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給我們的啟示,價值規律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的啟示

2021-08-28 04:15:38 字數 852 閱讀 5032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明顯的就是南雄的菸草得到了巨大的關注

價值規律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的啟示

馬克思的平均利潤率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啟示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條件下,平均利潤是通過部門之間的競爭形成的。如果商品按照價值**,由於各個部門的資本有機構成高低不同,資本週轉速度快慢不同,各個生產部門的利潤率高低不同。資本家為爭奪有利的投資場所和更高的利潤率,以資本轉移為特點的部門之間的競爭,使得生產資料、勞動力等資源向利潤率比較高的部門流動,流動的最終結果使各個部門的利潤率趨於平均,形成平均利潤率,實現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

平均利潤形成後,商品的價值轉化為生產**。平均利潤率的形成過程,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剩餘價值在各個部門之間再分配的過程。

馬克思關於平均利潤率形成的理論,對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重要的啟示,這就要求我們要建立的完善的市場經濟必須為商品生產者和消費者提供充分的、公平的競爭環境;作為市場經濟主體的企業要有經營自主權,能夠根據市場的變化決定自己的生產;資金、技術、生產資料等生產要素能在不同部門之間合理流動;要建立主要由市場形成**的機制,發揮**機制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流動機制的作用,等等。

西方現代市場經濟的主要模式有幾種?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可以分別從中得哪些啟示?

3樓:草堂野話

所謂西方,也就是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性質和概念就是以假亂真,坑蒙拐騙。我們國家的市場經濟改革開放,把社會主義加上特色,也就是向資本主義看齊,向西方學習,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做老闆,做新社會的奴隸主,讓奴隸們吃飽飯。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正常發揮,既要充分揮市場調節的作用,又要加

a試題分析 我國巨集觀調控的主要目標是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穩定物價,保持版國際收支平衡。權故本題選a項。點評 本題難度較小。只要能用經濟學語言準確表述材料中的資訊,就可答好此題。巨集觀調控是什麼意思 定義 國家對國民經濟總量進行的調節與控制。是保證社會再生產協調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社會主義國家管...

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哪些基本特徵

市場經濟作為經濟機制,它的基本特點或內在要求,就在於通過執行的自主性 平等性 競爭性和有效性來配置資源。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即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的市場經濟,它強調的是在社會主義經濟下發展市場經濟。市場經濟是由生產力發展水平和不同利益關係決定的一種經濟形式,它有自身的規定性,這種規定性是不同社會經濟制度...

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夠實行強有力的巨集觀調控,這是因為社會主

b試題分bai 析 該題考查社會主 du義市場經濟,acd觀點均不zhi是我國dao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有回的特點,所以答排除,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夠實行強有力的巨集觀調控,這是因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是基本標誌,故b觀點正確,故答案應選b。點評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