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剛學佛法的初學者,我很矛盾,人還在社會中,不得不與利益產生糾葛,往往遇到一些利益上的事

2021-08-23 11:22:52 字數 5236 閱讀 3952

1樓:淨心觀幻

可以學習淨空法師講解的《了凡四訓》與胡小林老師的有關講座。

淨空法師法語:

1. 一個人一生在世間,確確實實“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一生能得多少財富,命裡定的,中國諺語講得好,“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你要是把這一句話參透,你在這個世間,就會無爭無求。

2 .你要是不安本分,命裡是富貴的,還要用很多不正常的手段,幹損人利己的事,希望自己得到更大的富貴。你果然得到了,殊不知你那個得到的,是命裡頭有的,你不用這些手段,不欺騙眾生,你還是會得到。

3. 所以古人常講,“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不安本分,希求用種種不正當的手段、非法的手段,來獲得自己的利益,來獲得自己的名利,這小人!

4 .為什麼說小人冤枉做小人?他命裡本有的富貴,比他這一生所得到的,不知道要高多少倍。因為他的心術不正,行為惡劣,他所得到的已經大大地虧折了!

5 .他命裡頭的富貴太大了,虧折還有餘福,譬如我們講財富,他命裡有一百個億,有這麼大的財富,因為他的心術不正,處處用非法的手段,他所得來的可能只有十個億。這一百個億他可能只有十個億,九十億虧折了,你說多可惜!

6 .他要是用正常的心、仁慈的心,念念為苦難眾生著想,時時刻刻願意幫助別人,他命裡只有一百個億,可能他得到的是兩百個億。為什麼?

心好、行好。像做生意一樣,他賺了錢,他有利息,增加了;心不好,行為不好,虧折了!

7 .諸位一定要知道,你的起心動念,一切造作行為,天天有加減乘除,小的善惡是加減,大的善惡是乘除。

8 .若是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中國古人講“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他就無爭。還爭什麼?不爭了!

胡小林:

過去的胡小林處在什麼樣的工作狀態?天天開會、發脾氣,所有的報銷條得簽字,所有的支出得查問。剋扣分包的錢,打擊競爭對手,忽悠客戶,處心積慮,乾的都是當今的老闆們最常乾的事。

這三年他不再遵守所謂的遊戲規則了,錢卻一分沒少掙。“過去我們那種想法和做法全錯了,賺錢跟那些沒關係。”

胡小林首先考慮的是放平心態:“要相信,這輩子掙多少錢是定數。”同時,他非常反對“商場如戰場”的說法,認為商場並不是戰場那樣的你死我活,反而要注意的是:

千萬不要跟別人結怨,不要冤冤相報。

《**規》說:“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所以,胡小林對銷售員說:

“我們立下一個規矩,你們如果只有靠詆譭對方、只有靠揭人家短,才能把錢掙回來,那這個業務乾脆咱們就不做!”

“如果這個錢是你的,別人爭也爭不去;如果這個錢不是你的,你就把別人殺了,這個錢你也享受不了。所以老祖宗說‘和氣生財’,真有道理。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

這種因果規律不可思議,要生敬畏心!”

2樓:wu樂果兒

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所有道德理想的善意宣告是很廉價的東西,每個人都可拿來掛在口頭,重要的是你善意背後的潛意識動機。如果不把這些潛意識動機弄清楚,就沒辦法度過修行路上各種心靈考驗的關卡,只能停留在虔誠心的層面,時而道德,時而迷信。

第一階段-從懺悔到道德實踐 / 第一個障礙:神經質的罪疚感但是人心本來就是非常軟弱無助、恐懼不安的,很容易就為自己帶來不幸和自我挫折,這時候的重點可不可以不要放在正知正見的灌輸上,而是先諒解並瞭解這些無知退縮的自我保護力量。

也就是說,在給予道德勸解前,先要以無條件接納的態度,尊重他們對成長的恐懼和退縮心態,並且滿足他們對安全、歸屬感的需求。這樣,我們才能察覺出他們罪疚感是內具促進心理成熟的掙扎意義,還是帶有導致心理退化的神經質症候群?否則,我無法想象心理匱乏的人,如何能夠善巧地觀察煩惱生起的因果脈絡?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同感。其實那些開導你的人,沒有這個經歷,或自己都是陷在其中不知道。

其實佛教界內部也有利益潛規則,可是大家要麼不知道,要麼選擇性失明,要麼覺得很正常。這是佛協內部開會也這麼說。 所以你不要希望有完美的答案,講大道理、說圓融的大話誰都會。

