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高采烈近義詞,興高采烈近義詞是什麼

2021-08-26 12:36:17 字數 3016 閱讀 6110

1樓:薇心

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

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歡欣鼓舞精神煥發:

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精神煥發樂不可支:支:撐住。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樂不可支生龍活虎:

有生氣的龍和有活力的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生龍活虎手舞足蹈: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

形容高手舞足蹈欣喜若狂:欣喜:快樂;若:

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欣喜若狂載歌載舞:

載:動詞詞頭,無實義。邊唱歌,邊跳舞。

形容盡情歡載歌載舞

2樓:

樂不可支,興致勃勃,喜上眉梢,心花怒放,手舞足蹈,歡欣鼓舞,欣喜若狂,精神奕奕,興趣盎然,滿面春風,爽心悅目

[拼音] [xìng gāo cǎi liè][釋義]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

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3樓:問舒晏高興

興致勃勃、喜出望外、欣喜若狂、歡天喜地等

4樓:單倩蟻天澤

手舞足蹈、歡欣鼓舞、心花怒放、精神煥發、興致勃勃、精神奕奕、載歌載舞、喜上眉梢

興高采烈近義詞是什麼

5樓:李明望的文庫

興高采烈近義詞:樂不可支,興致勃勃,

喜上眉梢,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歡欣鼓舞,

欣喜若狂,精神奕奕

興高采烈 有近義詞

6樓:f李平

興高采烈近義詞:歡欣鼓舞、精神煥發

一、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 ]釋義:形容非常高興振奮。宋蘇軾《上知府王龍圖書》:

“自公始至,釋其重荷…是故莫不歡欣鼓舞之至。” 歡欣:喜歡,快樂。

鼓舞:興奮。

造句:1. 我跟著媽媽歡欣鼓舞地向外婆家走去。

2. 北京成功地舉辦了奧運會,全國人民都歡欣鼓舞,無比高興。

二、精神煥發[ jīng shén huàn fā ]釋義:情緒飽滿振奮。

造句:1. 我們應精神煥發地行進在四化建設的大道上。

2. 拔河比賽獲勝後,同學們更加精神煥發,表示還要奪得籃球賽的冠軍。

擴充套件資料興高采烈反義詞:愁眉苦臉、灰心喪氣

1、愁眉苦臉

釋義:形容愁苦的神情。

造句:1. 他最近幾天總是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好像有滿腹心事。

2. 媽媽是個樂觀派,遇到什麼難事也不見她愁眉苦臉的。

2、灰心喪氣

釋義: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造句1. 受一點挫折就灰心喪氣,能幹成什麼事情?

2. 一而再的失敗已使他灰心喪氣。

7樓:太缺心眼

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生詞本基本釋義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褒義出 處

宋·蘇軾《上知府王龍圖書》:“自公始至,釋其重荷……是故莫不歡欣鼓舞之至。”

近反義詞

近義詞興高彩烈 興高采烈 喜氣洋洋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眉開眼笑眉飛色舞 載歌載舞 賞析悅目

8樓:匿名使用者

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

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歡欣鼓舞精神煥發:

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精神煥發樂不可支:支:撐住。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樂不可支

興高采烈的近義詞。

9樓:我是上天的救星

興高采烈的bai

近義詞du

歡欣鼓舞:歡欣:欣喜;

zhi鼓舞:振奮。形容高dao

興而專振奮。歡欣鼓舞精神煥發屬:煥發:

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精神煥發樂不可支:

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

形容欣喜到極點。樂不可支生龍活虎:有生氣的龍和有活力的虎。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生龍活虎手舞足蹈:蹈:

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手舞足蹈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

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欣喜若狂載歌載舞:載:

動詞詞頭,無實義。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載歌載舞精神奕奕:

喜上眉梢: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喜上眉梢興致勃勃: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

形容興頭很足。興致勃勃心花怒放:怒放:

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心花怒放

10樓:nm牛虻

興高采烈

bai的近義詞是:歡欣鼓舞---賞心du悅目---手舞zhi足蹈---喜氣洋洋---心曠神怡

dao---欣喜若狂---興高采烈---載歌載回舞等。興高采烈的意答思是: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11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可支,興致勃勃,喜上眉梢,心花怒放,手舞足蹈,歡欣鼓舞,欣喜若狂,精神奕奕,興趣盎然,滿面春風,爽心悅目

興高采烈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12樓:love灬星空物語

近義詞 :

心花怒放、樂不可支、欣喜若狂、喜上眉梢

反義詞 :

無精打采、鬱鬱不樂、黯然神傷、沒精打采、悶悶不樂、無精打彩、愁眉苦臉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釋義]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

旺盛。原指...

[出處]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興高采烈的相近詞語,與興高采烈意思相近的成語

欣喜若狂 x n x ru k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喜 快樂 若 好像 狂 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出 處唐 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與興高采烈意思相近的成語 反義詞 愁眉苦臉 長吁短嘆 灰心喪氣 冷水澆頭 沒精打彩 垂頭喪氣 近義詞 歡欣鼓舞 手舞足蹈 載...

類似興高采烈的成語有哪些,興高采烈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手舞足蹈 sh u w z d o 釋義 蹈 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 腳亂跳的狂態。歡天喜地 hu n ti n x d 釋義 形容非常高興。悅目娛心 yu m y x n 釋義 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怡然自樂 y r n z l 釋...

把氣急敗壞的意思用興高采烈具體的情景表現出來

人生唯有堅持了,才不會有後悔,才不會有遺憾,才能擁有想要的生活 放棄,是對自己投降,半途而廢只能是失敗。很高興想解答你這個問題,但看到你這個問題,很生氣,無聊的很,細想也很有意思,也很開心。老王走在回家的路上,輕巧的步伐難以掩飾他通過 知道老婆剛搶到了超市最後一份5折特級五花肉,嘴裡念著 這敗家娘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