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測試水的ph值

2021-08-20 14:16:48 字數 2796 閱讀 392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利用石蕊試紙的顏色變化檢測水溶液的酸鹼性

【基本資訊】性狀為藍紫色粉末,是從植物中提取得到的藍色色素,能部分地溶於水而顯藍色。

石蕊是一種常用的酸鹼指示劑,變色範圍是ph=5.0-8.0之間。

石蕊(litmus)是一種弱的有機酸,相對分子質量為3300,在酸鹼溶液的不同作用下,發生共軛結構的改變而變色。

也就是說,在溶液中,隨著溶液酸鹼性的變化,其分子結構發生改變而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變化:

在酸性溶液裡,分子是其存在的主要形式,使溶液呈紅色;(由於[h+]增大,平衡向左移)

在鹼性溶液裡,石蕊水解發生的電離平衡向右移動,電離產生的酸根離子是其存在的主要形式,故使溶液呈藍色;(由於[oh-]增大,平衡右移)

在中性溶液裡,分子和酸根離子共存,因而溶液呈紫色。

【與酚酞的原理比較】

石蕊和酚酞都是酸鹼指示劑,它們都是弱的有機酸。在溶液裡,隨著溶液酸鹼性的變化,指示劑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而顯示出不同的顏色.

石蕊(主要成分用hl表示)在水溶液裡能發生如下電離: hl紅色 h+ l-藍色

在酸性溶液裡,紅色的分子是存在的主要形式,溶液顯紅色;在鹼性溶液裡,上述電離平衡向右移動,藍色的離子是存在的主要形式,溶液顯藍色;在中性溶液裡,紅色的分子和藍色的酸根離子同時存在,所以溶液顯紫色。

石蕊能溶於水,不溶於酒精,變色範圍是ph 5.0~8.0。

紫色石蕊試液和酚酞是溶液酸鹼性的指示劑,其顏色是否變化,取決於溶液的ph大小。我們通常說的ph<7的溶液使紫色石蕊變紅,使無色酚酞不變色,只是一種粗略說法。其實紫色石蕊試液和酚酞有一定的變色範圍,參看圖。

任何水溶液中都存在h+和oh-,ph的大小決取於溶液h+濃度和oh-濃度的關係。

h+濃度=oh-濃度 ph=7 溶液呈中性

h+濃度>oh-濃度 ph<7溶液呈酸性

h+濃度<oh-濃度 ph>7溶液呈鹼性

在酸溶液中,h+濃度>oh-濃度,故ph<7,但ph<7的溶液不一定是酸溶液,某些鹽溶於水後,使得溶液呈酸性,如khso4溶於水,會發生以下電離:

k2hso4=k++h++s2-+4o2-

在khso4溶液中,存在大量的h+,ph<7。故應該說“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的溶液一定是酸性溶液,不使酚酞試液變色的溶液可能是酸性溶液,也可能是中性溶液或弱鹼性溶液。

2樓:左飛掣

頭髮的pha值最佳狀態是4。5~5。5之間。

你要知道頭髮本身是沒有酸鹼度ph值的,我們所說的酸鹼度ph值是指頭髮周圍的分泌物酸鹼度。 ph值是酸鹼度記號的表示,是指水溶液內有多少酸性和鹼性,以數目來表示從0~14數字,7數字是中性,7數字以上是鹼性,7數字以下是酸性,頭髮的ph值在4.5~5.

5之間是最佳健康狀態。 ph值是英potential hydrogen的縮寫,意指液體可能含氫的量,即用來衡量物質中氫離子的活性。通常所指的酸鹼度,從1到14分為14級,1—7為酸性,7—14為鹼性,7為中性。

酸性在物質中以氫離子表現,鹼性以oh離子表現,酸和鹼中和在一起會產生鹽、水並且釋放出熱量。 當不同ph值的美髮品(如燙髮水、洗髮水、染膏等)作用在頭髮上,頭髮和關皮的ph會暫時改變。然而,經過沖洗,通常只要幾分鐘頭髮和頭號皮就可以回到原來正常的ph值。

但是讓頭髮長時間接觸低於4的強酸或高於9的強鹼美髮品,會對頭髮和人體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因此作為美髮師應注意自己所使用產品ph值的強弱,並注意到酸鹼混和帶來的危害(如冷燙一劑作用完一定要衝水再上第二劑),品質越好的燙髮水的ph值越接近中性,對頭髮傷害越小。 ph值是化學上用以衡量液體酸鹼性比值的表示符號.

