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溶解氧超標危害及解決方法,鍋爐水鹼度高的危害以及處理方法

2021-08-20 14:13:31 字數 2456 閱讀 7433

1樓:小灰馬

一、 爐內發生氧腐蝕

在正常情況下,鍋爐內不會發生氧腐蝕,但當發生下述情況時,就可能發生爐內氧腐蝕。 1. 除氧工作不正常

當熱力除氧器執行不正常或除氧劑投加不正常時,就可能使進人鍋爐的給水中帶有過量的溶解氧。當給水中溶氧含量不是很大時,腐蝕可能首先發生在省煤器入口處,隨著給水含氧量的增大,腐蝕則可能延伸到省煤器的中部和尾部,嚴重時鍋爐的下降管也可能遭到腐蝕。

1. 發生酸腐蝕的原因

當爐水中氯化鎂mgcl2含量較高時,在高溫的作用下,會發生水解反應而生成酸。鹽酸是一種強酸,它能破壞金屬表面的氧化膜,又能腐蝕鋼鐵。在爐水ph值較低的情況下,腐蝕產物(鐵的氯化物)又可能與氫氧化鎂mg(oh)作用而生成新的氯化鎂。

新生成的氯化鎂在適宜的條件下則又可能水解成鹽酸,如此周而復始,使鐵不斷遭到酸腐蝕而被損壞。

2. 鍋爐停用時防護不好

鍋爐停用時,如果防護措施不當,大氣可能侵入鍋爐內而造 成腐蝕。鍋爐停用時發生的氧腐蝕,通常是整個水汽系統中,特別容易發生在積水不易放乾的部分,這與鍋爐執行時發生的氧腐蝕常常侷限在某一部位是不同的。

二、 酸腐蝕 1. 發生酸腐蝕的原因

當爐水中氯化鎂mgcl2含量較高時,在高溫的作用下,會發生水解反應而生成酸。鹽酸是一種強酸,它能破壞金屬表面的氧化膜,又能腐蝕鋼鐵。在爐水ph值較低的情況下,腐蝕產物(鐵的氯化物)又可能與氫氧化鎂mg(oh)作用而生成新的氯化鎂。

新生成的氯化鎂在適宜的條件下則又可能水解成鹽酸,如此周而復始,使鐵不斷遭到酸腐蝕而被損壞。

鍋爐軟水中溶解氧的危害與去除

2. 爐內酸腐蝕特點

鍋爐內酸腐蝕多發生在水冷壁管上,其特徵是:在水冷壁管皿狀蝕坑上,有較硬的fe,04突起物,呈現層狀結構,在附著物和金屬交接處有明顯的蝕坑,腐蝕部位金相組織發生變化,有明顯的脫碳現象。

三、 鹼腐蝕

1. 發生鹼腐蝕的原因

在正常情況下,爐水ph值一般在9~11之間,此時爐管金屬表面的氧化膜是穩定的,不會發生鹼腐蝕。

發生鹼腐蝕的原因,是由於在爐管的區域性地方發生了鹼的濃縮。例如:由於水迴圈不良或在一些水平或傾斜度不夠的爐管內,發生「汽水分層」現象時,使附在管壁的液膜濃縮。

該部位的遊離naoh達到危險濃度,從而產生鹼腐蝕。另外,在有沉積物的地方,其沉積物下爐水滯流,也可能使naoh濃縮到危險的濃度。 2.

爐內發生鹼腐蝕的機理

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下,爐水中游離苛性鈉溶解了鐵金屬表面的氧化保護膜,使其生成可溶性的亞鐵酸,進而亞鐵酸鹽在高溫作用下分解成磁性四氧化三鐵並放出氫氣,使鐵金屬遭鹼腐蝕而破壞: fe0+na0h——nahfe02

3naltfe02+h20叫fe304+3naoh+h2 3. 爐內鹼腐蝕特點

爐內鹼腐蝕多發生在軟水冷壁管的向火側,熱負荷較高或水迴圈不良的部位和傾斜管上;多孔沉積物下,和管壁與焊接的細小間隙處。

鹼腐蝕一般具有區域性性的特徵:腐蝕部位呈小溝槽或不規則的潰瘍型,上附有腐蝕產物。腐蝕部位金屬的機械效能和金相組織一般沒有變化,金屬仍保留它的延性。 4. 如何防止爐內發生鹼腐蝕

