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技術是什麼意思?賞,仿生技術是什麼意思?賞

2021-08-25 21:03:48 字數 2019 閱讀 6116

1樓:ma燦爛

就是按照生物來做技術

什麼是仿生技術?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為什麼魚類的身體大多是兩頭小、中間大的流線形呢?研究結果表明這種體形在游泳中受到的水的阻力最小。於是人們就把子彈、炮彈、汽車、輪船都做成「流線型」。

現代潛艇也是根據魚類的體形和沉浮原理製成的。

蝙蝠在黑暗中飛行為什麼不會撞到岩石上,甚至不會碰到空中拴著鈴鐺的繩子呢?原來它從喉內發出一種超聲波,根據超聲波反射回來的訊號就能準確判斷前面是否有障礙物。正是根據這個道理,人們製成了靠回聲定位的探測器,可以測水深,探魚群,甚至可以利用超聲波來診斷身體內部的疾病。

上面舉的兩個例子都是人類向動物「學習」,模仿動物的形體、行為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技術。對這門技術的研究稱為「仿生學」。仿生學是介於生物科學和技術科學之間的邊緣學科。

它把各種生物系統所具有的功能原理和作用機理作為模型進行研究,從中受到啟示,充分挖掘和利用其中的科學道理來推動科學技術的進步。生物界難以數計的品種和豐富多采的功能,蘊含著極其複雜和精巧的結構。那奇妙和科學的程度遠遠超過人造的儀器和人類的想象力。

人們向生物學習到了許許多多有益的知識,製造出了許多先進的用具和裝置。因此,仿生學的研究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

人們學習企鵝設計製造了極地越野車。這種車在冰雪上行駛不會打滑和下陷,速度可達每小時50千米。

人們學習袋鼠設計了一種沒有輪子的跳躍式汽車。它在沙漠和沼澤中「蹦跳著」行駛,不畏險阻,一往無前。

蠅眼照像機人們學習水母,製成了「水母耳風暴**儀」,可以提前15小時預報海上風暴的強度和方向,避免了許多可能發生的海難事故。

人們學習昆蟲,研究它們眼睛的特殊結構,發現由上千個單眼組成的複眼能全方位捕捉視覺訊號。於是「蠅眼」照像機問世了。它可以一次拍下1000多張**,解析度極高。

大自然中的生物真是千姿百態,各懷絕技。龐大的生物王國神祕莫測,奧妙無窮。現代仿生技術以模仿生物為特長,取得的一個個成果,像一串串明珠,耀眼奪目,又趣味盎然。

充分利用這些成果會使人類的生活更舒適、更方便,使人類在行動上越來越自由。

3樓:玥兒科技館

生物仿生技術是什麼?把攝像機裝在雞頭上,有趣的科學現象發生了

什麼是仿生技術

4樓:夜獨醉

仿生技術是模仿生物組織、器官或系統的結構與功能,製造具有類似結構與功能的人工系統的技術。

通過研究和應用生物系統結構的構成原理,可以創造出體積小、功能強、可靠性髙、能耗低的機械、電子等系統和新的複合材料。

仿生技術在**裝備研製上已廣泛應用。

例如:模仿海豚**的特殊結構製成的智慧蒙皮,包敷在潛艇或魚雷的外殼表面,可使水的阻力降低50%,航速大幅度提高;根據蠅眼的視覺原理研製成"蠅眼"制導系統,可以提髙制導**的命中精度等。

5樓:符鍬撐

仿生學是近年來發展起來的工程技術與生物科學相結合的交叉學科。仿生的英文名字是bionics。

人們發現,一些關於植物和動物的相類似的功能,實際上是超越了人類自身在此方面的技術設計方案的。

植物和動物在幾百萬年的自然進化當中不僅完全適應自然而且其程度接近完美。仿生學試圖在技術方面模仿動物和植物在自然中的功能,這種技術就叫仿生技術。

6樓:玥兒科技館

生物仿生技術是什麼?把攝像機裝在雞頭上,有趣的科學現象發生了

仿生技術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仿生學的確切定義

仿生學是研究生物系統的結構和性質以為工程技術提供新的版

設計思想及工作原理權的科學。屬於生物科學與技術科學之間的邊緣學科。它涉及生物學、生物物理學、生物化學、物理學、控制論、工程學等學科領域。

仿生技術通過對各種生物系統所具有的功能原理和作用機理作為生物模型進行研究,最後實現新的技術設計並製造出更好的新型儀器、機械等。

8樓:秋浦文化

生物仿生技術是什麼?把攝像機裝在雞頭上,有趣的科學現象發生了

仿生技術的出現有什麼意義,仿生技術的意義是什麼?

仿生技術的問世開闢了獨特的技術發展道路,也就是人類向生物界索取藍圖的道路,它大大開闊了人們的眼界,顯示了極強的生命力。仿生技術的光榮使命就是為人類提供最可靠 最靈活 最高效 最經濟的,最接近於生物系統的技術系統,為人類造福。仿生技術的意義是什麼?仿生技術是通過研究生物系統的結構和性質,以此來為工程技...

請問雲技術是什麼意思,請問雲技術是什麼意思?

雲端計算 cloud puting 分散式計算技術的一種,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計算處理程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式,再交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經搜尋 計算分析之後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數秒之內,達成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 超級...

雲技術是什麼意思,雲技術到底是什麼意思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雲端計算 cloud puting 分散式計算技術的一種,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計算處理程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式,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