假設,二者確實不能調和時候,金錢名利地位和學佛之間,你選擇哪方呢?沒有人可以勉強你。

你要麼轉向生意,要麼去糾纏到底。我傾向於前者。

我就是寧願過平凡的日子,也不願意心裡有愧。當看到以往的朋友們靠行賄、陪權勢者吃喝嫖賭,生意飛黃騰達時候,我一點都不嫉妒不羨慕。當看到教門內某些**事情,我寧願選擇什麼也不知道,保持一個穩定心。

為什麼?過去聽有個老法師說,**都有壞人壞事,你不要想去改變它,要改變自己,目的是保住自己一顆寶貴的心。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同行怎麼做出齷蹉的手段,你不要那麼做。信佛要學佛,佛是覺悟者,所以心中利益他人,絕對不損害他人。為了生存很簡單,錢夠花即可,要是過於貪求如何如何都是執著心,貪心。

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是看你是否能夠利益別人,衡量一個人是否有智慧是看你能否放下。往借鑑

5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佛六年苦行,示現出離,後入世行菩薩道。不修出離心,就想行菩薩道,經不住五欲**,做善事與世間善人有何區別,佛陀最希望我們成佛,世間妙五欲,地獄五條根。

6樓:楓在思

皈依儀式上師傅不是說過嗎?經商者可以遮戒,但不要損人。學佛者經商會很快富有,但要取之有道。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犯下過錯不要緊,只要去做更多的善事去彌補自己的罪過。心中以善為本就行。人畢竟要活著。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8樓:匿名使用者

無對無錯,其實都不過是執戀罷了,不過是心之所欲,無法放下。本身就沒有一顆淡然之心,你的矛盾只不過是在為自己的罪過在尋求心理安慰罷了。想學佛?試問你夠格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和道教其實就是教你如何與自然相處,社會就是人類的自然世界,人類的貪婪造就了這個世界,如果你跟這些人同流合汙的話自然也就很痛苦。要是在這裡說佛教的思想什麼的是說不完的。

我能告訴你的是,一個真正有道德的人就算身在黑暗之中內心也是無限光明的,不管世界多麼骯髒,他就可以自如的活著

什麼是佛? 佛講的是什麼? 什麼是佛法? 佛法講的是什麼? 學佛,學的是什麼?佛?佛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梵文,就是覺悟之意。自覺覺他。佛法講的是智慧的法門。

指導我們生活裡,如何聰明地解決一切煩惱,度一切苦厄。學佛,當然就是學智慧,學覺悟。正如心經說的,度一切苦厄。

首先度自己的一切煩惱,包括生活上,感情上。面對感情上問題,金剛經 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何必執著呢?

在工作上,佛法告訴我們,要正精進,要珍惜當下,努力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

業障因緣。

11樓:匿名使用者

此問很好,功德甚大,可接引很多人入佛門。從《釋迦譜》和《釋迦方誌》上來看釋迦牟尼佛的一生我們可以看出,釋迦佛是人,是個外表跟我們一樣的人,不是神也不是仙更不是人們虛擬出來的,但是佛是究竟圓滿覺悟的人,對宇宙人生性相、理事、因果萬事萬物都通達明瞭沒有疑惑,因此佛有圓滿的福報、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通通是每個人所擁有的,只是我們迷而不覺,這些東西我們還得不到。佛是梵語,中文翻作“覺”,但是這個“覺”跟中國的意思不一樣,這“覺”所表達的意思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中國覺只是自覺的意思,所以佛覺悟了之後就用49年的時間來教導一切有緣的眾生,讓他們也覺悟,所謂有緣的就是能信能懂能接受佛陀的教誨,所以佛49年講的一切經講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法就是讓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學佛學的就是幸福自在快樂,學的就是像佛一樣的快樂,像佛一樣的圓滿。

人生在世有很多的煩惱,人生八苦交煎,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陰熾盛苦(就是有操不完心),有這幾樣東西人就感覺非常苦了,再加上貪嗔痴慢疑五毒的煩惱,短暫的快樂過後苦就來了,所以叫世間樂為壞苦,不久住故。佛知道我們的苦處,所以特意來人間教導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教我們如何得財富,如何延長壽命,如何做大官,如何在一生中過幸福美滿的生活,如何永離眾苦但得常樂,而不是搞宗教迷信與我們生活不想幹的事,所以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不是宗教,佛在世49年都是在教育,而沒有進行過一次宗教迷信的活動,後人不孝,把佛教變質了,給佛丟臉了,所以真正發心弘揚佛法的**們,要把佛法迴歸到教育上,還世間一個清靜善良美好的世界。

