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是不是非洲象牙,亞洲象牙 非洲象牙 怎麼辨別

2021-08-20 06:12:47 字數 4693 閱讀 6748

1樓:

象 牙象牙作為飾品由來已久,長期大量使用的結果,促進捕象業的發展,使大象瀕於滅絕。為了保護這種珍奇動物,維護地球的生態系統,今天已有許多國家禁止進行象牙**。

象牙是指大象兩根彎曲的長牙,而不是指大象的所有牙齒。

象牙有非洲象牙和亞洲象牙之分。

非洲象牙一般較長,其牙質相對較硬,為奶白色,最優質的主要來自坦尚尼亞和喀麥隆。亞洲象牙 一般較短,色白但易變黃,其中以斯里蘭卡產的為最好。

一. 象牙的基本性質

象牙的化學組成是羥基磷灰石和有機質。兩者的比例大致為65:35。

象牙一般呈弧形彎曲的角狀,幾乎一半是中空的。象牙的橫截面多呈圓形、近圓形,直徑隨品種、生長期和部位而異。同一根象牙從牙尖到牙根橫截面直徑逐漸變大。

象牙的橫截面具有特徵的"retzius"紋理,即由兩組呈十字交叉狀紋理線以大於115度或小於65度角相交組成的菱形圖案。

除此以外,象牙的橫截面還具有分層結構,且分界線較清楚, 一般從外到內分為四層:

ⅰ層為緻密狀或同心圓狀層。

ⅱ層為粗"retzius"線層,紋理線夾角 較大,可至124度左右,紋理線間距較寬,約為1-2.5mm。

ⅲ層為細"retzius"線層,紋理線 夾角較ⅱ層小,平均在120度左右,紋理線間距很窄,約為0.1-0.5mm。

ⅳ層為緻密狀或空腔狀。

象牙的縱切面上具有近於平行的小紋線。

象牙的顏色新鮮時呈白色、奶白色、瓷白色、淡玫瑰白色,史前的象牙常呈藍色。

象牙具有美麗柔和的油脂光澤,多呈微透明至半透明。折射率為1.54,硬度僅為2.

5左右, 比重通常為1.85,斷口呈裂片狀、參差狀。在長短波紫外線下發弱至強的白藍色至藍紫色熒光。

象牙具有極好的韌性。

二. 象牙的優化處理

1. 漂白處理:

是將日久變黃或是本身帶有黃色調的象牙,浸泡於雙氧水等氧化性溶液中,以去除黃色,達到提高象牙檔次和價值的目的。漂白是大多數象牙必作的優化處理。

2. 染色處理:

染色是將顏色不理想的象牙浸於所需的各種染色劑中,以得到所需的顏色。

三. 常見仿製品的鑑別

1. 骨製品:

緻密型骨製品與象牙在外觀、折射率、比重等方面都很相似,但其結構有所不同。動物骨骼具空心管狀構造,在橫截面上這些細管表現為圓形或橢圓形,在縱切面上表現為線條狀。當汙垢滲入空管中時,這些結構更為明顯。

2. 杜姆棕櫚堅果:

生長南美洲和非洲地區,皮呈棕色,內部的硬殼雞蛋般大小,呈白色或蛋白色,其硬度、 折射率和熒光特徵均與象牙相近,但其橫切面上呈蜂巢狀結構,縱切上表現為平行粗直線, 線條中還具有細胞結構。堅果的比重為1.4左右,比象牙還低。

在硫酸中浸泡,象牙不會褪色,而堅果則呈現玫瑰色調,很容易染色。堅果的韌性比象牙還好,可用刀片切削,易於加工。

3. 塑料:

