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哈爾濱市中考數學試題第20題怎麼做

2021-08-26 11:20:20 字數 1111 閱讀 7766

1樓:尚繼龍

哈爾濱2023年中考數學第二十題詳解 本題中所說的旋轉未說明順時針和逆時針,故應有兩種情況:

(1)當⊿dce順時針旋轉60度時,如左圖:

作e'h⊥bc的延長線於h,則∠e'ch=60°,∠ce'h=30°.

∴ch=(1/2)ce'=3,e'h=√(e'c^2-ch^2)=3√3;

be'=√(bh^2+e'h^2)=14.(如此計算be'的長可避開餘弦定理)

作aq⊥cm於q,d'p⊥cm於p;又cn⊥be',則∠cbn=∠acq.

又cb=ca;∠cnb=∠q=90°,故⊿cbn≌δacq(aas),aq=cn,cq=bn;

同理相似可證:⊿cpd'≌δe'nc(aas),pd'=cn=aq,cp=e'n.

aq‖pd',則qm/mp=aq/pd'=1,故qm=mp.

∴cm=(cp+cq)/2=(e'n+bn)/2=be'/2=7.

由面積關係可知:cb*e'h=be'*cn,10*3√3=14*cn,cn=15√3/7.

所以:mn=cm-cn=7-15√3/7;

(2)當⊿dce逆時針旋轉60度時,如右圖,同理可求得:cm=7;

cn=15√3/7,此時mn=cm+cn=7+15√3/7.(因方法類似,不再贅述)

所以mn的長為7-15√3/7或7+15√3/7.

2樓:末

固定必可求 先算出其中兩個角的三角函式

3樓:羊羴羴

解三角形,加旋轉全等,樓上的那個是趙殿君教的最笨的方法

2023年哈爾濱市中考數學試卷20題詳細解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順時針旋轉,mn=10.71

逆時針旋轉,mn=3.29

請問哈爾濱市2023年中考數學道里三模第20題解答過程

5樓:秦皇島的鬆

不寫題目的問題,,都是不想要回答的,,那就沒必要來提問了,,建議想問題目,,把題目寫上來

6樓:可以吃的手機

請教學習有關的題你去精銳問呀。

2019吉林省中考數學試題及答案

哎 樓主 抱歉又讓你白驚喜一場了 誰能把吉林省2011年中考各科試題及答案公佈出來,急需答案,孩子都快急瘋了!謝謝謝謝 蒼天啊!杯具,真是辜負我們這些苦苦等待的孩兒啊!查了好長時間。如果沒記錯,平移正方形那道題應該是平移1個單位。最後一題的最後一問有3個解 選擇 b a a c b d 我記得是,我...

2023年中考數學試題及答案,2023年中考數學試題及答案

2010年北京市高階中等學校招生考試 數 學 試 卷一 我有140套數學試題哦。看看青島半島 我看了一下,不知到有沒有電子存檔?重慶2010中考試題及答案 重慶2010年中考語文 物理 化學試卷 及答案完整 數學試卷完整,答案目前還沒有 英語試卷沒有,答案不完整 歷史和思想品德 政治 試題及答案均暫...

2019在哈爾濱市參加中考,但是戶口在外地,可以分到配額嗎

從2012年開始,哈市中招政策首次允許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報考重點高中,享受配額政策。而往年,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哈市中考 微博 只能報考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和省市重點高中舉辦的 校中校 哈市從2012年開始實現 異地中考 對於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中考中不設門檻。2014哈爾濱中考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