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細心,怎樣才能變得細心

2021-08-27 03:01:48 字數 4986 閱讀 4337

1樓:乒乓跳豆

怎樣克服馬虎的毛病?

本來不該錯的題卻答錯了,本來不該看錯的題目卻看錯了,本來不該丟題卻少答了一道題,本來不該交錯作業卻交錯了。本來不該寫錯的字卻寫錯了。有時心裡總在提醒自己千萬別馬虎了,但到時候,不該錯的時候還是錯,不該馬虎的地方還是馬虎。

這時我們該怎樣克服馬虎的毛病呢?

1.瞭解自己馬虎的原因,找出癥結所在。如有的同學平時學習時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漫不經心,丟三拉四,如果長此以往,就會形成惡性迴圈,即形成馬虎的毛病。因此,當你在學習的時候,就要集中起全部精神,養成認真嚴肅的學習態度。

2.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當做完作業或答完卷子的時候,要在心裡反覆提醒自己,一定要認真地檢查每一道題,一定不要再發生錯誤,眼睛要仔仔細細地看,精神要全部集中,一定把作業做對,把卷子答好,這樣反覆告誡自己,提醒自己,就能慢慢養成耐心細緻的習慣,克服馬虎毛病。

3.當自己每犯一次馬虎錯誤,就給自己一次懲罰,或是把毛病的原因用筆記下來,平時多看幾遍,或是警告自己,並在心裡默唸:別人都不馬虎,為什麼我馬虎呢?並不是自己不會,連自己會的都要錯,那麼還能有什麼作為呢?

一個不認真、不負責任的人是成就不了大事業的,我還年輕,我一定要克服它,讓我學習、生活得更好,我一定能成功。馬虎並不是我的專利,它控制不了我,我一定能戰勝它。

4.在日常生活中,從小事做起,認認真真地對待每一件事、每—天,力爭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堅持下去,從而克服自己遇事急躁、慌張的毛病,而最終取得良好效果。

馬虎是學生的常見病之一。在一般情況下,馬虎是無關大局的。但若是在關鍵問題上馬虎了,就會因小失大,前功盡棄。

比如升學考試,差零點一分,也許就會改變你的一生。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馬虎這種毛病常犯不斷呢?我想,有如下幾點原因。

一、學習的動機不對頭。中學生好勝,遇事遇問題沒有認真動腦思考,沒有把問題徹底弄清楚就搶著回答,結果就會出錯。

二、注意力不集中。在課堂上,不注意聽老師講課,眼睛瞅著老師,心裡卻想著學習以外的事,注意力分散,老師講的知識當然就記不住了。

三、缺乏訓練。有些學生,作業字跡潦草,歪歪扭扭,錯別字連篇,劃拉劃拉就一個字,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一個不嚴謹、不踏實的學習習慣。這個習慣一養成,就會處處丟三落四,而且你還察覺不到自己的差錯。

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馬虎的壞習慣減弱了你的觀察力和注意力。

怎樣才能克服馬虎的毛病呢?

一、做事之前要三思。俗話說:“三思而後行”、“學而不思則罔”。學習時多加思考,就會使學到的知識準確、全面、深刻。

二、多進行些集中注意力的訓練。注意力集中程度如何,是學習知識的關鍵。為了使注意力高度集中,可做如下訓練。

1、做數學題。培根在《談讀書》中說道:“如智力不集中,可令讀數學,蓋演題須全神貫注,稍有分散即須重演。

”2、學學下棋,練練書法,畫畫圖畫。

三、培養自制能力。不論是比賽,還是學習,還是遇到意外之事,都要沉著冷靜、遇事不慌,努力剋制自己。不論什麼事,不論事大事小,都要認真對待,用心琢磨,養成嚴謹的作風。

總之,馬虎雖屬頑症,但非絕症。只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不會再犯或很少犯開頭那位學生所犯的錯誤了。

2樓:貢浩僪涵柳

做完後,仔細檢查,再演算一遍,當然是在時間充足的情況下。在平常時候做到平時如考試,考試如平時。所以在平時就該多細心

3樓:旗塵印雪瑤

哦哈哈哈哈

很簡單嘛~~

你把以前所有的錯誤都挑出來

寫在一本筆記本上

然後再考試之前

或是前一晚

認認真真看一遍

把自己那裡容易錯記住

第二天一定要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忘

就可以啦

4樓:

