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一些生活中不平凡的的人的成功事例

2021-08-26 11:06:47 字數 5099 閱讀 6330

1樓:黎明的秀兒

《搭石》這篇課文,人們尊老愛老,互相謙讓。

2樓:陸小兮

1.焦耳求知

英國著名科學家焦耳從小就很喜愛物理學,他常常自己動手做一些關於電、熱之類的實驗。

有一年放假,焦耳和哥哥一起到郊外旅遊。聰明好學的焦耳就是在玩耍的時候,也沒有忘記做他的物理實驗。

他找了一匹瘸腿的馬,由他哥哥牽著,自己悄悄躲在後面,用伏達電池將電流通到馬身上,想試 一試動物在受到電流刺激後的反應。結果,他想看到的反應出現了,馬收到電擊後狂跳起來,差一點把哥哥踢傷。

儘管已經出現了危險,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愛做實驗的小焦耳的情緒。他和咯咯又划著船來到群山環繞的湖上,焦耳想在這裡試一試回聲有多大。他們在火槍裡塞滿了火藥,然後扣動扳機。

誰知“砰”的一聲,從槍口裡噴出一條長長的火苗,燒光了焦耳的眉毛,還險些把哥哥嚇得掉進湖裡。

這時,天空濃雲密佈,電閃雷鳴,剛想上岸躲雨的焦耳發現,每次閃電過後好一會兒才能聽見轟隆的雷聲,這是怎麼回事?

焦耳顧不得躲雨,拉著哥哥爬上一個山頭,用懷錶認真記錄下去每次閃電到雷鳴之間相隔的時間。

開學後焦耳幾乎是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做的實驗都告訴了老師,並向老師請教。

老師望著勤學好問的焦耳笑了,耐心地為他講解:“光和聲的傳播速度是不一樣的,光速快而聲速慢,所以人們總是想見閃電再聽到雷聲,而實際上閃電雷鳴是同時發生的。”

焦耳聽了恍然大悟。從此,他對學習科學知識更加入迷。通過不斷地學習和認真地觀察計算,他終於發現了熱功當量和能量守恆定律,成為一名出色的科學家。

2.求知——自強不息

英國物理學家布拉格,小時侯家裡很窮,憑藉著自己對夢想的不懈追求,通過頑強的努力,終於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他曾經歷的那段貧窮的歲月,成為了日後激勵他前進的動力。

他在學校讀書時,因為家裡經濟條件太差,父母無法給他買好看的衣服,舒適的鞋子,他常常是衣衫襤褸,拖著一雙與他的腳很不相稱的破舊皮鞋。但年幼的布拉格從不曾因為貧窮而感覺自己低人一等,他更沒有埋怨過家裡人不能給他提供優越的生活條件。那一雙過大的皮鞋穿在他的腳上看起來十分可笑,但他卻並不因此自卑。

相反,他無比珍視這雙鞋,因為它可以帶給他無限的動力。

原來這雙鞋是他父親寄給他的。家裡窮,不能給他添置一雙舒服、結實的鞋子,即便這一雙舊皮鞋,還是父親的。儘管父親對此也充滿愧疚之情,但他仍給兒子以殷切的希望、無與倫比的鼓勵和強大的情感支援。

父親在給他的信中這樣寫道:“……兒呀,真抱歉,但願再過一二年,我的那雙皮鞋,你穿在腳上不再大。……我抱著這樣的希望,你一旦有了成就,我將引以為榮,因為我的兒子是穿著我的破皮鞋努力奮鬥成功的。

……”這封寓意深刻、充滿期望的信,一直像一股無形的力量,推著布拉格在科學的崎嶇山路上,踏著荊棘前進。

3.誠實比一千顆櫻桃樹還有價值——誠實

喬治•華盛頓從懂事起,就很崇拜英雄人物。當他看到哥哥穿著軍裝上前線打仗,羨慕極了。一天吃過晚飯,他忽然想到了一個什麼問題,急忙跑去問父親:

“爸爸,我長大了也要像哥哥那樣,當一個勇敢的軍人,好嗎?”“好極了,親愛的孩子!”父親高興地回答,“可是,你知道什麼樣的孩子才能成為勇敢的軍人嗎?

”父親反問道。“嗯——”華盛頓想了想,回答說:“誠實的孩子才能成為一個勇敢的軍人,是這樣的嗎?

