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時期,北朝 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 宋齊樑陳,請問一下,北朝是正統朝代還是南朝是正統朝代

2021-08-22 06:38:43 字數 1352 閱讀 7774

1樓:最強大腦花

北朝時期,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目前一般認為,北朝是正統朝代,南朝也是正統朝代。

關於南北朝時期,南朝與北朝到底誰是正統的爭議。其實,從南北朝這稱謂上,就已經表明南北朝都獲得了後世的肯定。作為被承認的正統政權,後世通常稱其為“朝”或“代”。

而沒有獲得“正統”認可的政權,後世通常稱其為“國”。

站在華夏民族的角度上,首先得肯定南朝為正統,這不但是華夏民族自我肯定,就連當時的北方少數民族也得從心理承認南朝是正統(雖表面上不願承認)。東晉十六國時期,前秦丞相王猛與符堅之弟--符融,都勸諫苻堅勿征伐東晉,其反對的理由就是:東晉雖僻處江南,但是為華夏正統,人心向晉,不宜征討。

但是,最終實現大一統的,卻是源出北朝的隋。隋唐的正統性都無可置疑,而隋唐的江山在名義上又是從北朝這一支系禪讓而來。從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也都是有明確的禪讓程式,既然肯定了隋唐的正統性,也就很難從根源上否定了北朝的正統性。

而從唐朝的編修史書,即可得出唐人的這種態度。在唐朝房玄齡主修的《晉書》中,並沒有把同期並存的十六國政權歸入《某主傳》,而是稱為《載記》。唐·李延壽對南北朝時期這段歷史,分別修了《南史》與《北史》。

此外,唐·李百藥編修《北齊書》,唐·令狐德棻主撰《周書》也都肯定了北齊、北周(北朝)的正統地位。

當然,也有人否定北朝的正統性,其中的代表就是宋朝的司馬光。司馬光主編的《資治通鑑》是紀年體史書。全書按朝代分為十六紀,即《周紀》、《秦紀》、《漢紀》、《魏紀、《晉紀》、《宋紀》、《齊紀》、《樑紀》、《陳紀》、《隋紀》、《唐紀》、《後梁紀》、《後唐紀》、《後晉紀》、《後漢紀》、《後周紀》。

此十六紀,即宋人(司馬光)肯定的十六個正統朝代,即:周-秦漢-魏晉-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南朝有”紀”,北朝無“紀”)。司馬光認為隋唐的正統性並不**於北朝,而是隋兼併了南朝陳,承繼了南朝陳的正統。

但是,司馬溫公的觀點,並沒有徹底扭轉後人對北朝正統性的看法,也許是其理由並沒有那麼說服力。而從後人將這段時期並稱為南北朝,表明了南北朝都獲得了後世的充分肯定。

2樓:老吳車載面

自古以來,佔據北方者兵力最強,一般可視為正統,北方工農商業發達,人口眾多。屬於中原地帶。但東晉以後,為了爭得中原,北方戰爭更加頻繁。

百姓流離失所,很多都去南方避難,這個時期也是南北文化交流的鼎盛時期。南方開始被更深入的開發。南北文化開始融合。

總之,這是一個特殊的亂世。議論誰是正統意義不是很大。

3樓:zxw風雨過後

所謂正統是指漢族政權。從這方面來看,北朝都是少數民族的政權,而南朝有漢族統治者。比較來看,南朝算正統。

4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按朝代更替南朝脫胎於東晉,東晉是正朔,所以南朝從這個意義上是比北朝正。

北魏時期著名的石窟有哪些,南北朝時期三大著名的石窟有哪三個?

1 北魏時期 鑿窟造像之風盛行的背景是什麼?2 北魏時期著名的石窟有哪些?它們分別位於現在的哪幾個省境內?1 石窟藝術是佛教藝術的一種,隨著佛教在我國的傳播,石窟藝術在北方地區由西向東發展起來。2 雲岡石窟和龍門石窟。山西省和河南省。南北朝時期三大著名的石窟有哪三個?再說明 1.龍門石窟 開鑿於公元...

南北朝時期的王猛與諸葛亮比如何,南北朝時期的王猛為什麼有人拿他和諸葛亮比,他到底都做過哪些事?

文治武功,王景略都勝出小明一籌。樓上所說,王景略不能用慕容垂和諸葛不用魏延。概念不同 慕容垂是類似於劉備這樣的梟雄如何用之。但在他活用鄧羌這件事上要勝出諸葛數籌了。鄧羌同鄉徐將違反軍令,耽誤軍期。按律當斬。鄧羌求情。王猛不允,後鄧羌引部欲攻猛。猛主動釋徐,並重用羌。羌陣前未戰先邀官職。猛雖不悅但都允...

南北朝時期著名詩人有哪些,南北朝有哪些著名詩人

陶淵明 352或365年 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 辭賦家回。鮑照 414年 470年 字明遠,答南朝宋傑出的文學家 詩人。鮑令暉,南朝女文學家 詩人,是南朝宋 齊兩代唯一留下著作的女文學家。顏延之 384 456年 字延年,南朝宋傑出的文學家 詩人。謝靈運 38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