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讀大學,中庸有用嗎

2021-08-27 19:33:15 字數 926 閱讀 8073

1樓:南邕

開卷有益,能讀總是好的。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成為儒家經典。

《大學》提出了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綱領,還提出了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條目,因而具有由“內聖”而“外王”的重要意義。

《中庸》原是《小戴禮記》中的一篇。作者為孔子後裔子思,後經秦代學者修改整理。《中庸》是被宋代學人提到突出地位上來的,宋一代探索中庸之道的文章不下百篇,北宋程顥、程頤極力尊崇《中庸》。

南宋朱熹又作《中庸章句》,並把《中庸》和《大學》、《論語》、《孟子》並列稱為“四書”。宋、元以後,《中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中庸就是即不善也不惡的人的本性。

從人性來講,就是人性的本原,人的根本智慧本性。實質上用現代文字表述就是“臨界點”,這就是難以把握的“中庸之道”。

《中庸》強調“誠”,把“誠”視作思想體系的最高範疇,將對“誠”的追求作為“人道”的準則,同時提出了“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與認知方法。

2樓:100財富都不給

有用,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多讀書沒壞處

當今為什麼還要小學生學習中庸等四書五經對考大學有用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夷夏之辨

不懂禮儀,不行仁義,即使是華夏後裔,也與蠻夷無異。問她想做高貴的女孩,還是想做野蠻落後的女孩。

孝悌之義

教育她百善孝為先,父母的意願應該遵從。

女有四教

“德”(德行)、“言”(言辭)、“容”(容貌)、“功”(技藝),女不學,不知婦德、婦言,父母憂之,男子遠之,外人笑之。

讀MBA有用嗎,讀mba有用嗎?

我讀mba的原因如下 1.工作中確實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本科學的知識在工作中沒什麼用。mba開設物流,財務,人力資源,專案,戰略等很多課程。2.雖然現在碩士遍地,一點都不值錢,但是我們沒有碩士學歷就是個短處了。所以想拿學歷。3.讀mba的都是工作後的人,可以認識很多人,擴張自己的人脈,各行各業,各...

大學同學有用嗎,上大學有用嗎?

知心朋友有用,狐朋狗友沒用.大學同學是會一起學習和生活,如果你很虛偽,他們對你就很虛偽。如果你自己把他們當朋友,自然他們就會拿你當朋友。我現在的好朋友大都是大學的。因為我們大學裡有很多美好的時光。你為什麼只問大學同學,你的高中同學對你有用麼?你用 有用麼 這個詞來問,讓人感覺你這個人很有問題 同學要...

讀大學有用嗎。身邊朋友在跟我舉例讀大學「還是沒前途」的例子

讀大學沒用的例項太多了,但是,大學真的是最快樂的一段經歷。不管別人說什麼以後有錢了還可以再回來大學拿個文憑啊什麼的,這段在一輩子最年輕的歲月裡,心態和經歷他都不可能再來一次了。看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吧,相對於 有用 這種非常理性的邏輯,大學對於30 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當然這資料也只是我對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