”“就是的。只有誠實,大家才能團結,團結才能戰勝敵人,成為勇敢的軍人。”

父親不光言傳,還很注重身教。在父親農場裡,有一顆小櫻桃樹,那是父親為紀念華盛頓的誕生而栽種的。小喬治一天天長大,小櫻桃樹也一年比一年高了。

華盛頓一心想長大做一名威武的軍人。有一次,他打算做一把小木槍,把自己武裝起來。他本想讓父親幫幫忙,可看到父親成天忙於自己的工作,沒有時間,於是決定自己動手。

小華盛頓拿起鋸子、斧子,找了一棵容易砍倒的小樹,把它鋸倒了。哪知道這棵樹,就是父親最心愛的那棵櫻桃樹。這下可闖了大禍。

父親回來,知道了這件事,大發脾氣,質問是誰幹的。華盛頓躲在屋子裡,非常害怕。他想了想,還是勇敢地出來,走到 面前,帶著慚愧的神色說:

“爸爸,是我乾的。”“小傢伙,你把我喜愛的櫻桃樹砍倒了,你不知道我會揍你嗎?”

華盛頓見父親氣未消,回答說:“爸爸,您不是說,要想當一個軍人,首先就得有誠實的品質嗎?我剛才告訴您的是一個事實呀。我沒有撒謊。”

聽兒子這麼一說,父親很有感觸。他意識到孩子身上的優良品質,要比自己心愛的櫻桃樹還要珍貴。他一把抱住華盛頓,說:

“爸爸原諒你,孩子。承認錯誤是英雄行為,要比一千棵櫻桃樹還有價值。”

4.誠實

資華筠讀小學時,並不用功,很多東西似乎都可以分散她的注意力,比如每次放學回家,只要看見窗外有小夥伴的影子在晃動,拔腿就想溜,想要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個痛快。這時,媽媽便把拳頭往桌上一放,提出對作業的種種要求,外加她對當天功課的口試,過了關才能去玩。媽媽對華筠的要求一向嚴格,並且向來是說一不二,對於自覺性差的孩子,只有在媽媽的督促之下才能乖乖地投入學習中。

大概這種方法能高度地調動人神經細胞的興奮感,資華筠在媽媽的督促下做作業的效率很高,常常毫不費力地達到母親的要求,並且正確率很高。漸漸地,她也養成了按時完成作業的好習慣,如果沒做完作業就叫她去玩,她心裡還真有些彆扭呢!

寒暑假中,媽媽絲毫沒有放鬆對她的要求。除學校佈置的作業之外,資華筠還得完成媽媽佈置的那一份作業。除此,再按照媽媽的吩咐和妹妹一起背誦韓愈的《師說》等古文。

面對如此嚴厲、不留情面的媽媽,資華筠心裡也有些怕她。一次,資華筠做錯了數學題,老師用紅筆打了個叉。其實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但是一想到對自己如此嚴格的母親,她就有些猶豫,因為她怕媽媽的批評。

想來想去,還是自己偷偷把那個叉子改掉了。但是事後她心裡很不安,覺得這樣做有悖於媽媽平日裡的教誨。經過一番思想鬥爭,終於還是把這件事告訴了媽媽,並且乖乖地等待媽媽更加嚴厲的批評。

可是出乎資華筠的意料,媽媽聽了她的話之後沒有發火,而首先微笑著表揚她能主動承認錯誤,接著又指出:“撒謊最可恥,什麼壞事情都是因為不誠實引起的。”最後,媽媽,才帶著她分析錯題的原因。

媽媽這樣做,既能很好地教育孩子,又顧全了資華筠的自尊心。

5.謙虛

當阿道夫•貝耶爾10歲生日那一天。他原以為爸爸媽媽會像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那樣,為他熱熱鬧鬧地慶祝一番。可是這一天:

母親一大早就把他領到外婆家裡,在那裡消磨了一整天,根本沒有提做生日的事。貝耶爾很不高興,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嘟著嘴不說話,母親見了,語重心長地說:“我生你的時候你爸爸41歲,還是個大老粗。

現在他51歲了,可還跟你一樣,正在努力讀書,明天還要參加考試。我不願意因為你的生日而耽誤他的學習,時間對他來說實在太寶貴了,你現在還小,也要學會珍惜時間。”

母親的話語,如雨露一般,點點滴滴滋潤著貝耶爾幼小的心田。後來他回憶道:“這是母親送給我10歲生日的最豐厚的禮品。”

貝耶爾在大學讀書時,有機化學家賈拉古教授的名字傳遍了德國。不過,那時這位教授還很年輕。一些科學界耆宿總是提出這樣那樣的問題挑剔他。

有一天,貝耶爾和父親在一起閒談,提起了賈拉古教授。貝耶爾說:“賈拉古只比我大6歲……”言外之意是這個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

父親聽了很不滿意,他對貝耶爾說:“大六歲怎麼樣,難道就不值得你學習嗎?我讀地質學時,老師的年齡比我小30歲的都有,我一樣恭恭敬敬地稱他們為老師,認認真真地聽他們講課。

你要記住,年齡和學問不一定成正比。不管是誰,只要有知識,就應該虛心向他學習。”