一遍一遍檢查嘛,當然,是在不影響考試答題時間的情況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學習很好 那你考試的時候一定有多餘的時間

把你答完的題目 再用答案反算回去 看看是不是得到題目

多注意 也可以多方面考慮一下 反正你有時間 坐著也是坐著

怎樣才能變得細心

6樓:小夏在深圳

1、加強對工作和學習重要性的認識

工作和學習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有些問題很容易,按理是絕對不應該出差錯的,粗心的人還是出差錯了。反之,有些事情比較難,按理說出差錯的可能性性較大,但粗心的人這時反而倒不出差錯了。

2、保持適度緊張情緒

當情緒過分緊張,或毫不緊張時,智力操作效率都是最差的;當情緒在中等強度的緊張狀態下,智力操作效率往往是最好的。因此,保持適度的緊張情緒,也是防止粗心的有效方法。

3、集中注意力

一心是可以“二用”的,這叫作注意的分配,例如,教師一邊講課,一邊觀察學生聽講的情況;學生一邊聽課,一邊記筆記等,都是“一心二用”的例證。但是,注意的分配是有條件的,即同時進行的兩種活動中,其中必須有一種是十分熟練的。同時,同時時行的幾種活動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

4、戒除與不良習慣

有些人由於經常粗心大意,久而久之,行為方式形成了穩固的動力定型,亦即形成了粗心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戒除粗心大意的習慣乃是克服粗心毛病的治本之策。

戒除粗心習慣的方法首先是要培養細心的好習慣。因為單純克服壞習慣,僅僅是靠意志來抑制;而同時培養好習慣,就可以在皮層通過負誘導的機制對原來的壞習慣形成的條件反射產生破壞作用,這樣不僅效果大,而且消耗的心理能量亦少。

擴充套件資料

在孩子完成作業以後,家長一定要讓他們自己進行復查。孩子自己複查發現錯誤,就會真正體驗出出錯的原因,也才能加深記憶。

家長應該設法為孩子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孩子的家庭學習環境十分重要。如在學習過程中,經常受到電視機、音響和來訪的客人的干擾,那麼注意力就會被分散。

7樓:勞蘭娜稱昶

細心和粗心體現的是人的性格;

那麼想改變自己的粗心,變成細心的人,是需要時間、耐力和信心;

不要急於求成,時刻提醒自己;

我相信經過時間的考驗,毅力的體現,你會變成細心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粗心大意是許多年輕人共有的毛病。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粗心是指自己的理解和會做的事情,由於不仔細而造成的差錯,作為一種性格缺陷,它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怎樣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呢?

1.加強對工作和學習重要性的認識

工作和學習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有些問題很容易,按理是絕對不應該出差錯的,粗心的人還是出差錯了;反之,有些事情比較難,按理說出差錯的可能性性較大,但粗心的人這時反而倒不出差錯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常”的現象呢?

心理學家認為,這是因為,人們對較難的問題心理上比較重視,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強烈,不易受其它興奮灶的干擾,因而不易出現差錯;反之,對較易的問題心理上不太重視,在皮層上形成的興奮灶比較微弱,易受其他興奮灶的干擾,因而較易出現差錯。正因為這樣,加強對工作和學習的重要性的認識,提高責任心,就不會馬虎隨便,掉以輕心,而且也能自覺地克服分心現象,從而有助於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2.保持適度緊張情緒

我們常有這樣的機會:每當進入考場時常暗示自己細心點,可是由於心情緊張,一些事後看來十分明顯的錯誤、疏漏就像隱身人一樣接踵而至,甚至看錯了題目要求,忘做了某些題目。事後發現懊悔不迭,直怨當時粗心。

其實,這種粗心純粹是由情緒緊張所造成的。心理學家唐森等人的研究表明,智力操作效率與情緒緊張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到“u”型曲線關係。當情緒過分緊張,或毫不緊張時,智力操作效率都是最差的;當情緒在中等強度的緊張狀態下,智力操作效率往往是最好的。

