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

2021-08-22 07:18:35 字數 3449 閱讀 6481

1樓:飄零下線

**狠抓主體責任落實。寧夏認真貫徹**要求,研究制定了《關於落實“兩個責任”的實施意見》,逐級傳導壓力,強化措施,強力推進,有效促進了“兩個責任”的落實。但還存在五個方面問題。

(一)壓力傳導不夠到位。責任意識層層遞減,呈現“上熱中溫下冷”的現象,尤其是市以下,落實主體責任主動性和自覺性還不強,具體行動和措施還不多,還停留在學習、領會和表態階段,有的領導幹部當老好人不想抓,有的光說不練、沒有抓。

(二)“口號喊在黨委,工作還在紀委”的現象還比較普遍。當前,落實主體責任的氛圍已經初步形成,口號喊得很響。但實際工作中,有的地方責任意識不強,沒有親自做執行和推動的工作,落實主體責任大多工作依舊由紀委承擔,上級來檢查考核,只是簡單安排人員補齊檔案資料,寫好工作彙報,被動應付。

(三)落實主體責任方法途徑單一。這些年,各地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主要模式是開開會、籤簽字、講講課、表表態、泛泛提要求。工作方法單一,習慣等上級檔案,上行下效、照搬照抄,以“檔案落實責任”。

現在落實主體責任,上級檔案發的少了,有的同志就不知道怎麼落實責任了。有的領導幹部,尤其是新提拔的領導幹部,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有關規定不甚瞭解,在抓落實方面存在缺位現象。

(四)缺乏有效工作機制。有的地方雖然啟動了下級黨委向上級黨委、紀委報告工作和述責述廉制度,但往往是“憑印象、靠嘴說、看材料”,內容泛化,缺乏針對性和有效性。考核工作缺乏具體量化標準和指標體系,定性多定量少,發現問題的能力不強,不能全面準確反映責任制落實情況。

(五)責任追究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有的地方追究責任怕影響團結,搞盲目的內部“團結”。有的責任追究存在庸俗化、泛化情形。

有的地方責任追究不癢不痛,責任追究手段常僅限於通報批評、誡勉談話和組織處理,較少給予黨政紀處分。

2樓:草原上之狼

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

“牛鼻子”,直接關係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敗。實踐中,落實黨委主體責任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一是責任意識淡薄。有的領導幹部仍認為黨風廉政建設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具體業務,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滿足於開個會、講個話和籤個責任狀,認為這樣就履行了第一責任,很少直接過問、具體研究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相關工作,具體指導和檢查落實不夠。有的單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空轉”,對黨風廉政建設“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對主體責任的分解、落實責任情況的檢查考核等推動責任制落實的具體工作,甚至向上報告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都“打包”由紀委承擔。

二是履責方式單一。除參加會議、照稿講話和簽訂責任狀外,責任分解常照抄上級檔案,集中交責也只是形式上開個會,領導班子成員不知道如何有效落實主體責任。無論是年中開展的“責任制巡查”,還是年底開展的的“責任制考核”,常用方式的也就是聽彙報、民意測評、個別談話,而且一天要巡查考核幾個單位,談話走訪不夠細緻深入,考核的主要物件也從黨委異化為紀委的工作情況,存在“走馬觀花”現象,很難真正發現問題,導致單位之間巡查考核結果相差無幾,督促指導甚至考核也就流於形式。

三是責任追究不力。雖然建立了“一案雙查”和責任追究制度,但問責追究尚顯剛性不足,存在“兩多兩少”現象:即處理一般幹部多,倒查領導幹部責任少;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組織處理多,追究紀律責任的少。

有的基層單位在責任追究方面怕影響單位榮譽,不僅自己不追究責任,甚至在上級追究責任時,還通過各種方式打招呼、做工作。在實施責任追究時,沒有建立有效的責任追究結果公開制度,難以保證責任追究公平公正。

深化黨委主體責任落實,就是要各級黨委切實承擔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使命。當前要重點把握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增強主體意識,健全責任體系。抓好黨風廉政建設,首先要解決好領導幹部的思想認識問題,真正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黨委總體工作,把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要強化擔當意識。

通過**宣傳、黨校主體班集中學習等形式,引導各級黨委尤其是主要負責人不僅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的責任意識,還要明確專人負責主體責任的分解、部署、考核、報告等具體事務,切實解決紀委“代做”的問題。二要細化主體責任。要根據黨委班子成員分工,進一步細化主體責任內容,讓每一位成員搞清楚、弄明白哪些是主體責任、哪些是第一責任、哪些是分管責任。

