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兩岸的名勝,長江和黃河兩岸的名勝或景點有哪些

2021-08-27 11:09:37 字數 2796 閱讀 2150

1樓:飛俠峰

1、長江:

看一看《再說長江》和《話說長江》新舊兩紀錄片,你將被長江的美麗征服,又增長了知識。

2、黃河:

陝西:壺口瀑布

山西:黃河大鐵牛

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

甘肅永靖:黃河三峽

蘭州:黃河大橋

河南:黃河小浪底

黃河是中國第二大河,沿岸景點很多,只選介紹一些:

蘭州 有“天下黃河第一橋“——黃河鐵橋,有“隴右第一名山”4a級景區——榆中興隆山,有國家級森林公園——石佛溝、徐家山,有“母親河、生命河”的象徵——黃河母親雕像,還有“隴上十三陵”——明肅王墓群以及五泉山、白塔山等自然風景區。

寧夏 在北起石嘴山陶樂縣城,南至銀川黃河大橋的一段黃河沿岸,分佈著沙葦湖、黃沙古渡、馬蘭花大草原、燕子湖、古漢墓葬群、黃河大峽谷影視基地、鳳凰頭旅遊區等一大批景觀,它們共同組成了陶樂黃河沿岸旅遊區。位於陶樂縣南月牙湖“黃沙古渡”是明朝時期寧夏八景之一。黃河大峽谷影視基地位於陶樂南部的黃河大峽谷,又名兵溝,全長30多千米,佔地2萬餘畝,溝壑縱橫。

溝內有未遭破壞的原始地貌。目前,已有《賀蘭血》 、《黃河知我心》 、《苦泉記事》等十多個影視劇組在此拍攝。

河南 黃河浪底水利樞紐工程,位於河南孟津境內,它是一項集防洪、防澇、減淤、灌溉、供水、發電等綜合效益為一體的特大型控制性工程。

黃河小浪底旅遊風景區,分小浪底大壩、紫荊山、裡峽、三門峽大壩四片,13個景區,113個景點。每個景點都有悠久的歷史故事。黃河八里峽,原名八里衚衕,號稱萬里黃河第一峽。

該峽谷全長八華里,故稱八里衚衕、八里峽。古有八里八景之稱。傳說是禹王治水在這裡所開。

山西省芮城縣黃河大禹渡。大禹渡位於芮城縣東南、黃河北岸,相傳大禹治水時,曾在此歇息,所以得名。

壺口瀑布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2023年被列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2023年被評為“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

2樓:遙遠的風鈴

長江兩岸的名勝景點有:雲陽張飛廟、忠縣石寶寨、奉節白帝城

一、雲陽張飛廟

張飛廟,又名張桓侯廟,位於雲陽縣盤石鎮龍寶村獅子巖下。係為紀念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張飛而修建。

張飛廟位於長江南岸飛鳳山麓,離重慶市區382千米,與雲陽縣城隔江相望,是為紀念三國名將張飛而建的祠宇。相傳勇毅剛直的張飛急於為義兄關羽報仇,被部將張達、範疆所害,其頭顱被拋於江中。有漁人夜得張飛託夢,到江中打撈張飛頭顱,意外撈到一罐金子,於是用此金造了張飛廟。

據史載,張飛廟始建於蜀漢末年,後經宋、元、明、清歷代擴建,已有1700多年曆史。張飛廟先後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中國國家風景名勝區,是長江三峽**旅遊線上的重要景點之一。

廟前臨江石壁上書有“江上風清”四個大字,字型雄勁秀逸。廟內塑有張飛像,珍藏有漢唐以來的大量詩文碑刻書畫及其他文物數百件,多為稀世珍品。素有“三絕”(文章絕世,書法絕世,鐫刻絕世)之盛譽,號稱“文藻勝地”、“巴渝一勝境”。

三峽大壩建成以後,此廟將會被淹沒。屆時將在南岸仿原廟建築,修建一座新張飛廟。

張飛廟面江背山,依山取勢,由一組匠心獨運的古建築群組成,氣勢巨集偉壯麗。主要建築有正殿、旁殿、結義樓、望雲軒、助風閣、杜鵑亭和得月亭等7座。前5個建築為紀念張飛廟而建,後兩個建築為紀念唐代詩人杜甫在此客居兩年而?

