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勞動生產率可以增加單位時間裡的使用價值和價值量

2021-08-25 22:50:02 字數 2261 閱讀 2837

1樓:rostiute魚

勞動生產率用單位勞動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或單位商品耗費的勞動時間表示。商品的價值量由凝結在商品中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勞動生產率提高可以增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但不能增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價值量。勞動生產率提高,意味著生產單位商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減少,所以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增加。

在物價不變的情況下,生產率的提高必然會造**民工資收入的提高。如果人民工資收入不變,由於生產的商品增加,單位商品價值量下降。這兩個方向的變動都表明人民實際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此外,即使資源****,由於在生產中對能源、材料和資金能更有效地利用,生產出更多的商品,企業也不會提高單位商品的**,更不會把資源漲價的損失轉嫁於消費者。

總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依賴於生產率的提高。因為生產水準可以用人均物質商品和服務消費量來表達,而這和生產率的表示式是一致的。只是前者是消費者,而後者是創造者。

此外,縮短工作時間、增加職工福利等也都依賴於生產率的提高。

2樓:卡丁之神

[答案要點]

此觀點錯誤。勞動生產率用單位勞動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或單位商品耗費的勞動時間表示。商品的價值量由凝結在商品中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

勞動生產率提高可以增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但不能增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價值量。勞動生產率提高,意味著生產單位商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減少,所以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增加。

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一般人類勞動,所以商品價值量的大小就由生產商品所耗費的一般人類勞動量來決定,而計量勞動量多少的自然尺度是勞動時間,所以價值量就取決於勞動時間。生產同一商品的不同生產者,由於生產的主客觀條件的差異,他們各自的勞動時間即個別勞動時間的長短是不同的。商品的價值量不是由個別勞動時間決定的,而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所以同一社會必要勞動在同一時間內創造的價值量是不變的,所以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不能增加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價值量。

不論勞動生產率發生了什麼變化,單位時間內創造的價值量是不變的。

3樓:翦乃司寇妞妞

不可以。勞動生產率的高低,可用同一勞動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來衡量,也可以用生產單位產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來衡量。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意味著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即使用價值增多,但所形成的價值量卻不會增多,因而平均到單位產品內的價值量就減少了。

所以,商品的價值量與體現在商品中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與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

4樓:實在的

如果單位時間內商品的使用價值量增加,就說明勞動生產率提高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可以增加單位時間裡的使用價值量、但不能增加價值量。因為價值總量是不變的,勞動生產率提高,單位商品的價值量就會下降。

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單位時間內,商品價值總量增加?為什麼?

5樓:瘋狂扭曲的栗子

商品的價值是由社會勞動時間決定的。也就是說,社會上平均生產版這件商品的成本是多少權

,他的價值就是多少。

而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也就說單人在同樣的時間內能夠生產更多的產品了。

但以此同時,社會勞動生產率並沒有提高,也就是單個商品的價值不變。所以能夠生產更多的產品,就代表著總量的增加。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效率比別人高,但是大家都賣一個價,所以同樣的生產時間,自己能生產更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生產率 你做的快,數量是提高了,但同樣商品的價值卻降低了。所以乘出來是專不變的。

個別生屬產率 你做的快,而社會平均生產率沒有變化,所以你做出來的東西就多,當然價值總量增多咯

這樣應該比較好理解了吧

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的價值總量會發生變化嗎?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的使用價值

7樓:走火入魔

不會變化!因為生產率提高,商品價值減小,而商品數量增加,所以商品總量沒有變化。

8樓:

單位時間不變的前提下,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不會影響生產出的勞動產品的價值總量。

商品的使用價值是通過人的具體勞動創造的,形成商品的物理屬性,如果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是以保證商品質量不變為前提的話,那麼商品的使用價值不會發生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生產率提高,單位時間內生產的商品數量越多,生產每件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就越少,單位商品的價值量就越小,反之,就越大。商品總的價值量會增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率提高單位時間總量肯定增加。

提高勞動生產率的主要途徑有哪些,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途徑有哪些

人力資源的經濟投入,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一個基本途徑。人員的合理組織和配置,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二個基本途徑。通過教育和培訓提高企業員工的素質,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三個基本途徑。人員激勵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四個基本途徑。企業文化建設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第五個基本途徑。使用機器的更新以及勞動者素質 隨便...

勞動生產率對工資的影響工資率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

勞動生產率分為兩種社會勞動生產率和個人勞動生產率。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升並不會帶來工資的 只有當個人的勞動生產率上升的比例大於社會勞動生產率,個人工資才能得到相應的提高。工資即勞動力的 勞動力的 由勞動力市場的供需所決定。我國目前處於一個勞動力供給遠遠大於勞動力需求的狀態。個人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並不會帶...

勞動生產率的概念是什麼,什麼叫勞動生產率

勞動生產率是指勞動者在一定時期內創造的勞動成果與其相適應的勞動消耗量的比值。勞動生產率水平可以用同一勞動在單位時間內生產某種產品的數量來表示,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數量越多,勞動生產率就越高 也可以用生產單位產品所耗費的勞動時間來表示,生產單位產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越少,勞動生產率就越高。全員勞動生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