同時,要明確主體責任落實的任務、要求和具體措施,讓其知道怎樣履行責任。三要層層傳導壓力。通過示範引領、集中交責、談心談話、落實責任雙報告等,將責任鏈條延伸至下一級,做到工作管到**,黨風廉政建設的職責就延伸到**,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

二是完善督查機制,推進工作落實。加強對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日常監督,是推進責任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一要建立巡審聯動機制。

改進黨風廉政建設**巡查機制,結合信訪舉報、案件查辦情況,每年選擇3-5個單位,採取“系統查、查系統”的方法,對重點領域、重點部門和重點崗位,圍繞權、錢和制度執行等事項,開展巡審監督,組織專業審計隊伍開展專項審計,集中發現並查處黨政領導班子廉潔從政、改進工作作風等方面問題。二要探索廉政質詢制度。選取全縣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問題突出、工作不力的基層單位黨委(黨組),組織縣紀委委員成立質詢組,通過現場檢視、查閱資料、聽取彙報、個別談話、民主測評、詢問質詢等措施,查詢在履行主體責任、作風建設、廉政風險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對承諾事項跟蹤督促整改。

三要開展全媒問責行動。完善電視、電臺、網路、報紙“四位一體”平臺,廣泛徵叢集眾意見,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篩選問政主題,組織部門領導班子向群眾述職述責報告,接受群眾質詢評議,作出整改承諾。對承諾的問題跟蹤督辦,凡踐諾不到位的嚴格問責。

三是嚴格責任追究,倒逼擔責盡責。責任追究是保證黨委主體責任落到實處的“撒手鐗”,要形成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一要細化考核指標。

對照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年度任務分解,綜合縣委目標考核和縣紀委對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考核辦法,制訂《落實黨委主體責任量化考核工作方案》,細化考核分值和具體要求,將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的談心談話、廉政風險點排查、兩會三述等工作措施,與主體責任的具體內容一併細化量化,強化實績導向,確保考核結果公平公正。二要完善考核辦法。將實行日常檢查考核與年終檢查考核相結合,對責任落實情況進行常態化、全過程把握,對履行主體責任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基層黨委,及時下發提醒督辦函。

對“一崗雙責”落實不力、重點工作推進不力、廉政紀律遵守不嚴的相關責任人,實施“廉政約談”。提醒督辦、廉政約談等都記錄在案,作為考核臺帳,以監管和考核的緊密結合推進黨委主體責任履責有痕、考核有據。三要加強結果運用。

把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總體評價和領導幹部業績評定、獎勵懲處、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考核排名靠後的進行公開通報批評。嚴格堅持“一案雙查”,對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的,嚴格依法依紀追責,防止以問責代替法紀追究,使責任追究經得起歷史檢驗。

3樓:孟子故里人

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這個事書記的事兒。

4樓:

責任、哪些是第一責任、哪些是分管責任。同時,要明確主體責任落實的任務、要求和具... 責任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基層黨委,及時下發提醒督辦函。對“一崗雙責”落實不...

5樓:闊愛小桃

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 3 篇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 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落實主體責任,既...

跑步存在哪些問題

跑步運動對身體健康有好處,對骨骼發育不健全,或者缺鈣,老寒腿,關節炎的朋友不易跑步,適得其反 跑步是鍛鍊身體的最好的方法,但是不要跑的時間太長,用力過猛,這樣會傷膝蓋的 1 首先跑步之前需要穿上休閒的運動裝,如果光靠平時的著裝跑步是很吃力的,對於跑步是沒有有效幫助的,所以建議換上運動裝會更好。2 再...

跑步存在哪些問題

無論怎樣注意護理和預防,身體仍然有可能出現異常,這時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勉強。練習者在跑步和做拉伸動作時應注意身體是否有不適 如肌肉過度緊張和關節疼痛等 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在症狀加重到無法跑步之前,需要對身體進行護理。運動傷害有各種各樣不同的型別,有膝蓋和腰部疼痛等關節痛 肌肉受傷等,...

目前微博存在什麼問題,政府微博存在哪些問題?

微博本身的意義來是方便使用者在自最短的時間裡,交流自己的心得,表達自己的想法,說明自己的心聲 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有利於你跟朋友之間的勾通,來達到朋友之前的關注熱度,它的起始目的是為讓,自己周邊的朋友,可以時時關注對方,瞭解對方的心聲,瞭解對方這一天的情況,包括心情如何,今天做了什麼特別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