建,是難得的文武合廟。

二、忠縣石寶寨

忠縣石寶寨是我國目前僅存的幾座木結構建築之一,號稱“世界八大奇異建築”。坐落在重慶市忠縣長江北岸,西距縣城40公里,東距萬縣52公里。此處臨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相傳為女媧補天所遺的一尊五彩石,故稱“石寶”。

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譚巨集起義,據此為寨,“石寶寨”名由此而來。

玉印山是一座拔地而起四壁如削的孤峰。清乾隆初年,藉助架於石壁上的鐵索在山頂修建了一座寺廟,名“蘭若殿”;嘉慶年間又聘請能工巧匠研究如何取代鐵索上山,於是便依山取勢修建這座樓閣。石寶寨塔樓,依山聳勢,飛簷展翼,塔層從下至上,逐層縮小,各樓層飛閣之間,均有曲折迂迴的轉梯相通,造型十分奇異。

整個建築由寨門、寨身、閣樓組成,共12層,高56米,全系木質結構。始建於明萬曆年間,經康熙、乾隆年間修建完善。原建九層,隱含“九重天”之意。

頂上三層為2023年修補建築時所建。寨內有三組雕塑群像,其一為巴曼子刎首保城的故事,其二為張飛義釋嚴顏的三國故事,其三為巾幗英雄秦良玉的故事。

三、奉節白帝城

重慶奉節縣白帝城位於瞿塘峽口的長江北岸,東依夔門,西傍八陣圖,三面環水,雄踞水陸要津,距重慶市區451公里。

據傳西漢末年,公孫述割據四川,自稱蜀王,因見此地一口井中常有白色煙霧升騰,形似白龍,故自稱白帝,遂於此建都,並將紫陽城名改為白帝城。現存白帝城乃明、清兩代修復遺址。

白帝城是觀“夔門天下雄”的最佳地點。歷代著名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蘇軾、黃庭堅、范成大、陸游等都曾登白帝,遊夔門,留下大量詩篇。李白“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句,更是膾炙人口。

故白帝城又有“詩城”之美譽。

黃河兩岸的名勝景點有:

陝西:壺口瀑布

山西:黃河大鐵牛

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

甘肅永靖:黃河三峽

蘭州:黃河大橋

河南:黃河小浪底

長江和黃河兩岸的名勝或景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長江和黃河是中國最長的兩條河流,兩岸的名勝和景點不少。長江沿岸主要有內虎跳峽、玉龍雪山容、石寶寨、張飛廟、白帝城、長江三峽、岳陽樓、黃鶴樓等;黃河沿岸主要有扎陵湖和鄂陵湖、龍羊峽、劉家峽、青銅峽黃河大峽谷、晉陜大峽谷,壺口瀑布等景區,沿岸還有洛陽、開封等不少歷史文化名城。

海峽兩岸節目改時間了嗎,中央四臺的海峽兩岸節目是不是改變播出時間了

播出時間 亞洲版 週一至週日 首播 北京時間 20 00 重播 北京時間 次日6 00 11 30 歐洲版首播 北京時間 01 00 重播 北京時間 次日06 00 15 00美洲版首播 北京時間 06 00 重播 北京時間 13 30 次日01 00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四臺的海峽兩岸節目是不是...

溪流兩岸滿是野花擴寫句子,溪流的兩岸滿是野花。擴句

清澈的溪流兩岸滿是奼紫嫣紅的野花。彎彎曲曲的溪流兩岸滿是五顏六色的野花。溪流的兩岸滿是野花。擴句 潺潺的溪流的兩岸滿是五顏六色人的野花。歡快流淌的溪流兩岸滿是盛開的美麗的野花 春天,清澈見底的溪流兩岸開滿了絢麗多彩的野花 蜿蜒曲折的溪流兩岸滿是香味四溢的野花 河岸邊長著野花 這句話如何擴寫?1 河岸...

小河兩岸青草草,下一句是什麼,填空小河兩岸的樹木什麼小草什麼鮮花什麼

高山兩端白雪雪 分析 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字數相等,意義相對。填空 小河兩岸的樹木什麼?小草什麼?鮮花什麼?小河兩岸的樹木蔥蘢,小草青翠,鮮花遍野。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彎彎的小河,綠綠的小草,後面是什麼?小河與青草 彎彎的小河邊,長滿了青青的小草。小草對小河說 你的水真清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