(1) 加強化學水處理工作,提高補給水水質,將補給水中的雜質減少到最低程度。

(2) 加強凝汽器執行的化學監督工作,保證凝結水水質。 (3) 做好給水ph調整處理,加強除氧器執行的化學監督工作,防止因水汽系統腐蝕而使給水中的銅,鐵含量增大。

(4) 做好汽包爐爐內加藥處理工作,保證爐水水質不超標。 (5) 做好鍋爐停爐保護工作,防止鍋爐設在停用時的大氣腐蝕。 四、 軟水除氧 1. 軟水除氧方式介紹 (1) 熱力除氧

其原理是根據氣體溶解定律(亨利定律),任何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與在汽水介面上的氣體分壓力及水溫有關,溫度越高,水蒸汽的分壓越高,而其它氣體的分壓則越低,當水溫升高至沸騰時,其它氣體的分壓為零,則溶解在水中的其它氣體也就等於零。熱力除氧器分為大氣式除氧器(其工作壓力略高於大氣壓,約0.118mpa,水溫在104℃左右,主要用於小型電站和工業鍋爐中)、中壓除氧器(工作壓力約0.

412mpa,水溫在145℃左右,主要用於一般的火力發電廠和中型熱電站)、高壓除氧器(工作壓力大於0.49mpa,水溫大於158℃,主要用於高引數的火力發電廠)。熱力除氧曾是廣泛使用的除氧方式,

2樓:匿名使用者

熱力除氧達到104度應該效果不錯吧?危害就是氧腐蝕

3樓:

控制好除氧的溫度和加聯胺的量。

水中的氧氣主要會造成金屬的氧腐蝕,有機會停爐時開啟受壓元件檢查一下看看是否發生氧腐蝕的情況如果嚴重需要採取措施。不過看情況不會出現什麼狀況。氧腐蝕重的會影響鍋爐系統的安全執行和機組的壽命。

鍋爐水鹼度高的危害以及處理方法

4樓:多潤之

水鹼,即水垢,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鈣和氫氧化鎂。水垢積累過多會導致鍋爐熱效率降低,影響鍋爐安全執行,降低鍋爐壽命等等。建議在給水處加水處理軟化閥。

5樓:你大爺的啊

我就是危害最嚴重的吧,會導致**!除垢,降低水中 的鈣鎂離子,進水之前加一個軟化水裝置

好氧段溶解氧如何控制

好氧池汙泥濃度上升較快或者汙泥老化導致耗氧量增加 厭氧池出水懸浮物很多,進入好氧池後消耗大量的溶解氧 鼓風機出現故障停止執行或風機壓力不夠 出現此情況較少 厭氧池出水cod突然升高很多,或進水突然增大,衝擊負荷大,導致好氧池負荷變大 曝氣頭損壞或堵塞比較嚴重,好氧池泡沫多 曝氣管道閥門的控制。這個不...

水中飽和溶解氧,氧在水中的飽和濃度是多少

10攝氏度水中 版權5.3mg 100 氧氣在水中的bai溶解度 du與溫度有關。zhi 在氣體分壓等於760mmhg時,被dao一體積水所專吸收的氣體體積數為與屬溫度 攝氏度 的關係為 10度時 0。0380 20度時 0。0310 30度時 0。0261 40度時 0。0231 氧在水中的飽和濃...

水產養殖中用的碳源是。什麼,溶解氧在水產養殖中的作用是什麼

含有碳元素且來能被微生自物生長繁殖所利用的一類營養物質統稱為碳源常用的碳源有糖類 油脂 有機酸及有機酸酯和小分子醇。根據微生物所能產生的酶系不同,不同的微生物可利用不同的碳源。碳源對微生物生長代謝的作用主要為提供細胞的碳架,提供細胞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提供合成產物的碳架。碳源在製作微生物培養基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