這是丹麥的生化學家塞連 山(1868~1939)所提倡的,是顯示...例如:人體的ph值在7.

35—7.45之間,呈弱 鹼性;胃液的ph值為1.5,葡萄酒為3.

5,啤酒為4.4,牛奶為6.5 ph值的參考資料:

1.頭髮:4.

5-5.5 2.洗髮水:

6-6.5 3.燙髮水:

8-9.5 4.護髮素:

2.8-3.5 5.

護理:3.5-3.

8 6.離子燙和拉直膏:11-13 7.

雙氧水:3 8.永久性染膏:

9 9.半永久性染膏:6

麻煩採納,謝謝!

3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有很多方法來測定溶液的ph值:

1.使用ph指示劑。在待測溶液中加入ph指示劑,不同的指示劑根據不同的ph值會變化顏色,根據指示劑的研究就可以確定ph的範圍。滴定時,可以作精確的ph標準。

2.使用ph試紙。ph試紙有廣泛試紙和精密試紙,用玻璃棒蘸一點待測溶液到試紙上,然後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對照標準比色卡可以得到溶液的ph。

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因為ph試紙以氫離子來量度待測溶液的ph值,但油中沒含有氫離子,因此ph試紙不能夠顯示出油份的ph值。

3.使用ph計。ph計是一種測定溶液ph值的儀器,它通過ph選擇電極(如玻璃電極)來測定出溶液的ph。ph計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

此外還有許多其他更為先進更為精確的ph值測算方法和手段。

4樓:細雨潛入夜

如何檢測自來水的ph值?用ph試紙輕鬆搞定!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各位~~請不要誤導人家好不~~~ph試紙是有精確度的,他要測水的ph,那是要精確的啊~~要不就不用測了~~直接是7好了~想要準確的~~~去用ph測試筆~~~這個精確度不錯~~~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用ph試紙,然後用比色卡比對…

7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要測試酸性還是鹼性咯。新增相應的試劑。然後對比液體顏色。

你好,請問鍋爐水進口水PH值和出口水PH值一般是多少

各種鍋爐引數不同,ph要求也不同。基本上是10 12,有少數的9 11。市面上有銷售調節水質酸鹼度的一些物質。例如ph調整石,這種石主要分為6.5 7.0 7.5 8.2四種。飼養者可以根據水族魚兒對水質酸鹼度的具體要求,來選擇具體的ph調整石來調節水質酸鹼度。飼養者選擇合適的調整石後,可以直接將其...

水過濾後ph值為什麼會下降

一般的過濾不會直接影響水的ph,除非過濾裝置本身含有酸性雜質。另外,過濾過程如果接觸大氣的話,水可能會從大氣中吸收溶解一些co2。純水吸收co2達到飽和時,水的ph為5.6 如果是純水的話,過濾後ph值是並不會下降的。水過濾之後有可能是吸收了較多的二氧化碳,形成了碳酸,導致水的ph值下降。除此之外可...

怎樣測服裝面料的ph值?求各種面料的測試方法,越簡便越好

簡易法 來需用材料 1 300毫升錐形瓶1個 源 2 蒸餾水500毫升 ph值為7 3 剪刀1把 4 100毫升燒杯1個 5 調溫電爐1個 6 溫度計1支 如ph計有溫度計功能,則不用另外的溫度計 7 ph計 最好帶溫度補償功能 1支。取面料10克,剪碎,放入錐形瓶,加100毫升蒸餾水,瓶口倒放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