逛,期間出了問題,也是班主任一把抓;

晚自習時間,即使沒有自己的課,那也是不能落下,哪怕就在辦公室乾坐著,也要熬到放學,因為生怕過程當中會出現問題;晚上學生回到宿舍,到了熄燈時間,還要到宿舍巡查,看看學生有沒有按時休息;這還不包括學校大會小會的開,時不時還要迎接個上級檢查,準備材料,總之是忙的不可開交!

2、中層領導看起來職位高高在上,實際上內心裡的壓力比班主任還要大!在很多學校,中層領導也是要同時兼顧教課任務的,也就是說你的中層職責內的事務都是在完成授課任務以外的時間才能去做的,關鍵在於哪怕一天只上一節,你也要付出時間備課,批改作業,時不時還要找學生談談心吧,所以能夠兼顧好雙重職責可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因為你已經是中層,上對學校下對普通老師都要負責,你自己的課程都教不好,怎麼給其他老師做榜樣,所以箇中壓力可想而知!

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立德樹人,學校不是衙門,不應該被世俗的銅臭味所汙染,如果升職僅僅是為了自己的仕途前途,那我們提起來的領導對於教育的價值就微乎其微了,同時作為學校和教育部門理應站在老師的角度考慮問題,不要動不動就一副當官的臭架子

站在臺上高高在上,你是領導同時你也是教育行業的人,教育行業需要我們靜下心來,攜起手來,目標直指教育,少一些與教育無關的東西,少一些表面的形式主義,多多走到老師中間,瞭解他們的難題,同時想方設法把老師的工資提上去,這才是正道!

2樓:花花就是我

那麼就應該要提高做領導和班主任的福利,這樣才會有很多人去做。

3樓:小議百科雜談

制定績效。可以制定一些績效用來獎勵貢獻多的人,這樣大家就願意當班主任了。

4樓:娛樂曉得

可以適當提高班主任和領導待遇和福利,只有這樣才能有更多人願意去承擔班主任和領導方面的工作,只有讓老師認可了,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學校安排做班主任但是現在不想做了怎麼辦?是向校長說還是怎樣啊 發現自己太斯文了 管理不好班級!

5樓:遇見

那你就狠一點吧 就當豁出去了 不然等你真不做了 你會後悔的

教師不願意做班主任怎麼辦

6樓:濊翮豙

網友:每學年最犯憷的事情,就是安排下學年誰當班主任,效果一直不好,誰有好的辦法?  專家:

應該說好的辦法來自於工作實踐!當然,要尋找這一問題的解決辦法,我們可以試著找到問題產生的根源,先解決「為什麼」的問題。干擾教師從事班主任的因素有很多,如學校對班主任工作重視不夠;對班主任的思想引領、工作指導、業績肯定不夠;學校性質、學校環境、學校財力、生源基礎等,這些都需要綜合分析,才能統籌解決。

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從制度上、政策上向班主任傾斜。班主任是學校聯絡各班級的紐帶,是實施教育教學計劃的骨幹力量,因此,在職稱評定、先進評選、獎勵待遇等方面可以多向班主任傾斜,鼓勵、激勵教師主動承擔班主任工作;也可以把「教師當班主任」作為學校的一種制度,不分學科,不論是否任教,只要是本校教師,必須有相應年限當班主任的經歷,使全體教師都能體會班主任的苦與樂;還可以建立正副班主任制度,讓有經驗的教師帶經驗不足的教師,有魄力的教師影響動力不足的教師,有效分解班主任工作壓力。

二是加強組織建設。加強和完善班主任工作的組織與管理,給班主任放權。在學校工作的統一部署下,放手讓班主任自己去做,鼓勵班主任工作創新,打造有特色的班集體。

特別是職教學校,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學生,更要用欣賞的眼光看教師。學校還可以成立家長學校,定期與家長溝通,使家長能很好地理解學校、理解教師,引導家長由對班主任工作的依賴、挑剔到理解、支援,形成教育孩子的合力。

三是加強思想建設。注重對班主任的培訓,提高思想認識。目前,黨和國家高度重視教師培訓,投入了8個多億用來培訓骨幹教師,同時專項培訓骨幹班主任。

很多學員反映,培訓帶來的是對班主任工作的由衷熱愛和自豪,帶來的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他們把當好班主任看作提升能力、鍛鍊自己的最佳選擇,當作教師成長髮展的必修課。思想認識提高了,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 楊曉琳)

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交往異性?

據我所知。大多數大齡青年。不願意交往異性的原因,有以下幾個。第一個。曾經為愛傷透了心。被異性劈腿。拜自己。以為的真愛傷的體無完膚。第二。感覺談戀愛太累了。你討好我,我討好你。到頭來落得一場空。不相信愛情,更不相信異性。第三。看破紅塵。感覺異性不可靠。唯一就是好好的上班。壯大自己的實力,這才是最可靠,...

很多人現在都不願意購買韓系車了,這是什麼原因

是因為韓系車和我們國家的車在使用方式上面有一些細小的差別,而且,韓系的車我們開起來也非常的不方便。因為很多韓系車的品牌經常會出現漏油抖動的故障,很容易發生事故,所以銷量就不高了。因為現在的韓系車非常的不保值,而且它的 還非常的昂貴,是維修以及各個方面都非常的困難。是因為韓系的車輛和我們國家的路面情況...

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用手機皮套?我突然發覺不用皮套,手感超級好

對手機散熱不利。就象以前的手機包一樣,感覺老土。另外,確實影響手感,本身拿在手裡是一種享受,帶個套 別想歪了 確實不爽。是的,而且夏天用皮套不利於手機散熱,再加上如果皮套變髒或褪色會很難看的 使用手機皮套,會讓手機無法散熱,損壞手機 不用是好,輕巧,我會不小心摔了,經常不知道怎麼就掉地上,幸虧有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