我是初學者佛法者 學佛能讓我得到一份淨心 我每天早晚讀些咒語、** 可是我的家人說我走火入魔 很反對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您的學習方式可能有些問題,建議自己學的時候,不要影響別人包括家人;第

二、咒語**不一定非要念出聲來;第

三、要分場合和時宜的學,如果家裡人反對就不能當著家人學,或耽誤家務而學佛學。第

四、學佛學要循序漸進,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千萬不能一知半解就了不得了的想法。學佛也是一普通人,學的是一門智慧和一份安寧。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影響家人和自己的生活。第

五、一定要樹立正確的學佛觀念,否則真的有可能會導致走火入魔。希望這幾點能對您有所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snking1971

師兄回答的很詳細了,末學不才,狗尾續貂幾句。

1、不能因為我們學了佛,

懂了一點佛法,就覺得高人一等了;也不能因為自己學佛,就強迫別人信佛,哪怕自己是好意,但時機不對,方式不當,強行勸說很可能適得其反。

2、佛法講“恆順眾生”,我們學著這樣做,放下我見我執,順從他們,感化他們,這本身也是修行呢。

3、師兄初學佛法是嗎?末學以為,除了要樹立正確的知見,還要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法門,或參禪,或唸佛,或修密等,進行實修比較好。比自己摸索要快一些,穩妥一些。

阿彌陀佛,祝師兄家庭和睦,同時早證菩提。

14樓:引導者

居士:家裡人反對我學佛、拜佛、誦經,怎麼辦?

大安法師:遇到這個情況,首先你要了解一下你家裡的人為什麼反對你學佛。通常是家裡人對佛教有些偏見,認為學佛迷信,會走火入魔,或者學佛以後就比較消極,不積極進取,或者怕你學佛後要出家等等。

你先了解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然後就可以根據情況來處理。

一般情況下,當家里人反對態度比較強烈的時候,不要頂著幹,你就隨順一下。隨順一下並不意味著不學佛,可以悄悄地學,比如在心裡默唸佛號等等。然後把你念佛、誦經、拜佛的功德迴向家裡人。

我們首先要做好“人”這個角色,對父母要孝順;如果有小家庭,對家庭要有責任感;在單位上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優秀,表現得更有道德、更和諧、更有智慧。你的家裡人會通過你人格的改變,覺得是學佛讓你改好了,就不僅不會反對你學佛,而且還會贊成和支援。如果家裡人反對,就說明我們的言行還沒有讓家裡人產生一個好的印象。

我們處理事情要善巧,不要針鋒對麥芒。在文革的時候,不讓看佛經,有很多學佛的人就用一個善巧方便,沒人的時候就看,看到有人來了,他就拿一本紅旗雜誌蓋在上面,看紅旗雜誌,人一走就看下面的書。任何問題總是有解決的辦法的。

我是網球初學者,求幫忙,來初學者如何打好網球

正手是用習慣的手正面面對來球擊球 反手相反 東方式西方式指握拍方式 不是擊球方式 自學比較難 找個稍微會打的帶帶把 網球入門先練什麼?對網球初學者的教學,應掌握 六字十二點 即 一 輕 1 球要輕。根據不同的年齡段要選擇不同的網球,就是成年人在初學網球時,最好選擇氣壓低的球練習球,有的叫 低壓球 過...

ug程式設計我是初學者剛學會怎麼程式設計但是不知道

本人是產品模具都做過,主要看你是學的哪一方面的,如果你對產品有基礎,就往產品上發展。如果你是搞過模具的就往模具上發展,剛開始你是經驗尚淺,可以往你自己感興趣的方面發展,做產品程式設計一般都比較簡單,主要是裝夾工藝和加工工藝,如圖 在放盒內部加工沉頭和臺階還有倒角,這就是考慮你加工產品工藝。模具加工工...

圍棋初學者,是我贏了莫?我是黑子

我用最通俗的話來解釋圍棋的勝負,不用任何專業術語 圍棋棋盤是19 19條線組成專,形成共361個交叉點。兩個屬人下圍棋,每人輪流在交叉點上下一個棋子,如果這個棋子到最後沒死,那麼佔的這個交叉點就算自己佔的地方 很多個自己的棋子圍起來的空交叉點也算自己佔的地方。整盤圍棋下完後,計算雙方佔地的多少,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