因此,保持適度的緊張情緒,也是防止粗心的有效方法。

3.集中注意力

心理學告訴我們,一心是可以“二用”的,這叫作注意的分配,例如,教師一邊講課,一邊觀察學生聽講的情況;學生一邊聽課,一邊記筆記等,都是“一心二用”的例證。但是,注意的分配是有條件的,即同時進行的兩種活動中,其中必須有一種是十分熟練的。同時,同時時行的幾種活動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

如果它們之間毫無關係,則同時進行這些活動是有困難的。因此,為了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學會這些活動是有困難的。因此,為了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學會把自己的注意力始終集中在所要完成的工作上,也是十分重要的。

4.戒除與不良習慣

有些人由於經常粗心大意,久而久之,行為方式形成了穩固的動力定型,亦即形成了粗心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戒除粗心大意的習慣乃是克服粗心毛病的治本之策。

戒除粗心習慣的方法首先是要培養細心的好習慣。因為單純克服壞習慣,僅僅是靠意志來抑制;而同時培養好習慣,就可以在皮層通過負誘導的機制對原來的壞習慣形成的條件反射產生破壞作用,這樣不僅效果大,而且消耗的心理能量亦少。因此,在工作和學習中,我們應當有意識地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做事講究條理,做完之後要認真核對、驗算、檢查。

如果我們長期這樣,就會“習慣成自然”。

其次,在具體的方法上,也應有所研究。以粗心寫錯別字的習慣為例。我們知道,產生錯別字的原因主要在於條件反射的泛化。

因此,要消滅錯別字,就要對容易混淆的詞作多次強化,即從音、形、義的結合上,多次複習,並注意用多種形式複習,使用一個字的音、形義三者在大腦皮層上形成穩固的暫時聯絡。這樣,書寫時就會得心應手,而不會粗枝大葉、張冠李戴了。

參考資料:

在我的部落格有你想要的

9樓:迮今雨南笛

稍微慢一點,一步步仔細來

不要覺得自己會就寫很很順很快

這樣反而容易錯

說的直接點,會做寫錯那就是不會做慢慢來

10樓:宇靜淑瞿芫

(1)從平時做起,養成細心、慎重、嚴密的習慣。華羅庚上中學時,做數學題很快,但寫字不整齊,也不夠細心。他的老師王維克告訴他一個克服缺點的方法:

遇到難題先打草稿,然後再抄到作業本上或試卷上。他認真遵照老師的教導做了,從小培養嚴謹的作風,成績越來越好,信心也就更足了。這一點很值得借鑑。

(2)時刻保持平靜,輕鬆的心情,你就將在有意無意間把握這把成功的金鑰匙,應具有古人為求一字準,捻斷數根鬚的認真求實精神。

(3)除心態平靜,仔細思考。

(4)訂出一個計劃

(5)不要三心二意,一定時間內幹好一件事。

11樓:zhaofuxian雙子

凡事多想想,多多的用用心去做,時間長了就會慢慢的變得細心了

怎樣才能變得高冷,怎樣才能變得細心

用冷眼去看待別人,漠視世間一切,對自己說 世界是 的,沒有什麼是值得留戀或可憐的 這樣,你就能把自己偽裝起來,不再以真心面對別人。被人與你說話時,你可以淡淡的掃一下眼,平靜的說例如 好,不好,哦 之類的單音節,其實就是儘量少說話。在深夜之時,自己獨自聽一些悲傷的鋼琴曲,記住是鋼琴曲,歌曲沒鋼琴曲的效...

怎樣才能變得優雅,怎樣才能變得細心

做為一個女人,不僅要有自己的性格,氣質,修養,而且還必須有自己的風情和優雅。女人的優雅是骨子裡所具有的,是不需要如花似玉的美貌的,也不需要昂貴的時裝和精緻的化妝的,女人優雅的氣質,猶如一杯清茶,時刻放出自己的色和香。優雅的女人,首先要有自己的性格,這樣的女人性格直爽,說話做事從不拖拖拉拉,對自己不但...

怎麼樣才能使我變得細心些,怎樣才能變得細心

我以前也是這樣,我的方法是 1.可以找一些快節奏的流行 如 將軍令 等,可振奮人心,使自己精神起來 3.沉默是金。4.記住 完美過後是自由。1。平常多和父母學習做一些小事。比如隨手關燈,把洗菜的水,用來擦東西,最後沖洗手間等。粗心的毛病確實很害人,不過你要下決心改掉也不是很難的,給自己準備一個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