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線的特徵譜是由於什麼原因產生的

2021-08-28 04:13:32 字數 2324 閱讀 4159

1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元素的原子都是由原子核和繞核運動的電子組成的,原子核外電子按其能量的高低分層分佈而形成不同的能級,因此,一個原子核可以具有多種能級狀態。如k,l,m,等等

能量最低的能級狀態稱為基態能級(e0=0),其餘能級稱為激發態能級,而能最低的激發態則稱為第一激發態。正常情況下,原子處於基態,核外電子在各自能量最低的軌道上運動。

如果將一定外界能量如光能提供給該基態原子,當外界光能量e恰好等於該基態原子中基態和某一較高能級之間的能級差e時,該原子將吸收這一特徵波長的光,外層電子由基態躍遷到相應的激發態,而產生原子吸收光譜。

電子躍遷到較高能級以後處於激發態,但激發態電子是不穩定的,大約經過10-8秒以後,激發態電子將返回基態或其它較低能級,並將電子躍遷時所吸收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去,這個過程稱原子發射光譜。可見原子吸收光譜過程吸收輻射能量,而原子發射光譜過程則釋放輻射能量。

釋放輻射能量就是x射線特徵譜線,原子種類不同x射線特徵也不相同

2樓:滴水藏海

x射線分為特徵輻射和韌致輻射,你說的特徵譜應該就是指的的特徵輻射,特徵輻射是由於高速運動的電子將原子核的內層電子打出,產生空穴,外層電子向內層躍遷釋放能量產生的,特徵譜的波長是幾個固定的波長。

x射線的特徵譜是由於什麼原因產生的?

3樓:字致陽冬雁

任何元素的原子都是由原子核和繞核運動的電子組成的,原子核外電子按其能量的高低分層分佈而形成不同的能級,因此,一個原子核可以具有多種能級狀態.如k,l,m,等等

能量最低的能級狀態稱為基態能級(e0=0),其餘能級稱為激發態能級,而能最低的激發態則稱為第一激發態.正常情況下,原子處於基態,核外電子在各自能量最低的軌道上運動.

如果將一定外界能量如光能提供給該基態原子,當外界光能量e恰好等於該基態原子中基態和某一較高能級之間的能級差e時,該原子將吸收這一特徵波長的光,外層電子由基態躍遷到相應的激發態,而產生原子吸收光譜.

電子躍遷到較高能級以後處於激發態,但激發態電子是不穩定的,大約經過10-8秒以後,激發態電子將返回基態或其它較低能級,並將電子躍遷時所吸收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釋放出去,這個過程稱原子發射光譜.可見原子吸收光譜過程吸收輻射能量,而原子發射光譜過程則釋放輻射能量.

釋放輻射能量就是x射線特徵譜線,原子種類不同x射線特徵也不相同

簡述特徵x射線產生的機理?

4樓:

產生特徵x射線的最簡單方法是用加速後的電子撞擊金屬靶。在撞擊過程中,電子突然減速,失去的動能(1%)將以光子的形式釋放出來,形成x射線光譜的連續部分,稱為制動輻射。通過增加加速電壓和電子所攜帶的能量,就有可能使金屬原子的內部電子失效。

因此,內層形成一個空穴,外層電子傳輸回內層來填充這個空穴。同時,發射波長約為0.1奈米的光子。

由於外電子躍遷所發射的能量是量子化的,所以所發射光子的波長也集中在某些部分,形成了x光譜中的特徵線,此稱為特性輻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高能電粒子,可以是高能電子、離子、高能x射線與原子內層電子發生非彈性散射,把內層電子激發到外層,這時內層電子空缺由外層電子補償。外層電子躍遷到內層時釋放特定能量,大部分這個特定能量以x-ray形式從樣品發射出。一些特定能量被原子吸收,激發原子另外外層電子(俄歇電子)以額外的能量發射。

6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中x射線由x射線管產生,x射線管是具有陰極和陽極的真空管,陰極用鎢絲製成,通電後可發射熱電子,陽極(就稱靶極)用高熔點金屬製成(一般用鎢,用於晶體結構分析的x射線管還可用鐵、銅、鎳等材料)。用幾萬伏至幾十萬伏的高壓加速電子,電子束轟擊靶極,x射線從靶極發出。

什麼是特徵x射線譜

7樓:假面

高速電子撞制擊材料後bai,材料內層電子形成空位

du,外層電子向空位躍zhi遷會輻射x射線dao。不同材料x射線波長不同,所以叫特徵x射線。

特徵x射線譜又稱標識射線譜,具有特定的波長,且波長取決於陽極靶元素的原子序數。只有當管壓超過某一特定值時才能產生特徵x射線。特徵x射線譜是疊加在連續x射線譜上的。

8樓:宇筠鋒

特徵x射線譜,抄

又名標識x射線譜:襲當衝擊物質

bai的帶電質du點或光子的能量足夠zhi大時,物質原子內層dao的某些電子被擊出,或躍遷到外部殼層,或使該原子電離,而在內層留下空位。然後,處在較外層的電子便躍入內層以填補這個空位。這種躍遷主要是電偶極躍遷,躍遷中發射出具有確定波長的線狀特徵x射線譜。

x射線標識譜是如何產生的,原理

小孩經常感冒是什麼原因,孩子經常感冒,是由於什麼原因引起的?

一般而言,小孩感冒多是由病毒所引發的,而且常常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大多通過呼吸道或者接觸進行傳播。小孩的身體抵抗力及免疫力發育交不完全,加之小孩的鼻腔較為短小,鼻腔黏膜十分的柔軟,而且其身體的血管較為豐富,一旦遇到輕微的感染,小孩就會表現出感冒的症狀。一般輕度的感冒小孩往往會表現為發熱 鼻塞 咳嗽 嘔...

後輪吃胎是什麼原因,轎車輪胎吃胎,是由於什麼引起的?

1.吃胎 簡單的說就是有一個或者幾個輪胎內側或者外側不正常的加速磨損 比起另外幾個輪胎 某一個胎的某個部分磨損的特別快,可以在檢查輪胎的時候 明顯的看出來花紋下的別別的胎或者同一個胎的另外部分下的深 很快造成偏磨 導致該輪胎報廢。2.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一般來說 有這樣幾個原因 a.四輪定位不準確 造...

手指肚刺痛是由於什麼原因造成的,像針扎一樣,一碰就疼,外觀無異常

觸碰有疼痛感,大多是扎進去什麼小東西,木刺,有的時候看不到,就是因為很小。扎刺了。特別是仙人球之類的刺特痛又看不見,去醫院看看。手指突然劇痛,像針刺,一碰更疼,外表無異常,幾分鐘內就好了,最近加班多,一週前獻過血,我27歲 樓主和我的情況一樣 我是右手無名指 我去醫院檢查了 掛的骨科 醫生說有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