6.愛國

從2023年開始,著名足球運動員趙達裕幾次報考省級專業足球隊都因為個子矮而落選,三番五次的失敗讓他感到前路迷茫,十分灰心。而此時,趙達裕的父親心裡更不是滋味,有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投地呢?但是,他深深地懂得,一個人失去機會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卻是喪失信念,兒子此時此刻需要的是鼓勵和支援。

因此他努力剋制自己的感情,為了不讓兒子因此失去信心、放棄努力,他便給兒子將“臥薪嚐膽”的故事,鼓勵兒子一定要咬緊牙關,不能輕易服輸,要做個有骨氣的人。他還給兒子介紹足球運動員胡**的事蹟,他雖個子小,單因為球踢得特別好,照樣進了國家隊。他還帶兒子去見一位廣東球星,請他介紹小個子打大個子的絕招,千方百計要使兒子樹立起這樣的信念:

“只要你比別人強,就一定會有人來要。”

在爸爸的鼓勵支援下,趙達裕重新燃起信心,從未放棄努力。辛勤的耕耘,終於嬴來了初步的收穫。2023年,趙達裕跨進廣州隊,參加了全國青年賽。

而這時,父親卻因病住進了醫院。面對如此突如其來的變故,父親仍然沒有放棄讓兒子繼續努力進取的願望。他要求兒子保持信心,繼續拼搏,千萬不要因為自己而耽誤了訓練,這就是作為父親的他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心願!

有志者事竟成。憑藉自己的不懈拼搏,小個子趙達裕終於跨進了國家隊,為中國足球的“翻身”,拼搏在綠茵場上。他實現了為國爭光的願望。

因堅持而成功的名人事例

3樓:暴走少女

1、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兩耳失聰,卻努力的從一個讓人同情默默無聞的小女孩變成讓全世界尊敬的女強人。如果生活真的不公平,那麼,生活對她的不公平可謂到了極致。

她完全可以放棄她的夢想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放聲痛哭,沒有人會責怪她,她也完全可以躺在床上或坐在輪椅上,像一個植物人一樣由人服侍。

可是這一切,她都沒有做,她只是吃力的在老師的幫助下學習盲語,觸控著事物,僅僅憑著她永不言棄的信念和堅持不懈的意志。她把她理想的天空塗上了人生最亮的色彩。

2、狄更新

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時很注意觀察生活、體驗生活,不管颳風下雨,每天都堅持到街頭去 觀察、諦聽,記下行人的零言碎語,積累了豐富的生活資料。

這樣,他才在《大衛·科波菲 爾》中寫下精彩的人物對話描寫,在《雙城記》中留下逼真的社會背景描寫,從而成為英國 一代文豪,取得了他文學事業上的巨大成功。

3、司馬光

司馬光是個貪玩貪睡的孩子,為此他沒少受先生的責罰和同伴的嘲笑,在先生的諄諄教誨下,他決心改掉貪睡的壞毛病,為了早早起床,他睡覺前喝了滿滿一肚子水,結果早上沒有被憋醒,卻尿了床。

於是聰明的司馬光用園木頭作了一個警枕,早上一翻身,頭滑落在床板上,自然驚醒,從此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讀書,堅持不懈,終於成為了一個學識淵博的,寫出了《資治通鑑》的大文豪。

4、包拯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

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5、葉天士

葉天士自恃醫術高明,看不起同行薛雪。有一次,葉天士的母親病了,他束手無策,多虧薛雪不計前嫌,治好了他母親的病。從此,葉天士明白了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的道理。

於是他尋訪天下名醫,虛心求教,終於成了真正的江南第一名醫。

誰知道一些生活中的健康小常識,一些生活中的健康小常識有哪些

1.每天早上起來排便一次。經過一晚上腸胃消化吸收,產生了一些廢棄物,通過排便的方式,減少廢棄物對身體的危害 2.每天早餐前喝一杯白開水。一整晚休息過來,人體中的水份流失較多,喝一杯白開水,既有助於補充人體必需的水份,又有助於清洗腸胃和驅趕空腹中的空氣 3.每天進行適當的身體鍛鍊。人因運動而有活力,因...

生活中一些平凡的小事往往蘊含深刻的哲理正如人們常說的滴水藏海

給你些題材,作文的構思還是自己來吧 畢竟要有自己的風格才好。1 父子二人經過五星級飯店門口,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 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裡一定沒有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 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裡一定沒錢!注 你對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2 晚飯後,母親和...

求助一些形容女人平凡生活的成語或詞語,例如舉案齊眉 相夫教子等!樓主需要至少,所以成語越

平平淡淡 悠閒自得 相敬如賓 柴米夫妻 賢妻良母 夫榮妻貴 兒女情長 生兒育女 琴瑟合諧 伉儷情深 恩愛美滿 三口之家 家長裡短 家和萬事興 柴米油鹽 宜室宜家 相親相愛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男耕女織 白頭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卿卿我我 從一而終 相知相守 溫文爾雅,善解人意,舉案齊眉,夫死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