賽璐珞是最常見和最有效的象牙仿製材料。為了模仿象牙縱切面的條紋而把塑料壓成薄片,但這種條紋比象牙規則得多,而且不能產生"retzius"花紋。

四. 象牙的質量評價

以顏色罕見或是純白色、半透明、質地緻密堅韌、紋理線細密、質量大者為優等品,而顏色發黃、塊體小、結構疏鬆的象牙價值就低,甚至失去珠寶的價值。

一般來說,產於非洲的象牙質地細膩,截面上帶有細紋理。而亞洲質地較疏鬆柔軟,顏色容易變黃。

在象牙的評價因素中雕刻工藝非常重要。中國象牙雕刻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傳統風格, 雕刻技術聞 名中外。

五. 象牙的產地

象牙主要產於非洲,如坦尚尼亞、塞內加爾、衣索比亞、加彭等,以坦尚尼亞的潘加里 附近產的象牙質量為最佳,其次是亞洲的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和印度。

2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的顏色有白,黃,淺棕等色調,表面無琺琅質覆蓋,質地堅韌細密,光澤柔和.象牙根部中空,與骨頭相連,稱牙管; 中部露出口外,約佔總長的1/3,為半空心; 牙尖1/3實心,是用來雕刻的最佳部分. 從實心的截面可以看到**有一小黑孔,稱"牙心".

愛通過牙心可以判斷牙材的優劣,只有**一粒,稱"太陽心",最好; 數粒的,稱"芝麻心",次之; 成不規則點線狀糾纏,稱"糟心",又下一等. 在象牙截面上還能找到獨特的交錯網紋或人字紋,也稱"牙紋"(retzium紋),這是一般的獸骨,獸牙所不具備的,也是鑑別象牙時應該注意到的特點. 鑑別象牙與骨刻首飾 (1)從重量上檢驗 同樣大小的首飾,牙雕比骨刻的分量重。

(2)從骨質上區分 象牙的質地細膩,上邊有細小的波紋;骨頭的質地比較粗糙,上邊的紋路也粗。象牙製品油潤髮亮;骨頭製品顯得乾澀。 (3)從做工上鑑別 象牙首飾精工細作,骨刻首飾一般做工比較粗放。

(4)從顏色上看 牙雕首飾往往呈象牙的白色,骨刻首飾大多要經漂白。有的牙雕首飾即使漂白,也給人一種油潤的潔白感,而骨刻首飾漂白後仍顯得乾澀。 有人用塑料仿製象牙製品,這從紋路上即可鑑別,它上邊往往留有模具的痕跡。

附:象牙與其他動物牙的鑑別表 名稱 摩氏硬度 密度(g/cm3) 折射度 結構特徵 產地 象牙 1.9-2.

0 1.75 1.535-1.

540 在橫截面上,象牙的"retzium"紋理線呈十字交叉狀或旋轉引擎狀紋理,縱截面上呈行波紋線 亞洲、 非洲 海象牙 2.75 1.95 1.

560 在海象牙中可見到較平緩的波紋狀起伏,橫截面上常見次級牙質核,結構粗糙 北冰洋一帶 河馬牙 2.63 1.90 1.

545 橫截面上顯示排列密集約呈波紋狀的細同心線,結構較象牙緻密、細膩 中非 一角鯨牙 2.75 1.95 1.

560 橫截面顯示多少帶點稜角的同心環,而且在中空的縱截面顯示粗糙,近似平行且逐漸收斂的波紋線 北冰洋 抹香鯨牙 2.63 1.95 1.

560 截面一致,有牙質厚外層和規則年輪狀環 南極洲、北冰洋 公野豬牙 2.50 1.95 1.

560 牙的橫截面幾乎為三角形,並且部分是中空 非洲 化石象牙 2.63 1.83 1.

540 大部分石化,可利用部分的結構與象牙相似 南美洲 猛瑪牙 2.5 1.80 1.

540 外觀與象牙相似,但它常有指向外表面的裂紋 俄羅斯北部和西伯利亞

如何辨別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

3樓:仁昌居士

非洲象牙與亞洲象牙區別為:**不同、牙形不同、質地不同。

一、**不同

1、非洲象牙:非洲象牙**於只有非洲的非洲象。

2、亞洲象牙:亞洲象牙**於印度、斯里蘭卡及東南亞等地的亞洲象。

二、牙形不同

1、非洲象牙:因非洲象是現存象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故非洲象牙牙形也較大。

2、亞洲象牙:亞洲象體型小於非洲象,且只有雄象才有象牙,亞洲象牙牙型一般較小。

三、質地不同

1、非洲象牙:非洲象牙相較於亞洲象牙質地較硬,更堅固。

2、亞洲象牙:亞洲象牙相較於非洲象牙質地較柔軟,更緻密。

4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的區別:1、非洲象牙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2、亞洲象牙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如果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請採納答案~~~~~

~~予人玫瑰  手留餘香~~

~~互相幫助  共同進步~~

亞洲象牙 非洲象牙 怎麼辨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地非少亞多,顏色一方面,主要是人字紋,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非象黃,亞象白,

紋路粗,紋路細

如何辨別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

7樓:徭奇邁盍舟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的區別:

1、非洲象牙

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2、亞洲象牙

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如果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請採納答案~~~~~

~~予人玫瑰

手留餘香~~

~~互相幫助

共同進步~~

象牙牌子怎麼鑑別亞洲的或者非洲的。哪個比較好。

8樓:玉盛福

亞洲牙和非洲牙紋copy理#角度均大bai於115度,只有猛獁象牙紋理du#角度小於zhi或等於90度。

要有專業dao見識積累。專業眼光分辨象牙紋理、顏色才能分析是否真象牙。

象牙橫切面有獨特顏色紋理,近皮處明顯,近心處淺,本人上圖一幅(由四塊亞洲牙橫切面料)供你參考。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怎麼區分呢?最簡單的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象牙 指非洲公象的長牙和小牙,顏色白色、綠色等,質地細膩,截面上帶有細紋理。

亞洲象牙 指亞洲公象的長牙,顏色多為純白色,少見淡玫瑰白色,但質地較鬆散柔軟,容易變黃。

非洲的象牙比亞洲的象牙還要長許多.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肉眼最簡單直觀鑑別方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牙的質地細膩潤度好。但市面真正亞洲牙很少。但說實話非洲的質地好不信誰可以看出來。大部分是賣家的一種噱頭而已,產地無所謂,主要看料怎麼樣。

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

亞洲象牙bai 成年亞洲雄象的象牙du長1.5米 1.8米,重zhi30 50公斤。亞洲象不僅是國家dao一級保專 護動物,也是 瀕危野生屬動植物種國際 公約 上的瀕危動物。亞洲公象的長牙,顏色多為純白色,少見淡玫瑰白色,但質地較鬆散柔軟,容易變黃。非洲象牙 成年非洲雄象的象牙長達2.5米,重70 ...

如何鑑別薰衣草純精油,怎麼辨別是不是純精油?

把薰衣草精油滴一兩滴在光滑的紙面上 放在太陽下暴晒,迅速揮發掉那說明精油的純度比較高,一般好的精油都是用深色瓶子裝的,精油濃度也很重要 瓶口內有小塑料口 把精油瓶子倒豎 看滴精油的時間間隔多久 一般濃度較高的精油是挺長時間的 大約在一分鐘 滴兩到三滴 薰衣草精油可安神,有修復疤痕的作用 聞起來有薰衣...

枸杞蜂蜜怎麼食用,枸杞蜂蜜如何鑑別是不是真的?

一般人群早上空腹沖服兩匙蜂蜜,不僅可以化痰 排毒,還可以有效防止便祕。牛奶 豆漿中加入蜂蜜有利於營養物質相互補充,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但是由於蜂蜜中的特殊成分,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食用蜂蜜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水溫不宜太高,沖服蜂蜜水溫應低於60 2 食用量不宜過多。一般提倡成年人每天10...